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月 17, 2015

中國新疆維吾爾人遠走南亞國家

時間:2015年02月17日
來源:http://www.voacantonese.com/content/uighurs-china-20140513/1914246.html

泰國移民官員說,泰國拘留了至少400名維吾爾人,據信還有更多維吾爾人躲藏在泰國各地。據報導,今年早些時候,當局在靠近柬埔寨邊界的地方發現了20名維吾爾人。上個月,在越南一個邊境檢查站附近,至少有21名拒絕被遣返回中國的維吾爾人捲入了一場槍戰。在馬來西亞,活動人士說,至少有幾百名維吾爾人試圖留下來,或尋求在其他國家獲得庇護。

非法移民問題對泰國並非什麼新課題,泰國國內有幾十萬緬甸和柬埔寨移民工人。但移民官員他猜說,泰國從未見過這麼多非法維吾爾移民,其中很多是婦女兒童。他說,在泰國各地,這些人的行為謹慎,非常相似,都拒絕與任何人交往。

“他們的行為舉止非常不一樣。他們很少說話,不跟陌生人交談,甚至不跟官員說話。他們很少跟人交流。很安靜,自己祈禱,他們跟羅興亞穆斯林不同。”

他猜認為,維吾爾人打進了緬甸羅興亞穆斯林移民使用的人口走私網絡。而這個人口走私網絡依靠的是泰國南部的販毒頭目。

很多維吾爾人前往東南亞令人懷疑中國的鎮壓是否造成維吾爾人大批離去。活動人士說,中國政府多年來實行壓制性政策,限制了教育和職業發展的機會,再加上政府在維族人聚居地採用高壓安全措施,這些都導致更多維吾爾人逃往國外。

美國之音採訪了一位流亡加拿大的維吾爾人。他曾向非法移民提供幫助,後來自己移民加拿大。他說,中國警察在恐怖襲擊事件發生後更加強硬無情,導致更多維吾爾人利用被迫害的法輪功成員之前使用的路線逃往國外。

“他們大都是婦女和兒童。這些婦女的丈夫有的被關在監獄裡,有的被中國警察殺死。這些維族家庭能逃走因為他們大都住在鄉下而不是城裡。 他們來到內地的一些地方, 人口販子設法幫助他們,所以他們設法跟逃出中國的法輪功信徒取得聯繫。 ”

這位流亡加拿大的維吾爾人因擔心在中國的家人遭到當局的報復而不願透露姓名。

中國指責流亡海外的維吾爾人團體支持分離或恐怖主義。中國還對外國政府施壓,要求其遣返非法入境的維吾爾人。中國的一些鄰國最近幾年不顧人權組織的抗議大都滿足中國的遣返要求。

不過泰國和馬來西亞這次還沒有決定如何處置被拘留的維族非法入境者。這些維吾爾人表示希望前往文化和語言相似的土耳其,而土耳其政府也不怕得罪中國, 願意接受他們。

據總部設在土耳其的維吾爾人世界大會估計,土耳其境內有大約三萬名維吾爾人。

雖然土耳其政府還沒有表示願意接受最近的這批尋求庇護者,但是來自馬來西亞的25名維吾爾人在機場滯留18天之後,獲准入境。身在泰國的一名土耳其外交官對美國之音說,土耳其政府非常關心這些人的命運。

海法大學研究中國土耳其關係的學者易查克•施克爾說, 中國可能會因土耳其接受維吾爾人而利用貿易不平衡問題在經濟上向土耳其施壓,對其進行懲罰。

“再有就是軍事關係。土耳其政府決定購買中國的一個導彈系統。這還不是最後決定,因為這給土耳其加入北約帶來了許多問題。但這也是必須考慮的,所以中國有很多方法可以向土耳其施壓。中國拒絕接受土耳其關於停止新疆衝突的要求,所以說,中國能夠在很多問題上向土耳其施加壓力。”

泰國當局說,他們在等候被拘押者提供公民身份證明, 然後再決定是否把他們送往中國還是土耳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