星期二, 8月 13, 2013

坚持以现代文化为引领 弘扬维吾尔族优秀传统文化

作者:阿扎提·苏里坦    
来源:阿克苏日报
发布日期:2013/8/13
http://www.aksxw.com/daca9f49-25b5-4ede-b91b-e8bb17055032_1.html

自治区文联党组副书记、主席:阿扎提·苏里坦

作为一名文学和文化研究者,我一直在学习我国各民族的文化史,维吾尔文化以及文学一直是我的关注点。

维吾尔族和其他各民族一样,是一个有着丰富的灿烂的文化的民族。维吾尔十二木卡姆及维吾尔文学历史悠久,都是中华文化宝库中的瑰宝。还有维吾尔人自古以来就酷爱的绘画、雕刻、工艺美术,闻名中外的玉雕、铜器、地毯、民族花帽,以及建筑艺术都具有独特的风格;维吾尔族的服饰文化源远流长,从公元前的赵武灵王到中唐时期的中原大地上,就屡屡掀起“穿胡服”的热潮。新疆自古盛产丝绸,其中维吾尔族的艾特莱斯绸,俗称和田土花绸,用纯正生丝织成,图案鲜艳和谐,纹样粗犷奔放,用这种绸子缝制成的筒裙,成了维吾尔妇女的盛装礼服。表现了较高的审美意识。令人惊叹的是,丝绸这样精美华贵的纺织品,能在干旱的大漠绿洲中千年传承发展起来,从而形成美仑美奂、热情奔放的艾特莱斯绸纺织文化及服饰文化。可以说,维吾尔族在服饰文化的价值取向上从来没有落伍过,一直是在跟其他民族同步发展的;还有独具特色的饮食文化,自古以来就在各民族中享有极高的声誉。维吾尔族善于学习语言,一直有着学习多种语言的渴望与追求,很多维吾尔人都能掌握双语(母语及汉语),有的人甚至还能掌握三、四种语言。中世纪时,很多维吾尔作家都能用双语写作,阿拉伯语、古波斯语、古突厥语、汉语、梵语等等。在波斯语和阿拉伯语盛行的中亚、西亚,当时人们普遍认同阿拉伯语是学术的语言,波斯语是艺术的语言。而维吾尔先驱们,通过不懈的努力,终于使突厥语(维吾尔语属突厥语族)与波斯语抗衡,成为走在时代最前列的两匹骏马;维吾尔族的舞蹈轻盈、优雅,为其他民族所称羡,唐时的长安,以跳回纥人的胡旋舞为时髦……

为什么我们的祖先能走在文化自觉创新的前沿,始终站在正如我们今天倡导的先进文化意义上的前列,推动社会发展、推动各项事业进步?倡导学习先进的文化,努力学习先进的文化,自古就是我们各民族的一个光荣传统。但是,文化发展的道路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总会有一些极端的、顽固的保守势力来干扰。特别是对宗教教义的解释解读方面。他们利用一些人的无知,逆潮流而动,使社会发展倒退。

仅举阿曼尼莎罕搜集整理十二木卡姆这个例子来谈。叶尔羌汗国时期,阿曼尼莎罕搜集整理十二木卡姆,就受到当时一些伊斯兰苏菲派有极端思想的人的极力反对和迫害。但是,人民对艺术的热爱,对真善美执着的追求,最终战胜了那些落后的思想势力,使维吾尔民间艺术得到了广泛、系统的搜集整理,才有了今天璀璨夺目的十二木卡姆艺术。阿帕克·霍加是一个有野心的阴谋家,代表着一股邪恶势力,他勾结准噶尔外援,使具有开放心态的叶尔羌汗国灭亡。这些人在野心的驱动下,阻碍着文明的进步和文化的发展,采取愚民政策,恨不得人民永远生活在愚昧、落后的意识观念里,为其罪恶的统治服务。叶尔羌汗国之后,整个民族分成黑山派、白山派,陷入到无休止的宗教斗争中。人民成了准噶尔叛乱分子和和卓们欺凌剥削的奴隶,新疆也沦为列强野心家们浑水摸鱼的乐园。这是新疆历史上最为黑暗的时期。历史的教训决不能忘记,它告诉我们:我们永远不能再陷入内乱、内耗以及宗教是非当中去了。每一个有良知的文学艺术家,每一个对自己民族负责的有志之士,对此应该保持清醒的头脑。

时代的发展趋势是必然走向现代社会、步入现代文明。阿不都卡德尔大毛拉(1870~1924),是一位著名的社会贤达和启蒙活动家,也是维吾尔现代文学的奠基人之一。他出生于阿图什乡村,求学的足迹遍布喀什、布哈拉、撒马尔罕等地,他在一些伊斯兰宗教学院深造并讲学。他热爱祖国,学识源博。当他看到当时中亚、西亚都已经发生的变化,而新疆还处在落后愚昧的状态,勇敢地提出:宗教不是代表愚昧的。他在以对话体形式写成的著作《必要的信仰》中写道:“问:人类贫穷和受苦的原因是什么?答:是两样东西。一是愚昧和野蛮,二是分裂和争斗。问:尊敬和威信以及力量是由什么构成的?答:知识和团结。”

热孜万古丽,一个像男人一样戴上棉军帽、打上绑腿穿上靴子,拿起武器冲到战斗最前线的维吾尔姑娘,战死在与国民党反动派斗争的沙场上。她的思想动机绝不会是来源于:女人是男人的私有财产,是女人就必须戴面纱,只能让自己的男人看到自己,不能在外抛头露面;女人唯一的幸福只能是伺候男人,为男人生孩子,不然死后会下地狱……我们还有许许多多像热孜万古丽这样的优秀女性,她们没有被那些条条框框的枷锁锁住,她们为了自身的解放,为了像男人一样平等地创造、实现自己生命的价值而奋斗。她们坚信“奋斗改变命运”、她们懂得“爱国无上光荣”、“愚昧遗恨终生”。

现如今,我们的民族文化又遇到了挑战,一些极端宗教思潮很猖獗。社会上一些奇谈怪论让人吃惊、忧虑:在有些地方,结婚不能唱歌、跳舞,不准娱乐!婚礼与葬礼已经很难区分了。还有些人居然说,所有人的婚礼都应该在清真寺举行……

试想一下,如果按那些人的极端思想搞下去,我们民族的音乐、舞蹈、绘画等等艺术门类都会连根拔起,全部消亡。难道说尤素甫·哈斯·阿吉甫、麻赫穆德·喀什噶里、艾力希尔·纳瓦衣、阿曼尼莎汗等先驱的求知火炬要在我们手里熄灭吗?要葬送我们追求进步求取新知的优秀的文化传统吗?我们决不答应。整个21世纪,是各民族争先恐后走在现代文明的康庄大道上的世纪,我们祖先曾希冀的梦想正在一个个地变为现实,让历史倒退的倒行逆施绝不能够得逞!

一些很有艺术天赋的孩子,本来可以通过特长生的专业考试,加上要求不必很高的文化课分数,就能够进入艺术类院校去深造,为民族培养出更多更好的艺术家或专业人才。这是党和国家为繁荣发展各民族文化所采取的有效措施之一。可惜,有些家长的曲解偏见,说穿了是他们的愚昧,不同意孩子将来从事这些行业,这些孩子们就失去了深造、成材的机会。如果长此以往,我们民族优秀的音乐、舞蹈、绘画等等领域怎么还能后继有人?我们还能产生像康巴尔汗那样的舞蹈家吗?能产生像哈孜·艾买提、阿不都克里木·纳斯尔丁这样一些在世界上都有影响的大艺术家吗?

哈孜·艾买提的油画,走出了国门,走向了世界,他在伊朗、土耳其、法国办过画展,他的画更走到了伊斯兰世界,得到了广泛认可和高度评价,为祖国、为自己的民族争了光。他就出生于一个宗教官吏的家庭。他的太祖父艾力江·阿吉是当时伊斯兰教宗教大师,他的父亲艾合买提·卡孜阿訇也是喀什有名望的宗教人士,难道他的父亲就不懂得这其中利害关系吗?从小允许他在墙上乱涂乱画,作为卡孜阿訇的他又是怎样考虑的呢,这难道不值得我们深思吗?在文学艺术的春天到来,文学艺术得到空前发展繁荣的今天,还有这样极端思想披着宗教的外衣从文艺方面做文章,迷糊群众,企图又一次把人民群众引入文化荒漠中、黑暗中去,我们必须高度警惕。

历史的滚滚车轮是谁也阻挡不了的,人类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也要发展自身。文化艺术在其中,就像空气和水一样。这个“哈拉木”(不清真),那个也“哈拉木”(不清真)地加以指责,不是同一个宗教或不信教的人生产出来的东西也不能用,那我们坐着去朝觐的汽车、火车、飞机是谁造的?连路也分“哈拉力”(清真)和“哈拉木”(不清真)的吗?人民币也分“哈拉力”和“哈拉木”的吗?显然这些极端分子别有用心地诱导一些无知的年轻人变成罪犯,把人民群众引入到黑暗的中世纪去,以实现他们不可告人的罪恶目的。无数的事实足以说明,只有选择了进步的方向,也就是以现代文化为引领,民族文化、民族的各项事业才能大力发展。在这一场有关发展与倒退,进步与愚昧,发展我们民族文化与葬送我们民族文化前途的殊死斗争中,热爱自己民族、有责任感的、有良知的正义之士绝不能坐视不管,也决不允许这些歪风邪气成了气候。

维吾尔古典文学的一大特征就是梦的性质,人们梦想着一个自由、平等的社会,人人过着和谐、幸福的生活。在过去的黑暗社会中,无论在文学中还是在现实生活中,人们都渴望奇迹出现、美梦成真,但是梦想却总被现实所禁锢。当今,社会、经济、文化等各项事业飞速发展,很多人的梦想在今天得到实现,如果在这样的时代,还有人要把我们来之不易的生活破坏和毁灭,让我们失去难得的发展机遇,我们绝不答应!我们也决不允许!当下,全国人民都在为实现中国梦而奋发拼搏。我们维吾尔族是祖国大家庭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正和其他民族一道,怀抱梦想和使命,在这个世纪洪流中做出自己卓越的努力,为中国梦的最终实现做出更大贡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