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月 17, 2015

泰國截獲維族偷渡者內情

作者:梁東屏
來源:亞洲周刊  2014年3月30日 第28卷 12期
http://www.yzzk.com/cfm/blogger3.cfm?id=1395288635770&author=%E6%A2%81%E6%9D%B1%E5%B1%8F


泰國警方三月十二日接獲線報,突襲了位於南部宋卡府山區的一處橡膠園,結果赫然截獲兩百十八名操土耳其語的非法入境者,其中包括了六十九名男性、五十四名女性,以及九十五名孩童。婦女中還有些是懷有身孕者。

這些完全沒有身份文件的人聲稱自己是土耳其人。但是從所有的跡象、線索及情況證據來看,他們極有可能是來自中國新疆的維吾爾人,非法進入泰國的目的是以此為中繼站,然後轉往其他國家,最後的目的地應該是土耳其。

前述泰國警方突襲的地點,通常是為躲避暴力活動和種族歧視而乘船外逃的緬甸羅興亞人落腳點。當時泰國警方人員也以為他們進入的是一處羅興亞人聚集地,沒想到對方堅稱自己來自土耳其,他們身上都沒有證件,沒有對泰國官員透露任何訊息,也拒絕與中方官員對話,也許是害怕暴露他們來自中國,因為這會導致他們被移交給中方。

事情發生之後,泰國立即陷入左右為難的境地。因為泰國當局幾乎可以確認他們是來自中國的維吾爾人,但如何處置他們,事關泰國在國際上的形象,成了外交上的一個頭疼問題。

這是因為這些年來,新疆的維吾爾人為逃避受到迫害,很多都利用中南半島作為出逃的走廊。最常見的就是通過中國雲南省進入緬甸,然後經由陸路、水路到達泰國、柬埔寨、馬來西亞,再繼續前往下一個目標國。

這段時間,泰國清萊府警方已經開始加強進行湄公河流域巡邏,以防範新疆維族人大規模偷渡行為。此前就有情報指稱將有四百名新疆維族人從雲南跨過緬甸,進入泰國後轉到第三國家避難。泰國警方不久前也確實在清萊截獲九名偷渡客。

這次截獲的大批偷渡客是否與前述情資有關,目前還不得而知。

三月一日發生在中國昆明火車站的恐怖襲擊事件,就是幾名維吾爾人持刀亂砍路人,造成一百多人受傷,三十三人遇難。事件發生之後,就有消息傳出,這幾位維吾爾人在新疆犯了事,潛逃到雲南、緬甸邊界,想越界逃離中國,但一直未果,最後在絕望之下,才犯下駭人聽聞的罪行。

然而這次一舉截獲兩百十八名,由於夾雜著大量的孩童,應該與所謂的「疆獨」無關,可能是單純地想離開中國尋找新的生活,或是販賣人口的受害者。這也應該是近年來東南亞國家拘捕的人數最多的一批維吾爾族人。自二零零九年以來,柬埔寨和馬來西亞都曾拘捕過維吾爾族人,最後也都以遣送回中國為處置。

泰國截獲疑是非法入境維吾爾人的消息傳出之後,美國國務院已經第一個跳出來說話,呼籲泰國要「保護好這些人」。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瑪麗。哈甫(Marie Harf)指出,「我們(美國)呼籲泰國政府對『受害者(Victims)』提供完整的保護,並保證他們可以獲得各種人道的需要」。

美國認定他們是受害者

美國第一時間認定他們是「受害者」,已經是一個非常清楚的立場。美國所發表的最新人權報告也指稱「中國在新疆對維吾爾人施行了極為嚴重的官方迫害,包括限制了他們的言論、宗教自由」。

位在紐約的「人權觀察」也特別指出,泰國是聯合國反酷刑宣言的簽約國,因此不可以把前述一定會面臨虐待命運的難民送回中國。泰國的輿論也一面倒呼籲政府應該顧及人道主義,尋找庇護前述維吾爾人的途徑。

目前,宋卡府當局已經將前述難民以「非法入境」控上法庭。不過很顯然地,泰國政府雖然與中國有相當友善的關係,但是在國際以及本國輿論的壓力下,也並不見得就會仿效鄰國將非法入境的維族人遣送回中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三月十七日在記者會上表示,現階段有關情況及人員身份還在調查核實中,任何揣測和評論都是缺乏事實依據的。

也許,《曼谷郵報》所建議,讓聯合國難民公署介入,不失為當前一個解套的好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