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月 17, 2015

马来西亚拘捕155中国新疆维吾尔族“偷渡客”

马来西亚拘捕155中国新疆维吾尔族“偷渡客”
時間:2014-10-07
來源: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junshiwaijiao/nu-10072014100355.html

马来西亚人权团体敦促政府不要遣返近日被拘押的155来自中国的维吾尔“偷渡客”,其中包括妇女和儿童。人权组织要求,允许他们与联合国难民署接触,因为如果被遣返回中国大陆,他们将面临中国当局的迫害。

美联社10月7日报道,马来西亚移民当局当天表示,10月1日,马来西亚警方在首都吉隆坡郊外的一个三间卧室的公寓里查获并拘捕了90名来自中国的维吾尔人,在另一个公寓里拘捕了65名中国维吾尔人。在这155名中国维吾尔人当中,有79名成年人,其中37人为女性,42个男性;还有76名儿童,其中有33名女孩,43名男孩。

马来西亚移民局官员说,被拘押的中国维吾尔人已被移送到一个拘留中心,等待进一步调查。马国移民局官员认为,由于这些维吾尔人是带着孩子逃离中国的,因此,不大可能与任何激进组织有联系。

美联社的报道说,在过去一年半间,中国西北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民族关系紧张,而这又导致暴力升级,造成300多人死亡。中国政府把这些暴力事件归咎于企图将新疆从中国分裂出去的恐怖分子,而维吾尔人则抱怨,造成新疆民族关系紧张的直接原因是,政府对维吾尔人采取束缚性和歧视性的政策和措施,以及汉族人的歧视性行为。

马来西亚人权组织“为自由律师”就此发表声明表示,当局需要更多的信息以确定这155名中国维吾尔人为什么逃离中国。为了评估他们逃离中国是否与中国当局迫害有关,以及他们是否属于联合国定义的难民,马来西亚当局必须允许这些人与联合国难民署接触,保障这些人寻求难民庇护的权利,让联合国难民署官员查实这些人的背景。

总部在德国的世界维吾尔大会的发言人迪里夏提对此表示,他们强烈希望马来西亚政府不要屈从于中国政府的压力而将这些维吾尔人遣返回中国:

“我们希望国际社会能够就这个问题向马来西亚政府施加真正的、有意义的压力,以阻止马来西亚政府将这155名维吾尔人遣返回中国。中国政府正在向马来西亚政府施加压力,而马国政府因为几个月前发生的马航失踪事件、以及两国间过去存在的其他一些纠纷,而可能会为了讨好中国政府而将这些人遣返。我们敦促马来西亚政府不要这样做,因为过去被遣返的人中有的被判刑,有的失踪,因此遣返这155人也将使他们面临被迫害的前景。”

另一个马来西亚人权组织“Suaram”也发表声明表示,担心一旦这些人被遣返回中国,将面临生命危险,尤其是考虑到这些人中有一半、即76名,都是儿童。

总部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的人权组织“维吾尔人权工程”的资深研究员亨利克-谢尔杰夫斯基表示,希望马来西亚政府不要将这155名维吾尔人遣返中国,因为过去被遣返的人中有的被判刑、有的至今没有信息:

“我的确希望,在这些维吾尔人为何逃离中国的原因得到有关部门的公平聆听之前,马来西亚政府不要将他们遣返回中国。我们之所以担心,是因为马来西亚政府将维吾尔人遣返中国的事件是有先例的。近几年来,马国政府两次将逃亡到该国的维吾尔人遣返回去,而这些被遣返的人中有的被判了好几年的徒刑、另有的干脆失踪、毫无音讯了。因此,我们敦促马来西亚政府,不要急于屈从于中国政府的压力,而是先倾听和调查这些人逃离中国的原因。此外,马来西亚虽然不是联合国难民公约的签署国,但它是一些有关儿童和妇女权益国际法的签署国。而因为这155名维吾尔人中有一半是儿童,其中33名是女孩儿,另有37人是妇女,因此,马来西亚政府不仅有义务,也有足够的理由不遣返这些人。”

人权组织敦促马来西亚政府这次不要再遣返目前被拘押的这155名维吾尔人。因为此前,马来西亚政府在2012年曾将6名维吾尔人遣返回中国;2011年,马来西亚当局也曾将11名维族人遣返回中国。这些遣返行动遭到了国际人权组织和联合国难民署的强烈批评。

(记者:希望 / 责编:嘉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