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02, 2013

新疆汉族与少数民族的矛盾从何来

作者:陈平(陈新元)

新疆汉族与少数民族的矛盾从何来、有多深?这个问题很复杂。有几千年历史斗争,有意识形态因素,有利益矛盾,也有地缘因素等。我们把复杂问题简单化:从少数民族对汉族人的蔑称谈起。在新疆,汉族人一旦与少数民族发生冲突,会听到两个蔑称:“克达耶”“迪瓦尼”。这两个贬义词恰恰反映了汉族人与少数民族的矛盾之源及矛盾之深。

一、“克达耶”意为异教徒,反映了汉族与少数民族的文化心理的巨大差异。也就是汉文化与少数民族文化的冲突。从历史看,伊斯兰教于公元960年在喀什登陆,已有一千多年。少数民族全民族信奉伊斯兰教,宗教文化成为少数民族的核心。而汉文化虽然在西汉进入新疆,但唐以后渐衰。而且在十四、十五世纪现代维吾尔形成过程中,汉文化的影响微乎其微。从近代看,共产党夺取全国政权后,马克思主义进入新疆仅仅60年,而且又有“大跃进”“文革”等重大失误。而且新中国成立后,汉族人才大量进入新疆,汉文化也才开始越来越多与伊斯兰文化碰撞。在少数民族穆斯林眼中,很容易把汉族人视为是“异教徒”。

三股势力极力挑拨、扩大、加剧这种矛盾,论调之一:汉族人是东突厥斯坦的最大敌人,是“克达耶”,汉人的“民族融和论”是“消灭伊斯兰文化”。之二:汉文化是“肮脏文化”,伊斯兰文化是“纯洁文化”。之三:民族分裂主义的三句口号,我们是突厥民族,不是中华民族;我们的祖国是东突厥斯坦,不是中国;我们的宗教是伊斯兰教,不是儒教也不是马克思主义。

新疆汉族人有着天然的文化优越感,“远人不服,修文德以徕之”,对少数民族文化与汉文化的相当大的差异看得很轻,对少数民族文化不了解也缺乏应有尊重,对少数民族特殊文化心理缺乏研究理解,对三股势力利用文化差异、隔阂、冲突,煽动反汉排汉、挑动民族仇杀的反革命能量估计不足,麻痹轻敌,酿成7.5事件大祸。

二、“迪瓦尼”意为要饭的,即汉族人到新疆抢了少数民族的饭碗,占了少数民族的资源。其实质是一种利益冲突。而把一切问题、矛盾都往民族问题上扯,是新疆多年来官方默许的少数民族的习惯思维。客观事实:

1、市场经济是靠利益驱动。少数民族重视自身利益是必然趋势,随着新一代少数民族知识分子成长,今后会更加重视本民族利益。1986年12.12非法游行事件中,少数民族大学生喊口号:反对盲流迁入新疆、反对在新疆核试验等。

2、新疆资源富集,石油、天然气、煤等内调,而经济发展与内地发达地区差距大,许多少数民族尚未脱贫。新疆各族人民群众,要求“资源利益,公平分配”,而少数民族中“资源民族论”有了发展空间。一个最简单的事实:在西气东输的气源地,少数民族群众还在靠秸秆,胡杨枝取暖;还在贫困之中。

3、改革开放以来,新疆的各方面建设取得很大成绩。主要体现在高速公路、铁路、城建等方面,而关系民生的建设相对落后,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少数民族的医疗、住房、教育等,严重滞后。这些属于我国经济发展不平衡、改革不到位的问题,往民族问题上一扯就“说不清、理还乱”,成为影响民族团结的极为不利的因素。

如果与少数民族进行心理对话,他们的回答会使那些一厢情愿的宣传大失所望:

一一你宣传民族团结、为各族人民办了多少好事,他说你拿走了我的多少资源?谁为谁办了好事?你宣传各族人民是兄弟,他说你是老大哥,但你们汉族人不是说亲兄弟,明算账,你为什么富,我为什么穷?新疆资源是谁的?兄弟两谁多谁少?

一一你宣传“民族融和”,他说是你融和我、还是我融和你?你宣传“感恩”,他说你应该对我们少数民族感恩:我们为国家贡献了多少石油、煤啊!

一一你宣传修了多少铁路、高速公路,他说那是官员的政绩,老百姓能坐几次火车、能走几次高速公路?老百姓口袋里装了多少钱?

一一你宣传“三个离不开”,他说只有一个离不开,你们离不开我们,而我们可以离开你们。因为,解放后汉人来了多少又走了多少?在这里祖祖辈辈生活的是谁?

凡此种种混乱思想,举不胜举。奇谈怪论固然荒唐,但符合少数民族的利益。这一切为三股势力的煽风点火提供了社会心理空间。

弄清缘由就明白该怎么做了:

一、伊斯兰文化与汉文化不是同一源流,如何和谐共处、求同存异,是一个历史难题。我们要有与之长期共存的思想准备。首先,树立法律尊严、建设健全的法治国家,这是最重要最紧迫的基础。“皮之不存,毛将焉附”。“皮”即法治,“毛”即各种文化。无“皮”一切皆无。美国号称“文化拼盘”,几乎全世界的宗教文化美国全有,而且美国容许私人有枪,这并没有危及美国社会。新疆现在最紧迫最关键的事是树立法律尊严、加强法治建设。其次,汉文化中有精华也有糟粕。要包容伊斯兰文化的精华,克服自身文化的糟粕。要尊重少数民族文化,学习少数民族文化精华。同时,作为执政党要切实把核心价值观,体现为广大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先进文化,而不是仅仅停留在理论上。

二、以共同利益为纽带,以“资源公平分配”“资源造福各族人民”的实际成果,克服“资源民族论”的消极影响。在关系民生的公共福利、医疗、就业、教育等方面,像毛泽东时代那样,确实优于内地,各族人民生活水平在全国处于中上等。内地有的所有社会矛盾,新疆都有。而新疆有的民族矛盾、宗教矛盾,内地没有。一定要高度重视调整各民族的利益,统筹兼顾,各得其所;一定要有针对新疆实际的特殊政策,才能化解新疆社会的特殊矛盾。否则,矛盾积累,不得化解,一旦爆发,后果严重,7.5事件即为明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