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月 17, 2015

那些发生在艾兰布隆村的“访惠聚”故事

时间:2014年12月22日
作者:杨韬
编辑:李帅
审核:巴乐克·阿曼
來源:和田县国税局住村工作组
http://www.xj-n-tax.gov.cn/ssxc/ztzl/fmq_1/ldjh/201412/t20141222_302408.htm
  

  我叫杨韬,是和田地区和田县国税局的一名基层干部,受县局党组委托,与自愿报名和其他10名同志一同参加“访惠聚”活动,我和我的5名“战友”安排在和田县色格孜库勒乡艾兰布隆村。在维吾尔语中,“艾兰布隆”就是最遥远的天涯海角之意,该村离县城有近百公里,离乡政府有35公里,而这35公里还都是在沙漠中穿行的石子路。

  说实在的,作为一个老和田人,也不知道还有一个艾兰布隆村,记得经过长途跋涉,初到艾兰布隆村时,一眼望去,在低矮稀疏的沙漠胡杨林内,一层孤零零的房子蹲在一片低洼的碱滩上,没有其他村舍,没有围墙,有的仅是碱滩和荒草。当时,一名送行的维吾尔族女干部眼泪唰得就流下来,哭着说实在太艰苦了,我一定要常来看你们。

  条件再艰苦,难不倒特别能吃苦的和田国税人,由两名汉族干部和4名维族干部组成的住艾兰布隆村“访惠聚”工作组都是男干部,大家不等不靠,按照地方党委和上级党组关于“访惠聚”活动的各项工作部署,紧紧围绕抓好转作风、增团结、促和谐、重民生、求稳定、强基础等6项主要任务,主动克服种种困难,迅速转变角色,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扎实过硬的工作作风,主动开展“访惠聚”活动。

  一是练好“强身功”。根据工作生活需要,及时请示县局党组,配齐配全基本生活用品,修建围墙、大门,安装防护设备,配发安防器具,确保自身安全;通过住村组劳动,美化绿化住村环境。结合工作生活实际,制定各住村工作组制度,涵盖学习、例会、信息报送、考勤、经费管理、晨会、日常事务管理及应急预案等制度,同时详细分解考核任务,责任落实到人。成立临时党支部,发挥党的基层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二是当好“寻访员”。住村工作组通过坚持“六必访”、突出“六必查”,找准问题,当好“寻访员”。按照“四知、四清、四掌握”的要求,采取“以房找人、以人找房,走访调查、全面摸排”的方法,开展入户走访。由于村民居住十分分散,工作组常常要步行15到30公里进行入户走访,在入户走访中,工作组向村民发放了惠民联系卡,在复核辖区实有人口信息的基础上,重点对流出人员、下落不明人员、变卖家产外出人员、无户籍人员、流入人员、重点人员、特殊群体、出租房屋、清真寺和宗教教职人员进行摸排登记,从而达到摸清现状。建立了140个入户档案,对750号村民均有信息标注,并将90余户低保家庭列入重点帮扶对象。

  三是当好“宣传员”。工作组各成员通过集中宣讲、入户宣讲、地头宣讲相结合的形式,当好“宣传员”。第一个就是宣传好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许多惠农政策群众不了解,没有主动享受上,工作组通过宣讲,让群众了解到自己能够享受到什么政策;第二个就是宣传党和国家民族宗教政策和法律法规。面对面对蒙面妇女、宗教人士、特色人群以及全体村民进行宣传教育,将法律法规和发展形势,让大家了解什么事情应该做,什么事情坚决不能做。由于工作认真扎实,艾兰布隆村获得乡镇总结大会特别表彰,村支书吾不利激动的连连说这是我们村获得的第一个工作第一。

  四是当好“实干家”。结合前期的走访调研,工作组有针对性地制定了三年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完成承诺,抓住群众急需解决的一些民生问题和生活中存在的困难,积极出主意、想办法,发挥部门优势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让群众得实惠、受教育。在走访过程中,工作组了解到村民买买提阿布拉、老党员布尼亚孜汗大娘等家中房屋四面透风摇摇欲坠、生活困难等情况时,在自掏腰包解决急需后,及时奔走协调村、乡、县等相关部门,积极落实抗震安居房政策,截至8月底,25套抗震安居房已建设完毕,即将交付使用。在走访过程中,工作组还梳理出建设农田水利工程、享受低保、建设排碱渠、修建公路、改造村委会、申请扶持政策等需要解决的事宜,正在协调向政府等部门逐项落实。

  五是当好“调解员”。工作组在走访和接访过程中,一些村民向工作组反映了问题,有村民之间的、有村民和村集体的、还有村民和乡镇府的矛盾。针对这些问题和矛盾,工作组通过多听各方面的意见和要求,多思考解决问题和矛盾的思路和过程,尤其对一些突出敏感的问题,各方面调查了解清楚后,按照政策规定妥善处理。在处理矛盾中,工作组贴近实际讲“群众话”,用群众看得见的行动、听得懂的语言、贴得近的办法,推心置腹讲“心里话”,讲真话,情真意切解难题。在解决问题时,工作组始终坚持“好人让基层干部当、好事让基层干部做”,把维护乡、村组织威信和群众利益作为落脚点。

  乡亲们很淳朴。记得我们刚到艾兰布隆时,得知消息的乡亲们和村干部和村民很高兴,都跑到村部来看大家,这个帮着搬东西,那个忙着摆床、支烟囱、架炉子。在我们走访过程中,很多的村民就等在工作组去的农户家门口,等工作组一出来,就往自己的房子里带。就算不反映问题,他们也要让工作组到自己的房子去坐一坐,到他们的羊圈、牛圈、田间地头去看看;有的村民一大清早就到村委会里等工作组上他们家去; 老党员布尼亚孜汗大娘为了等工作组的到来,早早等在自家的杏树下,等到我们到的时候,布尼亚孜汗大娘都睡着了,大娘的家里很艰苦,但她却总是微笑着对我们说没有困难,工作组能到家里来看看她,就知足了。

  群众生活很艰苦。艾兰布隆村地处沙漠当中,土地盐碱严重,主要只能以种植棉花、葡萄和放牧为生。由于地处偏远、土地贫瘠和全村受教育程度极低等因素影响,经济极为落后,全村人年均收入在2000元以下,属于特困村,享受低保人员家庭有90余户,占全村户数的60%以上。在走访过程中,工作组了解到许多村民家中因没钱建房,还住在四面透风摇摇欲坠的房屋内;有的家中遇到难事,无法解决,只能艰难维继着残破的家。村民买买提阿布拉因妻子患了癌症,花光了家里的全部积蓄也没有挽回妻子的生命,还欠下一大笔债,无奈之下,他只有将自己的大儿子和二儿子送到妻弟家养活,将小儿子送到和田县民政福利院抚养,自己靠种点地还债,家里的粮袋里只有一捧苞谷面。

  住村工作大有可为。住村工作组通过重点查班子能力,看群团组织是否建立健全、作用发挥是否明显,班子成员整体素质是否过硬,摸清其特长和不足;通过查政治坚强,督促村干部和党员坚定立场、在宗教事务管理上“敢管、愿管、会管”;通过查队伍建设,发挥村集体队伍的作用,使正面的影响力、正能量得到有效传递;通过查制度落实,督促党和国家的各项政策落地生根;通过查稳定隐患,从源头遏制非法宗教活动和暴力恐怖势力的势头和蔓延;通过查经济发展,摸清村集体资产、资源、资金底数,掌握农牧民人均水平、生活富裕程度,查找制约经济发展瓶颈,积极出主意、想办法,送政策、送法律送技术,帮助解决生产生活困难,提高村民自我发展能力,增加收入,逐步脱贫致富。经过工作组这6个月的工作,给寂静的村落注入新的活力,乡村面貌也悄然发生了许多变化,村庄变得整洁了,文化活动搞起来了,村委会院子热闹了,村民的笑声增多了。

  越是条件艰苦的地方,越能锻炼成才。和田县国税局住艾兰布隆村“访惠聚”工作组将继续发扬大漠胡杨和蒲公英的精神,在上级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克服困难,勇挑重担,以优良的作风,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为了群众的工作态度,以乐观、坚守的生活态度,全力做好“访惠聚”工作,不辜负组织的期望和重托。

新疆自治区国税局门户网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