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月 17, 2015

泰国搜索逃离中国的维吾尔人

作者:黄安伟
時間:2014年11月19日
來源:紐約時報中文網
http://cn.nytimes.com/asia-pacific/20141119/c19uighur/

北京——泰国当局周二表示,他们正在寻找约120名维族人,他们于今年早些时候逃离中国后,曾在泰国南部被警方拘留,但在本月从那里的收容所逃走。

宋卡省一个地区的警察局副局长Puthishart Aekkashal少将说,逃离者几乎都是妇女和儿童,他们于本月分批离开了收容所;已有21人被找到,还有大约120人在逃,这些移民最初被拘留在该地区。该官员说,今年三月,当局拘留了自愿进入泰国的198名维族人。

“我们并没有限制他们的行动,”他说。“有时候,他们从收容所出走。他们被送回这里后,还会试图出走。”

维吾尔人居住在中国西部的新疆地区,以穆斯林为主,他们的语言属于突厥语系,维吾尔人常常抵抗汉人的统治,汉族在中国占主导地位。新疆地区的民族暴力事件今年已造成数百人死亡。

被泰国拘留的维吾尔人声称他们是土耳其人,不应被遣返回中国。中国外交官来看过被拘留者,并试图说服他们回中国,但这些维吾尔人继续坚持他们是土耳其人,并要求当局将他们送往土耳其或马来西亚,该警察局副局长说。

与此同时,包括“人权观察”在内的人权倡导组织一直在敦促泰国官员不把维吾尔人送回中国,他们担心维吾尔人将因试图逃跑而受到惩罚。

土耳其也已派官员来与这些维吾尔人见面。宋卡省负责移民问题的警察局长Thatchai Pitaneelaboot说,泰国官员正在等待土耳其大使馆有关被拘留者国籍的信息。但他表示,使馆工作人员最近没有到看守所来过。他说,“他们的工作人员已经好几个月没和我们联系了。”

他补充说,“我们希望不久能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希望大使馆快点把这件事处理完。”

泰国报纸《Khao Sod》上周报道称,共有146名维族人先后八批从看守所逃走。

上周五,在北京的例行记者会上,有人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中国是否会寻求将这些维吾尔人遣返。

发言人洪磊说,“中方反对非法移民活动,认为这种犯罪活动干扰了国际间正常出入境秩序和人员往来,也侵害了国际社会共同利益。我们愿同包括泰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共同打击非法移民犯罪活动,维护各国及地区安全稳定。”

今年三月,泰国官员在泰国几个地点拘留了共409名维吾尔人。其中包括在柬埔寨边境附近拘留的112人,这组人已被送往曼谷的一个中心。其余几组则留在了宋卡省。

由美国政府资助的自由亚洲电台周一的报道称,最近有一百多名维吾尔人逃离了泰国的拘留所。报道称,逃离者是被拘留的300多人的一部分,泰国官员三月份在宋卡省的一个橡胶种植园中偶然发现了他们,之后他们被拘留。此前有报道称,这个群体大约有220人。

泰国报纸上周的报道说,有170名妇女和儿童被一起拘留在宋卡省的一个收容所里,而男人则被分别关押在其他的移民拘留中心。一名从收容所逃出的妇女对自由亚洲电台讲维吾尔语的记者说:收容所的“生活特别艰难”。她说,那里吃的特别差,而且每天的食物量都在减少。她说,中国官员会来收容所,威胁要把维吾尔人遣送回中国。

“我们决定,我们宁愿逃走,也不回中国,在中国我们有生命危险,”她说。她补充说,那些逃离者中只有五、六名男子。

该报道援引这位女子的话说,“我们爬上墙,悄悄遛出了大门。没有人、没有一个国家对我们的状况表示关注,或对我们表示关心,如果我们被遣送回中国的话,他们会生吞我们。”

黄安伟(Edward Wong)是《纽约时报》北京分社社长。Poypiti Amatatham自曼谷对本文有报道贡献,Mia Li自北京对本文有研究贡献。
翻译:Cindy Ha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