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12, 2013

中央柔性治疆 民委接掌「新疆办」

来源:文汇报 http://trans.wenweipo.com/gb/paper.wenweipo.com/2013/08/12/YO1308120008.htm


■5月23日至28日,俞正声在新疆调研。图为俞正声在和田市古勒巴格街办团结清真寺看望宗教人士。新华社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轶玮 北京报道)中央治理新疆政策在铁腕打击分裂恐怖势力的同时,更加凸显柔性治疆方针。有关权威人士日前向本报证实,设在中央政法委下的新疆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简称「新疆办」)近期正式转至国家民委内办公,此前在「新疆办」任职的中央政法委系统近十位官员已正式调任国家民委任职。

政法委专注社会治安

 学界普遍认为,这是中央政法委职能转变的具体体现,意味着政法委正从社会管理的复杂职能里抽身,开始专注于社会治安。

 相关资料显示,中央新疆工作协调小组成立于2000年。该小组由中央政法委牵头,由中央多部门、武警部队和新疆地区等方面负责人组成。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罗干担任首任小组组长。2007年时,中央政法委完成换届,由周永康接替罗干出任该小组组长。

 而该小组的常设机构─中央新疆协调小组办公室亦设在中央政法委,办公室主任则由中央政法委办公厅主任兼任。据悉,中央新疆工作协调小组还负责对口援疆、招商等工作,而这与政法委的工作职能并不匹配,与政法委成立的初衷亦不相符合。

 十八大换届后,中央政法委地位开始微调,政法委书记由政治局委员兼任,同时不再兼任中央新疆工作协调小组组长之职。分管统战、政协工作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俞正声担任中央新疆工作协调小组组长。5月下旬,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与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民委主任王正伟等一行人赶赴新疆调研。

 当中值得注意的是,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民委主任王正伟担任中央新疆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主任,新近调任国家民委任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原西藏自治区副主席兼公安厅厅长的李昭担任该办公室副主任。

「新疆办」常设民委已运作

 另据透露,设在国家民委的「新疆办」人员编制已初步确定,除了由前述中央政法委系统调任的近10名官员外,当前人员编制尚未满,但并未影响「新疆办」日常工作的整体运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