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16, 2015

“伊斯兰国”:中亚地区的新威胁?

作者:归宿 / 政见观察员
來源:http://cnpolitics.org/2015/01/central-asia/


新兴恐怖组织 “伊斯兰国” 持续活跃,其影响已经波及中亚。国际危机组织(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近期发表报告,指出 “伊斯兰国” 在中亚地区逐渐活跃,对于地区安全稳定的影响和冲击不断上升。

当前,中亚地区安全形势总体稳定,但内部仍存在不少隐患积弊。其中,各股宗教极端势力和恐怖组织的渗透破坏尤为值得关注。这一地区在中国周边地缘政治和安全中地位重要。习近平和李克强上任以来都连续两年访问中亚,习近平的访问足迹更是遍布中亚五国。中亚地区也是中国 “丝绸之路经济带” 的必经之地,发挥着纽带和枢纽的作用。因此,“伊斯兰国” 在中亚的活动尤其值得关注。

“伊斯兰国” 招募的中亚人不乏精英

报告援引西方机构数据称,在过去三年中,有 2000-4000 名中亚人加入 “伊斯兰国”。其中来自乌兹别克的超过千余人,其他中亚国家分别在数百人至数十人之间。由于当前叙利亚、伊拉克战事持续胶着,“伊斯兰国” 势力仍在扩张,中亚籍人员数量仍有可能继续上升。

“伊斯兰国” 在中亚的招募小组规模很小,行动隐秘,通过 “口耳相传” 的方式招募人员。他们的招募场所则是遍布中亚的清真寺和祈祷室(namazkhana)。“伊斯兰国” 的招募对中亚人颇具吸引力,往往一个家族或村庄中有人加入 “伊斯兰国”,剩下的人在不久后也纷纷加入。在整个招募过程中,各类网络社交媒体也发挥了沟通和联络作用。

报告通过调查走访发现,“伊斯兰国” 招募的中亚人来自各个阶层,并不全是宗教狂热分子和恐怖分子,其中也不乏接受过高等教育的精英。他们加入 “伊斯兰国” 的动机也并不统一,有一部分是为了 “圣战”,更多的只是认同 “伊斯兰国” 的意识形态,寻求更为纯粹的宗教精神生活。此外,还有一些中亚人加入 “伊斯兰国” 只是为了谋生计甚至寻求冒险和刺激。

政治腐败和宗教氛围的双重刺激

为什么有越来越多的中亚人加入 “伊斯兰国”?报告认为,问题主要出在中亚各国内部。

一方面,中亚各国政府在治理上表现不佳。1991 年苏联解体,中亚五国独立,尽管资源禀赋的差异导致各国经济增长有好有坏,但治理却是各国普遍面临的问题。五国中,政治专权、压迫和腐败是普遍现象,乌兹别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更是著名的警察国家。哈萨克斯坦虽然依靠石油资源,近年来发展尚佳,但在政治稳定、政权延续等方面也存在着突出隐患。塔吉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两个山地穷国则面临更为现实和直接的政治经济危机。报告指出,中亚民众对于本国政府普遍失望,这也导致加入 “伊斯兰国” 的中亚民众遍布社会各个阶层。

另一方面,中亚各国宗教氛围日益浓厚也是重要原因。苏联解体后,伊斯兰教迅速填补了中亚地区的意识形态真空。而随着全球伊斯兰保守主义的兴起,中亚部分穆斯林信仰上愈发走向原教旨主义,行为上则更为激进化。中亚各国糟糕的政治和经济环境一定程度上也加剧了这一趋势。但同时,由于中亚国家清真寺中的阿訇宗教水平有限,对于年轻穆斯林吸引力不足,更满足不了宗教需求,导致其在意识形态上更多转向新兴的 “伊斯兰国”。而对于“伊斯兰国”意识形态的认同,也是中亚籍人员加入 “伊斯兰国” 的最直接原因。

另外,报告中也提到,在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国的一些地区,“伊斯兰国” 的招募小组可以在当地安全机构的眼皮底下招募成员。这表明中亚各国政府管制能力低下,安全机关水平有限,难以有效阻止民众投奔 “伊斯兰国”。

直接威胁尚不明显,但潜在威胁值得关注

报告认为,尽管 “伊斯兰国” 中的中亚籍人员数量上升,但目前看对于中亚地区的直接安全冲击还比较有限。“伊斯兰国” 的活动重点仍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大部分加入 “伊斯兰国” 的中亚人,也主要跟随组织活动,短期内回流中亚的意愿并不强烈。

但从长期看,这些中亚人已经成为全球恐怖网络的一部分,未来可能加大对中亚地区恐怖组织的联系和互动,这对地区安全形势构成一定潜在威胁。

报告也指出,当前中亚地区的安全威胁主要来自内部而非外部。目前看,“伊斯兰国” 的猖獗势头,特别是叙利亚的局势发展已引起中亚各国高度重视,但各国为预防 “伊斯兰国” 渗透而在国内采取的一些强硬措施,却又进一步激化了早已存在的矛盾,刺激更多中亚人出境投奔 “伊斯兰国”。

报告建议,中亚各国应改进反恐政策措施,从“去极端化”角度入手,高度重视国内存在的“极端化”因素,通过政治、经济、民生等多领域改革推进“去极端化”进程。包括俄、中、美、欧盟等在内国际相关方,也应认识到中亚人员加入“伊斯兰国”的潜在威胁,各自采取措施或加强合作帮助中亚各国应对这一问题。

中国经过二十余年的经营,已将中亚地区从冷战时的前线转变成了目前的战略后方,这也是冷战后中国外交的一大成果。总的来看,在当前中国周边形势变数增多的情况下,保持中亚地区的稳定尤为关键。而当前和未来几年,中亚各国正处于政治新老交替的转换期,风险和变数增多,包括“伊斯兰国”渗透的新威胁也不断涌现。对于中国而言,有必要做好相关形势研究和预判,提前采取预防性政策措施,以减轻乃至避免地区出现系统性风险时的损失。

参考文献

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 (2015).Syria calling: Radicalisation in central Asia,Europe and Central Asia., Briefing N°7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