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16, 2015

底数清,情况明,扎实做好社会管理基础数据摸排采集核查工作

时间:2014-10-21
来源: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外事局(侨务办、旅游局、侨联)http://www.btwql.gov.cn/xxgk/zgdt/358849.htm

为全面、准确掌握我乡实有人口、实有房屋等社会管理基础数据,着力解决社会管理中底数不清、情况不明等瓶颈性问题,自2014年8月1日起,兵团住岳普湖县阿洪鲁库木乡四村工作组开展了社会管理基础数据摸排采集核查工作,截止2014年10月20日,已全面完成了信息采集和录入工作,进入分类汇总及总结上报阶段。

根据工作安排,工作组将此项工作分为六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准备阶段,工作组内部进行了分工,与村干部共同讨论分析入户采取的方法,可能遇到的问题,需要掌握哪些资料信息,制定出工作方案。

第二阶段是宣传动员阶段,召开全村动员大会,把此项工作的目的意义向村民进行宣传,同时就村民需要做哪些配合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第三阶段是资料比对共享阶段,根据前期入户走访掌握的数据资料与派出所的资料进行比对,充分发挥现有资源的利用率,减少入户的盲目性、反复性,争取达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第四阶段是信息采集和录入阶段,工作组坚持“三必见、三对照”(每户必见、每人必见、每证必见,对照户口簿、对照身份证、对照人像)原则和“进屋、见人、看物、查疑”的要求,按照小队,逐院、逐房、逐户开展上门走访摸排登记工作,全面采集核对实有房屋、实有人口信息。对建筑工地、拾棉摘果种植用工大户等流动人口聚集区,进行逐一排查,确保不遗漏、不留死角。采取边登边录的方法及时将每天的数据录入电脑,便于及时发现问题。

针对“入户难、找人难、联系难”等情况,采取了错时工作法、电话预约、通知提示等方式,做好摸排登记工作。“三秋”期间,为不影响村民正常的秋收秋种工作,工作组采取到田间地头登记的方法,虽然路跑的多点,但方便了村民,得到了村民们的称赞。

第五阶段是整改完善阶段,针对信息采集及录入阶段存的问题,进行再次的入户走访,切实做到摸清摸透。

第六阶段是分类汇总及总结上报阶段,对录入的信息进行数据整理、情况汇总,认真总结工作中的好做法,深入分析存在的问题,研究提出下一步工作思路,及时健全完善相关管理制度,进一步巩固摸排登记工作成果。
通过此次工作,目前已全面掌握了四村实有人口底数、实有房屋底数及宗教场所和宗教教职人员底数等情况,解决了自治区、兵团党委“访惠聚”活动“访什么”、“怎么访”的问题,实现了底数清、情况明、转化好、管控住的目标,为社会治理、维护稳定工作提供坚实的数据保障和信息文撑,全面夯实长治久安基层基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