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8月 24, 2013

柯木:2012年和田印象

作者:柯木
来源:作者博客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7cc05b40102edrr.html

这是一年前(2012年8月底)写的“和田印象”系列,因一些原因部分内容已找不到。如姚新先生当时所言“有助于我们了解当下的和田,但也因为是个人直观印象,也难免个人视角的限制”。
    
一年后的今天我又开始了”和田杂记“,感谢一些朋友的意见”这系列见闻录很好。我一般只做记录不阐释“、”现象的客观重要,但对现实客观分析更重要“。我力所能及做到客观不带个人感情,一年后的2014年在审视这些文字。当我看2012年的记录,那些现象已经在和田发生了剧烈的变化,有些趋向于正有些则趋向于负。

【和田印象一:无法禁止的蒙面】一35左右女性上4路公交车时被公交车司机禁止,要求她取下蒙面罩。妇女嘴里嘟囔着下车,从包里拿出白色口罩戴好,重新上了车。证实半年前来和田时的观察,口罩成为蒙面者抗衡蒙面女性禁止进入医院,出租车,联通营业楼,传染病医院,客运站等公共场所的利器,并且迅速扩大!

【和田印象二:数不清的“警察”】随处可见的是穿警察制服类的男性,无从辨别是真警还是协警。闹事区,一民车突然会警声大作,为突围出去;二十岁上下小伙子们穿着黑色警察做训服,脚上穿着球鞋流窜;白天黑夜,在乌都见不到这么多喜欢穿警服参加婚礼,夜市吃烧烤者,那似种荣誉,或某种意义上的护身符。

【和田印象三:考驾照产业南疆闻名】近五年,或者更早,和田成为了南疆考驾照重地。M来自喀什,据他说和田驾照费用比喀什便宜;Z在杭州从事烧烤,拖关系打了5K和照片给和田朋友取得;A更绝,认识某某指导员,其在A手中用笔签了个名,车考顺利;T是个玉石商人,勉强写自己名字,1K解决理论考试,笔试通过。

【和田印象四:温和的保地运动】随市区扩建越来越多县土地并入到市区。卖土地者多为原住民,买土地者多为内地开发商。闻很多关于当地阿吉出头成功狙击农民土地被低价或强拆的段子,似清朝时期“保路运动”。政府以规划为由要求农民卖地,当地阿吉联合集资参与开发竞争:内地人出多少,我们同样出多少钱!

【和田印象五:廉价的教师们】政府对教育硬件的投入显著,多见新建的职高或者返修的中学施工场景。然教师无论从经济上或者社会地位都处于一个尴尬位置。据在库车教学一年的T言,和田人对教育重视程度远远不如阿克苏。读书无用论盛行,没有多少学生补课,他没外快挣。低待遇导致很多教师倒玉石,开出租。

【和田印象六:迷茫的城市】夜在波斯坦路看到几人把一人从夜场扔到路边,的士司机说别看他们喝酒,周五你在清真寺能看到这些畜生;大巴在国道上被阻三十多分钟,上百辆车聚集,司机说这几个狗穿了皮就胡作非为,和田没政府;约某特殊机构同学聚会,他说欢迎来到不安静的”和田斯坦”,我们今晚紧急戒备。

【和田印象七:不讨好的胡子们】”如今对维吾尔危害最大的就是小学没毕业就读古兰经者”,某世俗者愤慨的说。他们经常搞教派,让外人看戏;一次招聘一百多政府眼线,去了好多留胡子的;他们从政府手里领工资随时汇报清真寺去了哪些公务员。世俗者认为古兰经可把维吾尔引向正道,也可被外人用古兰经毁灭!

【和田印象八:色情夜的本土化】市区闪烁着粉色灯光的店面似乎不再那么多,城乡结合处-地质队门口那家川妹营业西域洗浴已关。ZHEJIANG酒店一直是外地人享受当地姑娘的老牌场所,如今多了XIHU酒店。酒店外的不和谐已经被KTV搂抱的民族团结掩盖,在这里没有头巾没有信仰没有民族没有地域,只认性和金钱。

【和田印象十:禁忌的话题】几个中年在讨论温此次来和田视察和中央换届。胡可能要下去了,习要上;上面其实也很乱,分很多帮派;不知我们这里将来又受什么影响。其中一位说好了别在我这里谈这些,社会上有人故意制造一些话题就是为了套话,以此敛财,到处都是耳目。话题变了,大家讨论下岗后的生活。

【和田印象十一:为何不考公务员】对于我没考公务员传闻:没拿到大专或本科文凭,没资格;情种,女友不来和田,为了女友什么都不顾;已经被严重汉化,民族区域无法生存;有追求,希望走出和田;不适合和田压抑的环境,外地自由一些;从小就是硬骨头,越不让做事情越要做出成绩;维吾尔语一般,只能教汉语或体育

【和田印象十二:可以喝酒抽烟的场所】对于想喝酒及吃宵夜的年轻人,满城尽是串店,大盘鸡店外这是唯一可以卖醉的地方。串店老板多为非穆斯林,他们招聘有大量当地民族;大盘鸡店老板多为非新疆籍穆斯林,虽然说着中文,但戴的白帽让你少了些顾虑。市区及郊区维吾尔餐饮几乎禁酒,肖尔瓦克是仅有的。

【和田印象十三:民间话语权和阿吉】经济政治原因,经商者相对知识分子更易去麦加朝拜回来当阿吉。后者对前者的暴发户形象和未接受过现代化教育即使再鄙视,但做阿吉是每个维吾尔内心深处的愿望,走仕途者更不例外。读书无用论也和商人地位高有关,底层看城里孩子都待业,放弃了教育,转而让其经商。

【和田印象十四:朋友吓唬亮灯要查房】夜三点多,朋友宿舍聊天。我和A是属于离开和田多年且单身仅有者,他们几个结婚孩子都有,定要回家住。Z开门离前突然说这么晚房间开着灯,可能会被查。我知网上有些传闻,喀什等地斋月有人查看谁半夜起来封斋,不知和田查房是因斋月余热或朋友吓唬或他也听到传说。

【和田印象十五:警察让我回家】食物类夜市在广场,饮料类夜市在二中。饭后二中门口喝刨冰,不记几点,一个戴眼镜的二十四左右穿警察制服者让我们赶紧走,他似乎刚毕业,身边三个武警,则各带着长枪,狼牙棒,盾牌。这是几年前在伊犁师范门口被赶后第二次,相比态度,和田好很多,他到每桌都会轻声说。

【和田印象十六:汉人街】朋友电话说汉人街见,伊宁外和田也有汉人街?提前二十分钟过去走了一遍,相对而言这里是市区汉族餐饮商贸及外地人口较集中的商业区。类似还有迎宾路,体育场开始路左右一公里。电力公司到县粮食局路两边则是建材区域,基本全有汉族经营。三地相互隔一路口,形成品状三角地带。

【和田印象十七:汉人街】我只是转发了下,和田市委书记本人就温商如何保持和田长久稳定的提问回复“布下天罗地网”的答复,同时表达应该关注民生问题,钟书记就直接把那条微博删除了事!“钟书记,稳定不能寄托在天罗地网。恐怖的气氛分不清敌我,许多时候,只要有那么一点敌视的怀疑,心中便栽下了一根刺”(钟百利:总体说,和田大局是稳定的,可控的,总体向好的,各族人民思稳定盼发展谋富裕是这个城市的主旋律,政府今年着力打造了天罗地网,也就是对城市进行了全面的监控体系建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