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月 17, 2015

清萊警方嚴防新疆維族偷渡客


時間:2014-03-15
來源:泰國《世界日報》

泰北清萊府移民警察近期加強湄公河出入境路線巡邏檢查,由於獲得信息,有大量新疆維吾爾族人進入緬甸,並準備偷渡進入泰北地區,並轉往第三國避難。警方最近已查獲9名這種偷渡客,而此類情況也曾經出現在當地,不過偷渡者大多是北韓人。

清萊府清盛縣移民警察部門主管納塔立警上校昨天(14日)指出,警方已加強對湄公河進行巡邏檢查和監控出入境渠道,由於之前獲得消息稱,有大量新疆維吾爾族人準備偷渡進入泰北地區。清盛縣是中國、緬甸、寮國與泰國的湄公河水上交通樞紐,有官方嚴控的出入境口岸,也有偷渡者可以很容易越境的河段地區,包括金三角湄公河沿岸約10公里區域,警方有必要加強全天候巡邏,防範大規模偷渡行為。

納塔立警上校稱,獲得安全部門情報顯示,有多達400多名新疆維吾爾族人已越過雲南省中緬邊境線進入緬甸的撣邦,準備進入泰國後轉往第三國,以尋求政治庇護。這些偷渡客可能得到一些人蛇團體的協助,多數乘座寮國的貨船進入金三角地區,伺機進入泰國。

警方指出,本月4日在清萊府直轄縣一家酒店查獲了9名新疆維吾爾族偷渡客,與安全部門的情報相吻合,安全部門擔心偷渡客與最近昆明火車站砍人事件有關。

清萊府清盛縣移民局指揮官乃石警上校指出,9名維吾爾族偷渡者中有5個是未成年人,他們聲稱是打的走錯路誤入泰國,因為他們沒有合法入境資料,可能是為了避難而進入泰國再到第三國家,這類似於之前查獲的北韓偷渡者。

乃石說,現在泰國到中國的交通日益便利,也給偷渡者提供了機會。而有消息指出中國新疆分裂分子為了避難而逃亡至泰國清邁、清萊府,或進入泰國後再逃到其他國家。因此,他希望社會各界積極配合移民局工作,防範不良分子進入泰國,影響泰國的國際聲望和地位,這也是為泰國進入東盟做準備。

據悉,這種外籍人士偷渡入境的情況也曾經出現在當地,不過以前偷渡入境者主要是北韓人,他們偷渡入境後會向南韓大使館求助,要求到南韓避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