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月 17, 2015

中国敦促泰国遣返维吾尔族难民

時間:2014年04月04日
來源:英国《金融时报》 吉密欧 北京报道
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55634?full=y

泰国扣留的一群来自中国西部、主要由穆斯林组成的难民,已经成为国际角力的焦点:一方面中国政府在展现外交力量,要求把他们遣返回国,另一方面西方国家警告泰国政府不要遣返这些人。

中国已经加大压力,要求泰国当局遣返400多名维族难民。这些难民在从中国日益动荡的新疆地区逃离以后,被泰国政府作为非法移民扣留。

但人权组织、美国、欧洲和联合国(UN)均敦促泰国政府不要把这一群难民(包括60多名儿童)遣返回中国,原因是担心他们会面临严厉惩罚。

“人权观察组织”(Human Rights Watch)亚洲部副主任菲尔•罗伯逊(Phil Robertson)表示:“过去有维族人试图逃离中国或被遣返,鉴于他们遭受的迫害,我们相信这些人如果被遣返回中国,会面临极大的风险。”

在被泰国扣留的424名维族人当中,有许多自称为土耳其人以便阻止中国官员的接触,同时也能方便他们移民到土耳其或者其他同意接收他们的国家。

土耳其外交官已经与许多被扣留的难民见了面,后者被分散关押在不同的拘留中心。

人权组织表示,这些维族人最可能避免被遣返回中国的情况将是,土耳其同意宣布他们是本国公民,并用飞机将他们送回安卡拉。

维吾尔族的语言属突厥语族,他们在中国是少数民族,居住在中国边疆广袤干旱、资源丰富的新疆地区。他们当中大部分是穆斯林,有许多人不满中国的统治,支持新疆独立的想法。

在过去一年间,新疆有100多人在被中国政府称为恐怖袭击的活动中、或者军警与极端分子之间的战斗中丧生。

今年3月,一个至少由8名维族人组成的团伙,带着砍刀和匕首,在位于中国西南部的昆明火车站砍杀民众,导致至少29人死亡,100多人重伤。

警方击毙了4名袭击者(包括女性),另抓获4人。

当时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援引认识这些袭击者的人士和其他消息来源表示,这些人试图通过组织严密的地下渠道逃离中国前往东南亚,但没有成功,绝望之下实施了袭击活动。

中国官员表示,这些袭击者是恐怖主义分子,他们试图离开中国,去叙利亚参加内战。

泰国警方附和了这种说法,并告诉泰国媒体,很多在泰国被扣留的维族人也是要到叙利亚打仗的。

人权组织和西方外交人士表示,这是极不可能的,特别是在如此多难民是妇女和幼童的情况下。

“被泰国扣留的维族人显然属于难民。将一个大多数人是妇女和儿童的群体列为恐怖主义分子是不负责任的,”位于华盛顿的美国维吾尔协会(Uyghur American Association)主任阿里木•塞依托夫(Alim Seytoff)表示,“泰国政府有法律和道德责任,确保让这些受到惊吓的人们在第三方国家获得安全,并确保他们的人道主义需求在此期间得到满足。”

中国政府已获得许可与被扣留在曼谷的127名维族人进行了接触。

中国外交部在回答有关此事的问题时只是表示“中泰执法安全合作渠道是畅通的”。

中国外交部补充称,“现阶段有关情况及人员身份还在调查核实中”,这一迹象表明,如果土耳其确实承认这些被扣留者为土耳其公民,中国方面可能会接受一项折衷方案。

然而,土耳其可能不愿为生活在新疆的1000万维族人的大量类似请求打开大门。

最近几年,很多维族非法移民从东南亚国家被遣返回中国。据人权组织和外交人士称,其中一些人被处决或判重刑,还有一些人则干脆消失。

这些人表示,还有几十名或者数量可能更多的维族人在马来西亚被扣留,但马来西亚政府正在应对失联客机MH370事件,因此一直谨慎处理,试图让此事远离公众视线。

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公署(UN High Commissioner for Refugees)为在泰国被扣留的维族难民提供了毛毯以及一些个人卫生用品,但无法接触到在马来西亚被扣留的维族人。

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公署驻曼谷发言人维维安•谭(Vivian Tan)表示:“我们正敦促泰国政府,在土耳其对这些人的请求进行评估期间,允许他们留在泰国,我们坚持认为,他们最终应被允许去往任何他们想去的地方。”

译者/何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