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8月 15, 2013

九十一团整治维稳突出问题专项工作方案

关于印发《九十一团维护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强化维稳基层建设集中整治维稳突出问题专项工作方案》

来源:九十一团网站
http://91t.nws.gov.cn/content.aspx?id=116591461043

[日期:2013-6-6 19:17:00]

各单位维护稳定工作小组、派出所、司法所:
现将《九十一团维护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强化维稳基层建设集中整治维稳突出问题专项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二0一三年三月一日

九十一团维护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强化维稳基层
建设集中整治维稳突出问题专项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兵团党委六届十一次全委(扩大)会议和兵团政法维稳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中央、自治区和兵团党委维稳工作部署,加强维护稳定工作,确保兵团和新疆社会大局稳定,兵团维护稳定工作小组决定在兵团开展强化基层基础建设,集中整治维稳突出问题专项工作(以下简称集中整治工作)。依据兵团这一精神,结合我团实际,特制订此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工作重点和目标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目标,紧紧围绕兵团党委提出的“两个率先、两个力争”目标要求,清醒认识当前维稳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主动出击,坚持打击“三股势力”暴恐活动;集中整治,坚决遏制“三非”活动;综合治理,强化维稳基层基础,确保兵团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为我团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工作原则。统一领导、分步实施。集中整治在党委统一领导下进行,维稳领导小组要发挥组织领导、协调督导作用,各单位领导和分管领导要亲自部署,严格按照集中整治时间、任务、目标和步骤,抓好工作落实。单位配合、整合联动。维稳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和相关部门要明确职责分工、加强协作配合,积极主动工作,形成整体合力。统筹兼顾、标本兼治。即要着眼当前影响稳定的突出问题,明确重点、集中整治;也要着眼长远发展,分析深层次原因,着力解决根本性、基础性问题,打牢基层基础,确保我团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三)工作重点。集中整治工作以打击“三股势力”暴恐活动、治理“三非”活动为抓手,以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加强人员管控和流动人员管理为重点内容,在我团重点地区为机关、学校、轧花厂、屠宰场和市场为维稳重点地区。其他维稳非重点单位依照集中整治工作方案,结合辖区维稳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整治。
(四)目标要求。通过专项打击“三股势力”团队暴恐活动,团“三股势力”活动基础彻底铲除;通过集中治理“三非”活动,使非法宗教活动明显减少;通过加强基础组织建设,使维稳责任和各项措施得到落实;通过建立健全维稳常态化工作机制,使维稳基层基础更加牢固。

二、加强组织领导

(一)强化维稳基层建设集中整治维稳突出问题专项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张友海  邓小军
副组长:张  军
成  员:田万忠 房美永 马  军 刘建兵 余江华 杨光丽  从兆甲
(二)下设整治维稳突出问题办公室
主  任:张  军
成  员:马  军  刘建兵  余江华  从兆甲           
各基层单位书记  治安员

三、主要任务

(一)加强维稳基层基础建设
1、将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落实维稳责任。健全基层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切实履行维稳第一责任,加强维稳意识、认清维稳形势、理清维稳思路、健全维稳制度、建好维稳队伍,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维护社会稳定中的坚强战斗堡垒作用。以基层党组织建设带动工、团、妇等群团组织建设,形成维稳工作合力。
2、加强基层维稳组织和力量建设。一要加强综治维稳站建设。整合资源、配齐人员、完善职能,实现社会治安联合防控、矛盾纠纷联合调解、非法宗教活动联合治理、突出问题联合整治,将综治维稳站建成服务职工群众的窗口、维护稳定的实体、社会管理的平台。二要加强治保会、调委会建设,健全机构、落实人员、发挥作用。三要加强警务室建设。落实《关于加强兵团社区(连队)警务建设的指导意见》(新兵社综〔2012〕18号)文件要求。四要充分调动“网格长”、“十户长”、楼栋长“和”三老“看家护院队人员、信息员等群防群治力量的积极性。
3、加强维稳常态化机制建设。建立基层情报信息网络和应急处置机制,提高情报信息发现能力和突发事件现场处置能力。
目标要求:
1、基层党组织书记维稳第一责任落实,领导干部思想重视、维稳意识增强,维稳制度健全、维稳措施落实,基层党组织对维稳工作组织领导得到加强。
2、综治维稳站、治保会、调委会、警务室和群防群治力量建设得到加强,场所建设到位、人员配备到位、保障落实到位、作用发挥到位。建立健全维稳常态化工作机制。

(二)加强重点人员管控、流动人员和维稳重点地区实有人口服务管理
1.落实重点人专人负责、动态管控。一是对国保重点人,以派出所为主,基层组织配合,落实专门人员和专门手段管控,实行“一人一案,一案一策”,抓好源头控制、轨迹跟踪、流出地和流入地“双向”管理。二是对未受打击处理的危安团伙组织一般参与人员、参加过非法宗教活动人员和无前科、无固定职业但宗教思想浓厚、极端倾向严重的人员要全部纳入管控视线,由各单位负责,综治维稳中心牵头,分类施策,加强教育转化,切实管住、管好。三是对刑释解教、社区矫正、强制隔离戒毒、重症精神病人等特殊人群,以司法所为主,派出所和基层组织配合,特别是对危安刑释解教人员,加强教育转化、安置帮教,防止再次违法犯罪。
2.加强流动人员服务管理。一是严格落实流动人员服务管理办法。对流入人员,由团场综治部门牵头、派出所负责,落实以证管人,以房管人、以业管人全面采集流动人口出租屋信息,及时发放居住证。二是严格落实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办法,落实流出流入地“两头抓、双向管”工作措施,明确主体责任,加强协作配合,实行双向动态管控。三是加强流动人口信息采集点和终端设备建设,落实社区、连队信息采集工作责任制。
3.加强维稳重点地区实有人口服务管理。广泛开展宣传教育,落实“四知四清四掌握”工作机制,对辖区实有人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及时发现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采取预防性措施。
目标要求:
1、对重点人员建档列管率、流出重点人员异地转控率均达到100%;
2、团场流动人口登记率达到100%、出租房屋登记备案率达到100%。做到每一名“三无人员”、人证不符、有违法犯罪和从事非法宗教活动嫌疑的人员,必须与公安机关情报平台和追逃系统碰撞比对,核查身份。
3、维稳重点地区实有人口底数清查、情况掌握、管理制度落实。

(三)集中整治“三非”活动
1、排查摸底。一是对宗教场所、宗教教职人员和日常宗教活动进行摸查登记;二是摸查没有讲经资格、非法从事讲经活动人员情况;三是摸清近几年以来参加过地下经文学习的人员情况;四是摸清有无未成年人、连队干部、学校教师、宗教人士子女参加地下经文学习活动;五是摸清参与其他非法宗教活动的人员情况。
2、依法严厉打击。对“三股势力”暴恐活动、涉嫌违法犯罪的非法宗教活动,坚决予以打击。
3、依法查禁取缔。对地下讲学经点、习武点一律取缔,对非法宗教活动坚决制止,对宗教类非法出版物和音像制品等非法宗教宣传品一律查禁收缴。
4、依法管理。加强对宗教人士、宗教活动、宗教场所的管理,提高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的能力。
目标要求:
1、对宗教场所、宗教教职人员和日常宗教活动进行摸排登记备案率达到100%
2、对从事非法宗教活动人员掌控率达到100%
3、“三非”活动得到有效遏制,地下讲学经点全部取缔,非法宗教宣传活动明显减少。

四、方法步骤

集中整治工作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安排部署阶段为2月22日至2月28日。各单位根据团集中整治工作方案,结合实际,制定集中整治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和措施,专题进行安排部署。要加强宣传、组织训练,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迅速启动。
(二)集中整治阶段为3月1日至6月30日。一是排查统计各类人员底数、基本数据和主要情况,查找薄弱环节和隐患漏洞;二是针对存在的问题开展政治和专项打击。侦办涉“三股势力”案件,打击处置涉“三股势力”人员,取缔地下讲学经点,查缴非法宗教宣传品。三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落实维稳第一责任;四是建立完善各类制度,形成维稳常态化工作机制,全面实现集中整治目标要求。
(三)检查验收阶段为7月1日至7月10日。各单位维稳领导小组根据集中整治目标要求,组织对本单位集中整治工作进行全面检查验收。7月10日至7月25日,团维稳领导小组组织对各单位逐一检查验收。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单位党政领导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增强维稳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把集中整治作为今年维稳工作的主要任务来抓。要成立集中整治领导机构,研究制订方案,细化分解任务,逐级落实责任。
(二)强化工作落实。集中整治能否取得实效,关键在于工作落实,各单位要确保人员、时间、内容和责任落实。一是领导机构和工作人员要落实,团、连要组成强有力的工作组,进行集中培训,提高能力素质。二是任务措施要落实。维稳工作要紧紧围绕集中整治三项任务,增强针对性,确保在解决影响稳定的三个突出问题上取得实效。维稳非重点地区要结合辖区实际,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三是方法步骤要落实。要严格按照时间阶段和方法步骤开阵工作,确保时间不减、步骤不少。四是工作责任要落实。要严明工作纪律和责任,严禁形式主义和弄虚作假。要把责任落实到人,确保每项工作取得实效,实现集中整治工作目标。
(三)强化督导检查。团成立督察组,对集中整治每个阶段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集中整治维稳专项行动,采取不定期抽查方式进行督导检查。对督查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反馈,限期整改;对验收不合格的,进行补课,责令重新整治;对整改不力、措施落实不到位的,予以通报批评。

各单位集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于3月5日前报团维稳办。每两周上报一次集中整治工作动态。上报时间为上报周期的第二个周五。集中整治工作结束后于7月9日前上报工作总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