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16, 2015

国家能源局新疆监管办驻村党小组工作情况

时间:2014-11-14 18:26:00
來源:国家能源局新疆监管办公室门户网站
http://xjb.nea.gov.cn/NewsDetail.aspx?id=435

2月14日,自治区党委决定在新疆各级机关和中央驻疆单位抽调20万名干部开展为期三年的“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全区首批下派干部近7万人,6名省级干部带队指导检查,182个区直部门和中央驻疆单位共下派干部3292人,组成492个工作组。其中厅级干部272人,处级干部1426人,女干部477人。自治区发改委首批84人,厅级5人,正处长12名。全区近7万干部分布在8635个行政村,754个农牧团场村队、931个重点社区,合计10320个基层单位。三年共20万干部轮一遍。按照自治区党委和国家能源局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国家能源局新疆监管办抽调3名优秀干部,张燕军处长和符开建、吴凡2名副处长组成第一批驻村党小组,于3月5日前往阿克苏地区乌什县亚科瑞克乡亚科瑞克村驻点工作和学习,现将国家能源局新疆监管办驻村工作组工作和学习情况总结如下:

一、认真学习文件、政策,为落实和开展各项工作做好理论准备。

按照“三民”活动六项任务:践行群众路线、转变工作工作风;增强民族团结、增进民族互信;突出现代文化引领、促进宗教和谐;落实民生建设任务、增加农牧民收入;强化群防群治群控、维护社会稳定;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夯实长治久安基础。工作组每周集中进行两个半天的政策学习,并及时学习下发的文件材料,学习党的宗教政策和宗教工作的基本方针,宗教政策的主要内容,掌握平安建设的目标、任务和工作内容,并进行讨论。学习张春贤书记在喀群乡工作组组长座谈会上的讲话,学习县活动办关于开展宗教领域守法遵规承诺活动的通知和《自治区民委等八部门关于非法宗教活动的处理办法(试行)》。通过学习和讨论,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清晰了工作思路,增强了开展好工作的信心,为推进工作打好了理论基础。配合村两委召开村(大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和“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座谈会,宣传两项活动的目的意义和主要任务,使村干部和工作组成员提供对活动的认识。

二、目前已开展的工作

1.完成 “三种”人的统计上报工作

按照县委、乡党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住村工作组积极开展新一轮流动人员的情况调查、摸底工作,在春耕、春播到来之际,完成阶段性流动人口登记工作。工作组组织村干部、村警务室人员、大学生村官等召开专题会议,成立2个摸排工作小组,利用两周的时间,按照“查、访、核、建”的要求,重点摸排流动人员的基本情况,包括姓名、性别、身份证号、外出时间、外出居住地址、外出原因等信息。

工作组成员去乡派出所、村警务室调阅、查找相关户籍档案资料,与村干部,村民小组长认真核实情况,对重点对象和情况不清的进行走访,确保流动人员台账信息的实时性和准确性,同时也有效的了解民情、体察了民意,收集梳理问题意见,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工作组建立了外出人员,变卖家产、举家搬家搬迁人员电子台账。截至目前,共排查、登记亚科瑞克村流动人员234人,其中外出人员196人,变买卖家产、举家搬家搬迁人员38人,无外来人员,填报了《乌什县亚科瑞克乡外出人员登记表》、《乌什县亚科瑞克乡外来人员登记表》、《亚科瑞克乡变买卖家产、举家搬家搬迁人员摸底排查情况统计表》,了解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并按时上报了统计信息。

2.改善“最远一家人”供电条件

工作组驻村以来,多次接到群众反映,因为村里经济相对落后,低压供电线路建设水平很低。针对这一情况,工作组积极进行调查研究,发挥能源监管和专业知识技能,摸清了村里有40多户低压线路没有正规架设,并且供电距离较长,存在电压低、供电可靠性低问题,影响老百姓的正常生活。目前村里大部分区域只实现了两相电供电,无法满足村民家庭进行农业生产深加时三项用电需求,制约了村里庭院经济的发展。工作组积极和电力企业进行沟通和协调,反映村里的实际困难,3次会同供电企业工作人员到现场实地查看,经过细致的工作,争取到低压线路电力建设项目并且优先开工建设。经过现场勘查、确定施工方案、计划审批、物资采购、施工队伍的招标等多个环节的准备,工程于4月5日开工建设,4月底全部完成,总投资20余万元,架设线路2.5公里。共惠及亚科瑞克村4个村组86户居民,其中将39户原两项线路改造为三相线路,线路延伸解决47户三相供电的问题。

3.召开亚科瑞克村“三民”工作组与村委会座谈会

4月10日,亚科瑞克村村委会与“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住村工作组召开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暨“访、惠、聚”活动座谈会。村干部、党员、大学生村官、团员,以及宗教人士、四老人员、民兵代表等50余人参加了会议。座谈上,工作组同志积极宣传自治区党委开展“访民情、惠民生、居民心”活动的目的和任务,畅谈聊入村以来感受,从富民安居房建设、医疗卫生、教育、种植补贴等方面例举了党中央对新疆大力支持与援助。从群众身边发生实实在在的故事结合亲生体会,讲述增进民族团结、传承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性,揭批 “三股势力”和暴恐活动对新疆稳定和发展的破坏和危害。号召党员、干部、共青团员和全体村民最后为亚科瑞克村打赢农业生产仗、尽快脱贫致富、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鼓足了信心。工作组还就大家提出的供电、供水问题进行了沟通研究。全体党员、村干部深刻认识到开展党的基层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和 “访民情、惠民生、居民心”活动的重要意义,表示要积极听取群众意见,认真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会后在全村宗教人士、清真寺寺管会成员、有宗教学识非教职人员朝觐归来人员,以及其他重点人群开展了教育谈话,签订守法遵规承诺活动。

4.广泛开展揭批暴力恐怖犯罪活动

按照县、乡党委的总体部署,工作组与村党支部继续开展声讨揭批暴恐犯罪活动。宣讲《我们,不会再沉默》和《暴恐分子一次次绑架维吾尔族》两篇文章,利用当前农业及林果业管护期间,在田间地头组织农民利用空闲时间,利用农民收工在村头,由工作组成员向村民宣讲“两篇文章”,声讨、揭批暴恐案件。工作组将根据活动要求,继续结合村里工作实际,逐村开展宣传工作,保证此次学习活动要做到全覆盖,不留死角,通过此次活动让全村党员、干部、群众勇敢站出来,坚决抵制宗教极端思想,与非法宗教行为做坚决斗争。

5.积极参加春季农业生产大会战

4月以来,工作组全体成员每天到田间地头参加村里的春播番茄现场会、村民春耕春播等工作,一边劳动一边进行走访,通过劳动和老乡拉近了距离,老百姓更愿意向工作组说心里话,走访的效果更好了。共走访了42户,认真听取村民对农村道理建设、供水、供电、农业贷款、义务工、低保认定等问题。

6.大力支持开展群众体育活动

根据对村里的体育活动情况了解,制定了亚科瑞克村排球队建设方案、确定了排球队员名单。筹集7000余元活动经费,为15名队员统一购置了15套运动服、15双鞋子等排球。4月24日,在村里举行新疆能源监管办向村里捐赠运行服装及运动器材仪式暨亚科瑞克村球队成立仪式,新疆能源监管办领导、乌什县、乡领导、村干部向队员赠送运动衣和鞋,向村干部赠送台球、兵乓球等运动器材。工作组将按照自治区三民活动办的要求,与村委会一同组织开展经常性的体育和文娱活动。

7.筹划实施捐资助学方案

根据入户走访了解到的家庭贫困情况和村民提出的救助需求,筹划了对本村家庭贫困学生的援助活动。联系县国庆中学,由学校提出家庭困难学生38名,为38名学生每人购置一套春秋季运动服装和鞋子,对9名特困孤儿每人增加一套标准170元被褥;对27名优秀贫困学生每人购置一套100元的生活用品;对在乡中心小学上学的家庭困难的10个学生,经过和学校沟通,资助每个学生每年50元作业费,并每人购买一个书包、一套学习用品和一套服装。捐助的物品已经购置齐备。根据村幼儿园的实际需求,经过积极筹措,协调企业赞助购置了灯具,安排了施工企业铺设活动场地和道路。工程铺设水泥场地面积180平方米,铺设1.5 米宽的道路52米,合计约260平方米。

8.主动开展困难家庭援助活动

工作组与单位领导汇报沟通,办领导倡议在新疆能源监管办机关及新疆电力承装修试协会、考试中心干部中进行捐款,全体干部在办领导的带动下踊跃捐款,共捐款项超过1万元。根据村里的实际情况,由村里出面商议捐助对象和方式,购置了3520元的大米和面粉,对村里家庭困难的四老人员、孤寡老人等40户困难家庭进行慰问。对村里因主要劳动力患病的两户困难家庭送上慰问金7000元。

9.认真做好“三民”活动宣传教育工作

为进一步做好和组织和宣传工作,按照县活动办的要求,在研究酝酿的基础上,招开工作组党员会议,推荐选举产生支部书记、副书记、委员。向乡党委请示并经同意,成立工作组临时党支部,积极做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督导工作。做好宣传工作,扩大广大群众对“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的了解,已印制“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宣传单2000张,利用现场会、走访、各类活动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征求意见时发放,已发放宣传材料470份。工作组还制作彩色图片,编译维文说明,宣传三民活动内容和工作组的活动,让村民通过不同方式了解活动内容的要求。同时积极与乡卫生院联系,发放了300份防治肺结核病的宣传单。

10. 筹划、开展“感知伟大祖国,争做优秀少年”小学生夏令营活动

住村工作组精心做好活动计划,挑选了本村在校品学兼优的10名高年级小学生,由1位乡中心小学双语教师和1位驻村工作组双语干部带队,去乌鲁木齐、北京开展以”感知伟大祖国,争做优秀少年”的主题夏令营活动,活动时间为13-15天。国家能源局新疆监管办全程陪同和安排了夏令营活动。在乌鲁木齐,国家能源局新疆监管办专员曹继耀看望了参加夏令营的孩子们并为他们送行;在北京,国家能源局总监谭荣尧等领导专程看望了师生们,肯定了这次活动的重要意义,并给孩子们送来了纪念品和深深的祝福。夏令营活动使同学们了解了国家和新疆的历史以及发展的巨大成就,感知祖国的伟大,增强对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既有教育参观,也有适合儿童的游览活动。同时,对夏令营的住宿和饮食也按照民族习俗做了精心的准备和周密的安排。

                                                             2014年7月22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