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23, 2013

关于加强爱国宗教人士带培塔里甫的实践与思考

作者:富蕴县委统战部
时间:2011-07-01
来源:http://www.xjfydj.com/tzgz/llyd/2011/2123641.htm

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爱国宗教人士带培塔里甫(满拉)工作,是解决目前伊斯兰教教职人员缺乏的一个有效途径,是加强宗教教职人员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近年来,我们根据上级党委统战部、民宗委《关于伊斯兰教爱国宗教人士带培塔里甫(满垃)工作的安排意见》,严格按照带培程序开展带培工作,逐渐探索出了一条适合牧业区特点的爱国宗教人士带培塔里甫(满拉)的新路子。

—、基本情况

富蕴县地处新疆北部,是个以牧为主、农牧结合的少数民族边境县。县辖6乡3镇,68个行政村。全县总人口9万余人,由24个民族组成,其中哈萨克族占总人口的75%。县境内24个民族中有10个民族信仰伊斯兰教。全县共有伊斯兰教宗教活动场所18处,其中哈萨克族宗教活动场所13处,回族宗教活动场所5处。目前,全县有持证伊斯兰教宗教人士87名。

由于富蕴县属于牧业地区,牧业点多、线长、面广,农牧民居住十分分散,在日常宗教活动中,信教群众除在18个清真寺活动外,还在全县53个农牧点活动。近年来,由于相当一部分爱国宗教人士年老多病、有的甚至因病去逝,致使一些农牧村无宗教人士主持教务。鉴于上述情况,2006年,我县统战、民宗部门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经乡、村两级党政组织推荐、考察,并充分征求爱国宗教人士和信教群众的意见,提请县委、政府研究,决定开展爱国宗教人士带培塔里甫(满拉)工作,以解决目前伊斯兰教宗教人士后继乏人的问题,经地委统战部、地区民宗委批准:首批由13名爱国宗教人士带培塔里甫(满拉)22名。

在首批带培的13名爱国宗教人士中,有3名是新疆伊斯兰教经文学院毕业的本科生;有9名是县重点清真寺的伊玛目;有3名担任县政协委员。

二、带培塔里甫(满拉)工作的主要做法及特点

组织伊斯兰教爱国宗教人士带培塔里甫(满拉)在富蕴县尚属首次。为了切实做好带培工作,努力培养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学识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的合格的爱国宗教人士接班人队伍,我县统战、民宗部门将培养塔里甫(满拉)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并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带培工作。主要做法是:

一是强组织领导,制定培训计划。为了进一步加强伊斯兰教爱国宗教人士带培塔里甫(满拉)工作,县委专门成立了由分管领导任组长的伊斯兰教爱国宗教人士带培塔里甫(满拉)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委统战部,具体负责带培工作。县委统战部结合实际,制定了《富蕴县伊斯兰教爱国宗教人士带培塔里甫(满拉)工作五年计划》。并在地区批准《关于富蕴县委托优秀的爱国宗教人士带培塔里甫(满拉)的报告》之后,举行了富蕴县伊斯兰教爱国宗教人士带培塔里甫(满拉)开班仪式,县委分管领导在开班仪式上做了动员讲话,县委统战部宣读了带培计划,为13名爱国宗教人士颁发了带培塔里甫(满拉)聘书,并与他们签订了带培责任状;同时为带培的22名塔里甫(满拉)颁发了学员证。

二是落实培训经费,加强政治教育。为进一步做好塔里甫(满拉)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县委统战部根据牧区春夏较忙、冬季相对休闲的实际,决定每年冬闲时节集中一个月时间,对带培的塔里甫(满拉)进行法律法规、时事政治和科技知识的学习培训,并请示县委同意,将塔里甫(满拉)集中培训经费纳入县财政预算。同时,经县伊斯兰教爱国宗教人士带培塔里甫(满拉)工作领导小组协调,以县委党校为培训基地,由统战、民宗、宣传、组织、司法、公安、计生、科技、教育、发改、文化等部门为主,系统地对塔里甫(满拉)进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时事政治、法律法规、科技知识的学习培训。培训采取政面教育、座谈讨论、观看电教片、组织考察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并在每期培训结束后,对塔里甫(满拉)进行政治法律考试,将考试成绩装入本人档案,作为本人五年带培结束后,政治上是否合格的重要依据。另外,为提高塔里甫(满拉)的经文学习水平,在每年为期一个月的集中培训中,县委统战部还聘请了3名新疆伊斯兰教经文学院毕业的爱国宗教人士为塔里甫(满拉)进行宗教学识的学习培训。

三是强化思想教育,严格进行管理。对塔里甫(满拉)的培养,不仅要提高其宗教学识水平,重要的是提高其思想觉悟。为此,县统战、民宗部门经常深入各带培点,宣传党的宗教政策,教育他们摆正爱国与爱教的关系,深刻领会党和国家的宗教政策,深刻理解坚持独立自主自办的意义。还教育他们明确自己肩上的责任,作为宗教人士不仅要传播宗教知识,还要向信教群众宣传党的宗教政策、法律、法规,要做个好教徒,首先要做个好公民。在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的同时,对个别不遵守政策法规的人和事,进行大胆地批评教育,甚至采取有力措施予以制止。如在2008年集中学习培训中,1名塔里甫(满拉)未经批准,擅自回家,县委统战部领导对其给予严厉批评,并责令其写出书面检查,在培训班全体学员中公开检讨,使他们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教育。

四是坚持以老带新,注重言传身教。带培塔里甫(满拉)同样存在继承与发展问题。老一代爱国宗教人士经过党和政府多年的培养教育,尤其是经过近十年来反分裂斗争的洗礼,他们政治合格,爱国爱教,在信教群众中威望比较高,经验比较丰富。因此在带培塔里甫(满拉)工作中,要注意发挥老一代的作用,坚持以老带新。在这个问题上,首先是注意发挥老一代爱国宗教人士的作用,教育他们言传身教,从思想政治和宗教学识上培养接班人。其次,让塔里甫(满拉)在学习期间,虚心向老一代学习。

五是注重业务培训,提高自身素质。在带培塔里甫(满拉)工作中,我们除严格按照自治区党委统战部规定的“1名爱国宗教人士带培1—2名塔里甫(满拉)”,由委托的爱国宗教人士对塔里甫(满拉)言传身教,传授宗教学识外,鉴于当前反分裂斗争的严峻形势,为抵御境内外“三股势力”的渗透,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相适应,把好讲经坛,正确阐释宗教教义,积极宣传爱国守法、团结稳定、学习科学文化、追求“两世吉庆”等内容,我们还采取跟踪督学的办法,努力提高塔里甫(满拉)的业务素质。2008年,县委统战部利用40天时间,聘请2名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毕业的宗教学识造诣比较高的伊玛目赴各带培点讲学,并做《卧尔兹》示范演讲,规范讲经内容,对塔里甫(满拉)业务学习情况进行督查和考试,这种“上门送学”的方法,受到了塔里甫(满拉)的欢迎和称赞。

总之,由于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县统战、民宗部门切实承担组织和管理责任,各带培点严格依照带培程序进行带培,我县首批带培的塔里甫(满拉)正逐步成长起来,并初步形成以下四种特色:

第一,现代性。首批带培的塔里甫(满拉)大多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掌握新知识比较多,再加上他们是在日新月异的高科技时代成长起来的,受社会新事物影响较深,与老一代相比思想比较解放,其宗教知识接近时代,易与当代信教群众思想融合,这是其鲜明的特征。

第二,知识性。在调查过程中,大家普遍感到,带培的塔里甫(满拉)大多数有培养前途,只要他们勤奋学习政治法律和宗教知识,一旦学业完成进入宗教活动场所便担负起讲经的任务,只要在实践中进一步加强锻炼,便可成为高素质的宗教教职人员。

第三,进步性。带培的塔里甫(满拉),在中小学里普遍受到党的教育,在学习过程中,县统战、民宗部门对其系统地进行党的宗教方针、政策及有关法律知识的学习教育。加之老一代爱国宗教人士的言传身教,如果在带培过程中,我们教育方法得当,及时掌握其思想动向,抓紧培养,在他们学业完成并取得宗教职格证书后,在走爱国爱教与杜会主义相适应的道路上,肯定会迈出新的步伐。

第四,遵从性。带培的塔里甫(满拉)尽管知识新,思想比较解放,但总体上对老一代爱国宗教人士比较尊重、敬重、服从。这里边有多种原因:一是受中国传统尊老爱幼思想文化的熏陶;二是受伊斯兰教传统文化的影响;三是施恩图报思想影响。带培的塔里甫(满拉)由委托的爱国宗教人士直接带培,并向他们传授宗教学识,因此,对恩师自然敬重有加。

三、当前带培对象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县首批带培的塔里甫(满拉)从整体看是比较好的,是健康向上的。但是,从培养爱国宗教人士队伍接班人的战略高度看,还存在一定的问题与不足。主要表现为:

第一,委托带培的爱国宗教人士政治上是可靠的,但由于个别爱国宗教人士文化程度较低,宗教学识水平较差,带出来的塔里甫(满拉)自然素质不高。

第二,由于个别塔里甫(满拉)文化水平较低,虽然能刻苦学习,但理解能力差,这必然对其将来的发展带来局限。

第三,个别塔里甫(满拉)思想还不成熟,“变数”很大。由于个别青年学习宗教知识的动机比较复杂,有些是因受到各种挫折而学习,有些是受家庭影响等等。这些塔里甫(满拉)在复杂杜会环境影响下,很难立志终生从事宗教工作,“变数”很大,有可能在特定条件下放弃所学,从事其他工作。

四、关于加强带培塔里甫(满拉)工作的建议

第一,思想重视,从长计议。有组织、有计划的委派伊斯兰教爱国宗教人士带培塔里甫(满拉),关系到宗教发展的前途和命运,更重要的是关系到宗教界接班人领导权掌握在谁手中的问题,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合法宗教与地下势力争夺宗教领导权,关键是争夺接班人。因此,各级党委、政府要从战略高度看待伊斯兰教爱国宗教人士带培塔里甫(满拉)工作,加强领导,从长计议,真正培养造就一支拥护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原则,遵纪守法,具有较深宗教知识造诣的新一代宗教职业人员队伍,确保国家的长治久安。

第二,制订规划,加大力度。各级统战、宗教部门,要尽快制订培养规划,既有长远打算,又有近期目标,加大带培的力度。要推荐、物色一批思想基础好,真心热爱宗教事业的青年人,通过合法渠道,进行系统培养。这种培养应是连续的不间断的,不能临时抱佛脚,不能一暴十寒。

第三,加强对塔里甫(满拉)的思想政治教育。各级统战、宗教部门在开展伊斯兰教爱国宗教人士带培塔里甫(满拉)工作中,要把对塔里甫(满拉)的政治培训放在第一位,解决政治上强的问题,通过培训,强化塔里甫(满拉)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法律法规知识、新疆历史、新疆社会发展史、民族发展史、宗教演变史的正确理解和认识,不断提高塔里甫(满拉)的思想政治觉悟,确保其政治素质合格。

第四,适应当代青年人的特点,适时增加高科技培训内容。当今时代,是电子和信息日新月异的时代,而年轻人要求学习电脑知识的较多,这是对高科技知识的一种渴望,也是完全紧跟日新月异的时代步伐的一种表现。因此,在带培塔里甫(满拉)工作中,各级统战、宗教部门在集中培训中,应安排一些有关这方面的基本知识的学习,以此更新他们的观念,紧跟时代步伐。

第五,全面提高塔里甫(满拉)的综合素质。培养合格的伊斯兰教爱国宗教人士接班人队伍,全面提高塔里甫(满拉)的综合素质显得尤为重要。首先,要加强对塔里甫(满拉)的道德教育。作为一名合格的爱国宗教人士接班人,就必须严于律已,品德高尚,这样才能赢得信教群众的爱戴,如果品行低下,势必无法服众,自然无法成为合格的爱国宗教人士接班人;其次,要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宗教学识水平。各级统战、宗教部门要定期对塔里甫(满拉)进行业务培训,并聘请宗教学识造诣较高的爱国宗教人士为他们传授宗教知识,使他们正确理解宗教教义,对其作出符合社会进步要求的解释,努力挖掘和发扬宗教中的积极因素,为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发展服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