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7月 19, 2013

流亡中的民主

流亡中的民主
──西藏流亡政府第十四届议会与第九届噶厦首席部长选举分析

作者:苏嘉宏 (台湾)

中文摘要

  以达赖喇嘛为精神领袖的西藏流亡政府,虽然其「政教合一」制度素负盛名,但印度的流亡藏人社会以持续将近半世纪的「定期选举」的方式,进行行政机关与立法机关的选举工作,民主的政治制度早已稳定运作。由于流亡藏人社会并不具备西方民主国家的政治文化或条件,一般选举概念中的政党和政党提名候选人的机制尚不成熟,除了青年会、全国民主党之外,流亡藏人社会已无其它任何以某种政治理念为内涵所组建、运作的政治组织,所以西藏流亡政府的选举制度是以两次投票方式进行,先以「预选」来进行「全民提名」,再根据预选结果进行「复选」,产生正式选举结果。流亡藏人施行直接选举的过程几经转折,但一直都以达赖喇嘛为「训政导师」,在达赖喇嘛主导下实现流亡藏人社会的民主化。第十四届西藏人民会议选举结果有下列特色:预选和正式选举并无太大变化、西藏青年会高阶干部多人当选、新而年轻的议员当选超过三分之一、「新难民」与第二代流亡藏人同时能获得认同而当选、竞选过程转为公开积极。内阁首席部长则是一场没有任何竞争的选举,仍由声望崇隆的桑东仁波切连任,他明确地指出,如果他当选,除了继续原有的政策而外不会有其它的变化,这包括在政治上将会继续推动与北京政府的和谈在内。

一、前言:民主制度的坚持

  2005年6月6日,西藏流亡政府选举委员会宣布了第十四届议会与第九届噶厦首席部长(内阁总理)换届改选的日期,这标志着虽然在新一轮的达兰莎拉与北京的和谈进行中,印度的流亡藏人社会仍然以持续将近半世纪的「定期选举」的方式,进行行政机关与立法机关的选举工作,民主的政治制度稳定运作。

  达赖喇嘛回忆自己从小就喜欢改革与创新,他说:「当时我尚未承担职责,在与伴读学者等聚会谈论时,从他们那里厅到许多对我们当时的社会制度所存在之弊病的议论,从内勤人员处也能听到许多他们(对当时制度)的嘲讽。我自己也认为我们的制度应该进行改革。后来我虽然承接了政教大任,但接着就被迫前往卓木(藏印边界),当时完全无能为力。其后稍微学习了一些外界的制度并成立了『社会改革』1,开始进行改革。当时并没有民主这个词汇,听说过民众国家,有时候一些人也讲「民」主主义。2当时对于制度应该向什么方向发展?虽然没有清晰的概念,但却非常明确地知道对当时我们所有的制度、差役和法律体系等许多制度必须要进行改革,而且也相信这一切是能够实现的。然而由于和中国人在一起而一直难于施展,如果按照他们(中共)的观点进行改革则显得过分的极端,而根据藏人的愿望做出适合藏人的改革,则又有中国方面的阻碍,如此这般的几年时间就过去了。到了1959年流亡以后,刚开始把时间全部倾注在想办法送流亡藏人到比较凉爽地方去生存的事情上,一年多以后才开始在延续具有三百余年历史的西藏甘丹颇章政权之法统的基础上,为了将政权性质改革成现代民主制度而做了很多的努力。这次(指前一届)确定首席内阁部长这个目前西藏流亡政府的最高领导职位将要通过人民直接投票选举的方式产生,对此决定人民表现极为重视,选举非常顺利,现在已经确定桑东仁波切当选,非常好。通过多年来不断地积累经验,坚定地走向民主的道路,现在已取得了实质的成果,为此我要特别向桑东仁波切表示祝贺。」3

  由于印度的藏人流亡社会并不完全具备西方民主国家的政治文化条件,一般选举概念中的政党和政党提名候选人的机制尚不成熟,所以西藏流亡政府的选举制度是以两次投票方式进行,先以「预选」来进行「全民提名」,再根据预选结果进行「复选」,产生正式选举结果。所以,如此规定是由于流亡社会的特殊情势,和与此相适应而产生的选举制度所决定的。也就是说,议会「预选」结束后,根据选举法第四十九条的规定,在正式公布候选人名单之前,为了给被选民在「预选」中推荐出来的候选人做出参选或退选的决定,应给予他们六十天的时间以确定是否接受选民的推荐来竞选下一届的议会议员。如此一来,议会和噶厦的换届都要分别办理两次选务工作,这使得为数不多的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在一个换届选举期间内工作负担繁重,选举经费也过于庞大。

  西藏流亡政府选举委员会在公告中指出:「虽然有各方面的意见指出,基于减少开支以及从选举部门与选民的方便着想,希望议会选举和政府噶厦首席部长的选举能够同时进行;但是,根据选举章程,首席部长的选举必须在一百三十天内完成,而议会选举则规定在预选结束后和公布候选人名单之间以及到正式选举为止中间必须间隔六十天以上。因此,议会选举与首席部长的选举无法同时进行。」西藏流亡政府完全没有因为减少工作或节省经费的考虑而停办、减办选举,在民主制度上坚持理想。

  根据西藏流亡政府选举委员会公布的日期,西藏流亡政府第十四届议会议员的「预选」于2005年9月11日进行,首席部长的「预选」于2005年12月22日进行,议会和首席部长的「正式选举」同时在2006年3月18日进行。但是,到了2005年9月27日,在议会预选结束后不久,西藏流亡政府选举委员会举行记者招待会,对首席部长的选举日期做出了变更,根据当时选举委员会的说法,由于十二月份是流亡藏人纷纷外出经营毛衣贸易的时候,为了保证更多的人参加首席部长的预选,各流亡藏人定居点都要求变更选举时间,因此决定,议会正式选举日期不变,首席部长的预选日期改在3月18日与议会正式选举同时进行,而首席部长的正式选举则改在2006年6月3日进行。

  第十四届西藏人民议会选举的登记选民为82620人,实际前往投票的人共计有43202人,投票率52.29%。有关内阁首席部长的选举结果,因为是「一人一票,不分地区」;因此,其登记的选民数等于议会选举中选民登记总数(82620)减去各「教派」的选民(僧尼)登记总数(12120=1919+1303+819+7790+289,这是因为他们同时也在各个「地方」选区登记,也就是说,僧尼在议会选举中有投「教派」和「地方」候选人的两次投票权,但在首席部长选举中只能投一次)等于70500人。这次的内阁首席部长选举,在预选中投票人数是37421人,正式选举中投票人数为32205,正式选举中投票率只有45.68%。桑东仁波切得票在预选中是30924张,正式选举时是得票29216张,正式选举中得票率高达90.72%。在2001年的选举中,桑东仁波切的得票是29000张,得票率是84.54%;因此,这一次桑东仁波切的实际得票和得票率都比第一次稍高,而正式选举中投票率偏低,只有45.68%甚至未能过半,一方面是因为「议会正式选举」与「内阁首席部长初选」同时举行,这时两种选举的投票率仍甚一致,但后来「内阁首席部长正式选举」却是单独举行,桑东仁波切人望和政声极高,初选时已经囊括绝大部分选票,领导地位根本无人可以挑战,因此流亡藏人对于已经预先知道确定结果的「首席部长复选」显得比较没有意愿投。

第十四届西藏人民议会「初选」结果统计

票源:卫藏 康区 安多 宁玛 噶举 萨迦 格鲁 苯教 美加 欧洲 总计
选民登记:42788 18357 4136 1892 1217 781 7762 242 2804 2252 82231
实际投票:21548 9041 2030 1427 523 572 3172 191 1112 708 40324
投票率百分比:50.36 49.25 49.08 75.42 42.97 73.24 40.87 78.93 39.66 31.44 49.04
被推荐候选人:1709 930 414 53 29 73 355 18 109 50 3740

资料来源:西藏流亡政府选举委员会提供(2006年3月)

第十四届和近几届西藏人民议会「正式选举(复选)」结果统计

第十一届议会选举
地区:卫藏 康巴 安多 宁玛 噶举 萨迦 格鲁 苯教 美加 欧洲 总计
登记选民:32144 11762 1941 1096 611 511 3763 177 636 1253 53894
实际投票:19899 7354 1317 907 338 360 1552 161 413 579 32880
投票率%:61.91 62.53 67.84 82.76 55.32 70.45 41.24 90.96 64.94 46.21 61.01

第十二届议会选举

登记选民:35134 17526 2775 1632 531 569 7888 363 1982 1253 69653
实际投票:20763 10715 1540 1366 485 418 3987 154 792 482 40702
投票率:59.10 61.14 55.50 83.70 91.34 73.46 50.55 42.42 39.96 38.47 58.44

第十三届议会选举
登记选民:35680 16015 3014 1758 841 565 7288 160 2330 1500 69151
实际投票:21551 10373 1837 1153 646 472 4405 135 714 431 41717
投票率:60.40 64.77 60.95 65.59 76.81 83.54 60.44 84.38 30.64 28.73 60.33

第十四届议会选举
登记选民:42868 18420 4156 1919 1303 819 7790 289 2804 2252 82620
实际投票:22899 10149 2003 1376 798 497 3171 213 1272 824 43202
投票率:53.42 55.10 48.20 71.70 61.24 60.68 40.71 73.70 45.36 36.59 52.29

二、流亡藏人社会的政党政治尚在起步
    
  根据西藏流亡政府提供的统计数字,流亡印度的藏人难民总数达到十一万一千二百余人,其中包括在流亡中出生的难民孩子。4这十一万多藏人分散在印度、尼泊尔、不丹的七十余个藏人定居点,在如此分散居住的西藏流亡社会中,虽然已经拥有全国民主党等「政党」或青年会等「准政党」的组织,但就整体而言,政党政治仍极不发达。

  据在采访中介绍,青年会成员有近三万人,其中有很大的比例是只会说藏语、印度话和受印度英文教育成长的流亡中出生的新一代藏人,他们的最主要宗旨就是追求西藏独立,青年会将自己定位为整个西藏民族寻求独立的代表组织,而不是代表某种意识型态或某一阶级、集团利益为其诉求的政党,因此并不做为政党或团体参加议会选举,但对现行的议会选举制度也没有提出挑战。

  另一个正式注册的政党是全国民主党,全国民主党的成立也是基于达赖喇嘛的主张,达赖喇嘛在八十年代末多次提出:「在发展民主的过程中,我们西藏是否也应该引进政党民主制度?」等相同的议题。在经过印度流亡藏人社会长时间的讨论后,因为当时并没有一个成熟的团体或个人出面组建政党,所以由青年会带头协助,召集流亡社会中各个阶层持不同意见的人相聚会商讨论,筹建政党。最后,经过几天的讨论,与会者才先确定要正式成立政党,然后再讨论确定新政党的党纲。虽然全国民主党是一个符合达赖喇嘛期待的政党,但这样一个不是由人民自发组成的政党,并不具备历史的、政治的草根联系,体质上仍嫌先天不足,所以除了在成立初期曾经造成一定的媒体轰动效应之外,实际上很难在流亡社会中产生直接影响。因此,其成员即使在最兴盛的初创时期也只有几千人,而且大部分都仅仅是「注册党员」,平时经常参与活动的积极党员则更少,故在流亡社会中的影响很小。全国民主党党主席噶玛秋佩是卫藏选区的议员,虽然一直当选连任,但得票一般都不高,上一届为第六名,这一次的换届选举更是敬陪末座;而且根据访谈得知,其实他的当选主要还是靠他个人魅力,政党和政党的资源并非他能连任的主因。除了青年会、全国民主党之外,流亡社会已经没有其它任何值得一提的以某种政治理念为内涵所组建、运作的政治组织。

  由于没有政党来推举、提名候选人和政党推动竞选活动,流亡社会的选举制度其实并非一般国际社会所习见的政党政治,由政党提名候选人竞选方式的选举,而是从1959年末达赖喇嘛第一次在印度会见流亡藏人时,应其指示,由流亡印度的西藏人民从「西藏三区(卫藏、康巴、安多)」各自推选出两名代表,并在次年9月2日正式组成西藏人民议会。由此以来,西藏人民议会议员一直都根据「三区」由「三区当地人民」投票选举产生的制度就一直沿用至今,中间除了增加名额、增加宗教议员名额等之外,并无实质的改变。

三、西藏流亡社会的选举制度

(一)流亡藏人施行直接选举的过程

  西藏流亡政府内阁的产生经历了几个转折,流亡初期一直都只是由达赖喇嘛直接予以任命,从九十年代初开始,改为由达赖喇嘛提出大约十四名以上的候选人名单,然后由议会从中选出七人组成西藏内阁,首席内阁部长则由当选的内阁成员通过选举产生。印度流亡藏人的民主化一直都以达赖喇嘛为「训政导师」,他很早就对由他提出候选人名单的产生方式内阁表示不满,为了落实政党政治制度,达赖喇嘛虽然很早以前就一再提出组建政党以建立政党政治的主张,并曾经强力支持西藏共产党、西藏全国民主党等政党的成立、发展,无奈由于藏人的政治文化因素,政党政治迄今仍不能成为西藏流亡社会的主流,因此内阁候选人的产生方式一直都是在广泛征询各方面意见后由达赖喇嘛提名,经西藏人民议会推举的方式产生。

  在十二届议会的最后一次会议期间,达赖喇嘛在议会发表讲话时正式提出候选人由卸任内阁部长、议员以及各民间团体常委共同通过选举产生的想法,议会经过讨论,决定采用由人民直接通过选举产生候选人的方式。2001年1月30日,西藏流亡政府选举委员会公布了第十三届议会各地区候选人的名单,其中康区候选人的名单中并没有第十二届议会康区得票最高,而且一直担任议会议长的桑东仁波切却不在候选人的名单中。5桑东仁波切在受访时表示:已经当了两届共十年的议员,他自己觉得他可以尽力或需要做的事情已经做了,十年没有做到的事情以后再继续当议员也不会有什么结果;因此,宣布不参加议会选举。

    2001年3月15日,西藏流亡政府的第十二届西藏人民议会的最后一次会议在达兰莎拉召开,这次议会的议程主要是讨论通过西藏流亡政府2001年到2002年的预算,然后再讨论其它的问题。62001年3月16日下午四点,达赖喇嘛照例前来议会发表演讲,达赖喇嘛在演讲中再次提到西藏流亡政府的内阁首席部长应该由人民直接选举产生的问题,这个议题达赖喇嘛以前曾提过,而且也经过了议会的讨论,议会当时讨论的结果是「维持现有的体制」,即「由达赖喇嘛提名后由议会选举产生」,而达赖喇嘛在这次的讲话中再次提出这个问题显然是对以前议会做出的决定不认同或不满意。因此,议会就分成三个小组讨论达赖喇嘛的讲话,3月20日,各小组将讨论的结果报告呈交议会。7 议会经过对上述三个小组提出的各种意见的讨论,最后由议长任命包括议会副议长和三个小组之秘书长等议员的小组,负责草拟修改草案。

    会议最后一致通过了起草小组拟定的「宪章」修改草案,将首席部长的选举方式做了改变,并修改了「宪章」中所有有关的条款,使原来的政府所有部长候选人都由达赖喇嘛提名,议会选举产生的方式,改为由人民自由投票提出候选人名单,然后根据得票多少产生不超过三人的候选人,再通过人民直接投票从中选举产生首席部长,然后由首席部长提出其它部长的候选人名单经议会多数通过即可。8

    2001年3月31日,十三届议会的选举投票正式举行,但这一届议会已经没有了选举政府部长的权利。2001年4月20日,西藏中央选举委员会发出了首席部长预选公告,公告确定了首席部长的选举过程和时间。根据法定的选举程序,在规定的时间内,西藏流亡政府选举委员会公布了预选的结果,得票顺序为:
   (1)桑东仁波切?罗桑丹增,康区久巴(现云南省迪钦州),身分为卸任议会议长,得票31444票。
   (2)久钦图登南嘉,康区德格人(现四川省甘孜州),卸任首席部长,得票3732票。
   (3)嘉洛敦珠,安多达泽人(现青海省海东地区),卸任部长,得票2304票。
   (4)嘉日?洛周坚赞,康区娘荣人,(现四川省甘孜州)卸任部长,得票330票。
   (5)哲童丹增南嘉,拉萨人,卸任部长,得票104票。9

      公布以后,正式参选的只有桑东仁波切和久钦图登南嘉二人,期间虽然曾进行过了几次竞选辩论,但由于辩论会不过是阐述一些政治理念而已,并没有相互批评指责或辩论的情况发生,只是「行礼如仪」而已。正式投票以后,桑东仁波切当选,9月5日,桑东仁波切在达赖喇嘛座前宣誓就任。10

(二) 2006年西藏流亡政府与西藏人民议会的换届选举

  为了解决产生候选人的问题,西藏流亡政府就将选举分为「预选」和「正式选举」两个阶段。在预选中,选民领到的是完全空白的选票,选民可以依其自由意愿填写一定限额的自己所支持、推荐的候选人名字(三区地区议员十名,宗教议员两名),因为个人声望德养崇高和其它诸多原因而被提名、推荐出来的候选人人数很多,由于藏人名字重复的现象实在太多,因此还要进一步加注所支持、推荐的候选人的籍贯、目前的住址等「人别数据」。预选投票结束后,选举委员会将会根据「得票顺序」确定应当选名额三倍以上的人员名单,在六十天的期限内,征询这些被人民提名、推荐者的意见。整个选举过程中几乎很少有公开的竞选活动,因此一些自己并没有竞选意愿的人也可能因为德高望重等因素在他本人不知情的情况下被人民提名、推荐出来,故而前述这六十天就是那些获得提名、推荐者自己要做出是否参选决定的犹豫期间。

  根据选举章程第四十九条的规定,不管当事人决定参选或退出选举,都应向自己所属的地方选举委员会做出说明;决定参选者还要呈交自己的简历,然后由地方选举委员会审查参选者并非属于被「流亡藏人宪章」剥夺了选举权者,具有合法参选资格,然后报给位于达兰莎拉的中央选举委员会,并在六十天以后做为正式候选人随同他们的简历加以公布,地方选举委员会还要组织人力进行宣传,力求让每一个藏人都了解候选人的情况,而且正式候选人的人数不得少于应当选名额的一倍。对此,流亡政府的选举章程明文规定:「一、在进行正式选举的60天之前,选举委员会应在当地的报章媒体公布不少于应当选人数一倍以上的候选人名单以及自我推荐为候选人的名单和他们的简历、候选人的标记等。二、选举委员会公布的候选人名单,要责成地方选举事务所在所属各选区进行广泛宣传,务使选民能够记住各候选人名字,在人口密集处应张贴宣传。」所以为候选人进行宣传为选举委员会的「法定义务」,完全不是一般民主国家中通常依法规定办理选务的行政机关应该「行政中立」。

  根据以上的法定程序,2005年11月8日,西藏流亡政府中央选举委员会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第十四届议会议员预选结果,根据所公布的结果,按得票顺序排列的候选人名单,西藏三区的议会候选人各有五十名、各教派候选人各有十人、欧洲地区十名候选人,美国与加拿大两地五名候选人。另据统计,在本次预选选举中卫藏最高选票数为8406票,多堆为6272票,多麦为1038票;四大教派之一的格鲁派最高选票数为659票,噶举为213票,萨迦为298票,宁玛为1294票,苯教为80票;欧洲地区最高选票数为175票;美国与加拿大最高选票数为412。虽然没有政党政治的直接介入运作,选票其实仍然会明显集中在一些人身上,这种来自各个定居点、散居点的选民共识是流亡社会的稳定力量。根据选举章程规定,上述人员必须在六十天内做出是否接受提名、推荐参加第十四届议会选举的决定,2006年1月17日,西藏流亡政府中央选举委员会在删除退出选举者名单后正式公布了第十四届议会的候选人名单,其中卫藏和康巴各二十一名候选人、安多二十名候选人、各教派都是各四名候选人、欧洲四名候选人和美加地区两名候选人。紧接着经过再一次投票后,同年4月19日,西藏流亡政府中央选举委员会公布了第十四届议会的正式选举的结果,约三分之一的议员是第一次当选。

  另外,达赖喇嘛已经宣布将不再行使「直接任命三名议员」的权力,对于由达赖喇嘛直接任命三名议员的初衷是议员一般都是在社会上影响比较大的社会活动家,他们在政治上有比较强烈的政治热情,但却并不能期待他们一定了解教育、卫生和学术界等各个专业领域的事项,而特定领域的专业人士要想成为一个广为整个流亡社会所知者是并不容易,因之为了能够让议会有这些专业领域的代表和意见,就由达赖喇嘛在教育、卫生和学术界等领域直接任命三名议员。许多熟悉西藏流亡政府的人士认为,过去这个规定在流亡社会的运用应该是比较成功的,通过达赖喇嘛的直接任命,对流亡社会的上下阶层流动、领域交流等方面起了正面作用,例如:目前的内阁首席部长桑东仁波切在流亡社会的人望是无人可以比拟,但在最初,他能成为议员则是由于达赖喇嘛的直接任命,否则他到现在为止的身分都可能仅仅只是一个高僧或高级佛学院的院长,无法从宗教领域跨足到政治领域。与此相同者尚有现任教育与卫生部长图登龙瑞,根据采访所了解,他原来也只是一个学校中令人敬佩的教师,后由达赖喇嘛直接任命为议员,在议会中继桑东仁波切之后当选为议长,并在2000年被桑东仁波切在其议长任上延揽入阁,成为在西藏流亡政府杰出能干的部长之ㄧ。虽然有达赖喇嘛直接任名三名议员的方式为很多有抱负,但是无意愿、无财力参与竞选活动的人士提供了一种参与的途径,但由于达赖喇嘛主动认为、坚持这种方式并不符合民主原则,而在今年开始正式放弃了,但西藏人民议会并没有跟进修改宪章,因此达赖喇嘛仍有直接任命三名议员的权力,达赖喇嘛在必要时在法律上还可以继续行使,但一般都认为,今后应该不会再是一种经常性的安排。

四、选举结果分析

(一) 第十四届西藏人民会议

a,预选和正式选举并无太大变化

  对照预选和正式选举的结果,在卫藏和安多地区各十名当选议员全部都是预选中的前十名,这说明预选和正式选举期间选民的取舍立场其实并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即使在康区的十名当选议员中,除了预选排名第八者在正式选举中落选,而是由预选中名列第十三名的德瓦仓多杰旺德名列第十名入选而外,其它九名在预选中也都在前十名当中。宗教议员中,宁玛派和格鲁派是选民最多的两个教派,其议员也比较稳定,都是上一届议员连任,而且在预选中也排名第一名、第二名,噶举派当选者的得票在预选中则排名第四名和第一名,萨迦派当选议员在预选中的排名也是第一名和第四名,苯教当选议员在预选中的排名是第三、第四名。美国当选议员在预选中排名第一,欧洲当选议员在预选中排名第三和第五名。
  
西藏人民议会第十四届议会当选议员简历与初选、正式选举得票结果

一、卫藏地区议员(根据得票顺序排名)

1. 才丹诺布 46岁,仲麦人,现居尼泊尔,大学毕业,曾在西藏流亡政府驻尼泊尔办事处负责边界接待工作,1995-2001年任青年会会长,后任教育部所属桑波札报编辑。 预选排名第1,得票8406张,正式选举得票14456张。

2. 卓玛才仁 49岁,札奈人,师校毕业,先后任教二十六年,期间多次兼任西藏青年会的地方支部负责人。2001年当选为第13届议员,2002年去美国进修。 预选排名第2,得票8183张,正式选举得票14113张。

3. 阿旺拉姆 49岁,大学毕业后担任教师,先后担任两届西藏妇女会秘书长的职务,平时积极参与社会政治活动,为第13届议会议员。 预选排名第4,得票7283张,正式选举得票12451张。

4. 噶玛益喜 40岁,萨迦人,大学期间加入青年会,毕业后任小学教师,兼任青年会地方负责人,1995-2001年连续担任两届青年会副会长,期间组织绝食与进军西藏等活动,为第13届议会议员。 预选排名第3,得票8135张,正式选举得票11807张。

5. 达瓦才仁 51岁,定日人,高中毕业,1972年加入青年会,积极从事社会服务工作,在达兰莎拉人民中享有很高威望,先后两次当选地方行政官,被达赖喇嘛直接任命为第13届议会议员。 预选排名第5,得票5621张,正式选举得票11505张。

6. 嘉诺才旺 49岁,嘉诺人,小学毕业,创办私人企业和中学,在多个社会服务机构任职,因积极从事社会服务工作而多次获奖。 预选排名第8,得票3986张,正式选举得票9638张。

7. 伊喜彭措 43岁,阿里人,1988年获得阿嘉拉学位后任教职八年,并先后担任西藏全国民主党秘书长、主席、藏印友好会秘书等职。多次参加国际会议,为社会活跃人士。 预选排名第6,得票4876张,正式选举得票9616张。

8. 次仁卓玛 49岁,宗噶人,先后担任妇女会地方代表、秘书长、卫藏地方会常委等,2001年当选为第13届议会议员。 预选排名第7,得票4277张,正式选举得票8351张。

9. 达瓦朋吉 42岁,从小父母双亡,在流亡政府的孤儿院长大,大学毕业后,任职西藏流亡政府,后担任西医医院院长,并兼任青年会达兰莎拉地方负责人,全国民主党秘书长等职。 预选排名第10,得票3616张,正式选举得票8218张。

10. 噶玛秋佩 56岁,阿里人,大学毕业后任教,任校长等职,同时多次兼任青年会地方负责人,先后当选为第11、12、13届议会的议员,目前为西藏全国民主党主席。 预选排名第8,得票3968张,正式选举得票7783张。

二、康巴地区议员(根据得票顺序排名)
1. 嘉日卓玛 41岁,娘荣(新龙)人,大学毕业,在校期间即为活跃份子,毕业后当选为青年会常委,并先后当选为第11届、12届、13届议会议员,为第13届议会的副议长。 预选排名第1,得票6272张,正式选举得票7053张。

2. 久钦贡秋 33岁,德格人,学校毕业后从事社会服务,当选为第13届议会议员。 预选排名第2,得票3219张,正式选举得票5777张。

3. 色达次成 31岁,色达人,小学毕业后就学色达五明佛学院,1998年流亡印度,任「诺乌」杂志编辑等多项编纂工作,发表各种文章百余篇。2003年创建卡瓦噶波西藏文化中心,任「西藏邮报」总编。 预选排名第4,得票2579张,正式选举得票5772张。

4. 乌金多嘉 54岁,囊谦人,从小岁父亲接受藏文教育,后任寺院主管,比日囊谦同乡会会长,当选为第12、13届议会议员。 预选排名第3,得票3100张,正式选举得票5723张。

5. 索南多嘉 58岁,芒康人,15岁参加游击队,后被俘,66年获释后继续从事西藏独立运动,1989年流亡印度,1991年当选为11届议会议员后又连续当选为12、13届议会的议员。 预选排名第5,得票2564张,正式选举得票5472张。

6. 多杰旺德 42岁,理塘人,1987年毕业于印度昌迪嘉大学建筑设计系,后赴法国深造,返回后一直从事建筑行业。 预选排名第13,得票1275张,正式选举得票4523张。

7. 乌噶玉仲 35岁,昌都人,德里大学政治系毕业,获硕士学位,先后在妇女会、民主与人权促进中心、Kreddha亚洲分部担任各种职位,组织过许多国际性的活动。 预选排名第9,得票1674张,正式选举得票4490张。

8. 秋俊旺秀 34岁,噶瓦人,大学毕业,1995-2001年担任青年会外交秘书长,组织和参加了各种活动,并任藏印友好会的负责人。 预选排名第6,得票2285张,正式选举得票4338张。

9. 格桑坚参 39岁,巴塘人,毕业于四川藏语学校、四川社会主义学院,曾在统战部、政协等部门任职,1999年流亡印度,在西藏研究中心负责康区研究,创建卡瓦噶波西藏文化中心。 预选排名第10,得票1495张,正式选举得票4273张。

10. 次成丹增 66岁,甘孜人,曾在西藏流亡政府相关部门工作二十余年,当选为第12、13届议会的议员。 预选排名第7,得票1842张,正式选举得票4173张。

三、安多地区议员(根据得票顺序排名)

1. 边巴才仁 38岁,马达拉斯大学经济系毕业,当选为第12、13届议会议员,现任西藏议会与政治研究中心的主管。 预选排名第1,得票1038张,正式选举得票1353张。

2. 嘉荣.达瓦才仁 53岁,嘉荣人,从军25年,1994年退役,2001年当选为第13届议会的议员。 预选排名第2,得票1023张,正式选举得票1345张。

3. 恰札拉莫嘉 42岁,蒙旗人(黄南),18岁开始任教,1989年流亡印度后继续任教至今,为国际笔会西藏分会会长,2004年补选为第13届议会议员。 预选排名第5,得票685张,正式选举得票1184张。

4. 丹增克珠 53岁,达泽人,大学毕业,为达赖喇嘛的侄子,继承其母在印度开创的事业,致力于社会福利事业,并先后当选为第12、13届议会议员。 预选排名第8,得票436张,正式选举得票1058张。

5. 丹增贡波 46岁,恰雄人,海南州师专毕业后在家乡任教,1986年流亡印度,任「民主」报编辑,未来西藏之声记者,并从事社会服务事业,1999年补选为第12届议会议员,并连任第13届议会议员。 预选排名第3,得票804张,正式选举得票1003张。

6. 卓噶拉莫 46岁,阿坝格底人,先后当选第11、12、13届议会的议员,并曾任西藏妇女会会长,在定居点长年义务为准备入寺为僧的少年教授藏语文。 预选排名第4,得票749张,正式选举得票998张。

7. 佩杰?卓玛措莫 41岁,夏琼人,大学毕业,长期担任青年会和妇女会的地方负责人,1995年当选为妇女会副会长,平时从事许多社会服务事业,当选为第13届议会议员。 预选排名第7,得票455张,正式选举得票968张。

8. 才仁玉仲 42岁,卓尼人,从1982年开始一直在基层从是行政管理的辅助工作,并在各种非政府组织中担任地方负责人的职责,并当选为洪苏藏人定居点合作社的社长。 预选排名第6,得票545张,正式选举得票944张。

9. 色达次成乌色 35岁,色达人,小学毕业后出家为僧,1992年流亡印度,在寺院求学的同时担任藏语教师,并担任噶登寺的藏文秘书。 预选排名第9,得票317张,正式选举得票917张。

10. 伊喜卓玛 34岁,霍藏人,19岁当选为妇女会达兰莎拉分会会长,其后仁妇女会常委。 预选排名第10,得票309张,正式选举得票689张。

四、各宗教教派议员

(一)宁玛派议员

1. 才仁彭措 57岁,贡觉人,早年出家,完成所有宗教学业,获阿扎拉学位,后进入大学,主修政治学,毕业后从事民族自由运动,当选为第11、12、13届议会的宗教议员。 预选排名第1,得票1294张,正式选举得票1037张。

2. 嘉日布楚 41岁,娘荣人,大学毕业,曾在西藏流亡政府和新难民学校担任义工,当选为第12、13届议会的宗教议员。 预选排名第2,得票965张,正式选举得票807张。

(二)噶举派议员

1. 噶玛喜然塔森 52岁,羊八井人,早期在噶玛巴之荣德寺出家,并从瓦拉纳喜佛学院毕业,后长期在噶举派所属各机构工作,曾做为十五世噶玛巴的私人代表参与相关事务,目前为嘉察仁波切的管家。 预选排名第4,得票123张,正式选举得票479张。

2. 索南占德 65岁,那曲巴塔人,1955年出家为僧,后随噶玛巴流亡印度,在印度被派去学习英语和医学,毕业后在定居点任医生,当选为第13届议会宗教议员。 预选排名第1,得票213张,正式选举得票475张。

(三)萨迦派议员

1. 白玛俊乃 46岁,阿里日土人,在瓦腊纳喜获阿杂拉学位,后在萨迦中心工作,受萨迦法王指派从事相关工作,并任教职等,当选为第11、12、13届议会宗教议员,并任第13届议会议长。 预选排名第1,得票298张,正式选举得票352张。

2. 才仁波 32岁,贡觉人,幼年出家为僧,2003年流亡印度,在宗萨佛学院继续佛学研究,任宗萨佛学院的管家兼护法僧。 预选排名第4,得票41张,正式选举得票346张。

(四)格鲁派议员

1. 格西?图登佩杰 49岁,迪钦人,18岁出家,成为医生,并在一些社会福利部门中担任多项相关职责,当选为第十三届议会的宗教议员。 预选排名第1,得票659张,正式选举得票1814张。

2. 白日?吉梅旺嘉 39岁,甘孜人,出众毕业后出家,1989年流亡印度,发表过许多文章,担任杂志编辑、赴美客座教师等,并完成格西考试的注册,后当选为第十三届议会的宗教议员。 预选排名第2,得票644张,正式选举得票1676张。

(五)苯教议员

1. 格西?默朗塔辛 37岁,琼波(丁青)人,初中毕业后出家,1992年流亡印度,为象博文化保护会会长,2002年获格西学位,任本教研讨会召集人、苯教蒙日林寺藏语教员等职。 预选排名第4,得票56张,正式选举得票130张。

2. 格西?雍仲坚参 38岁,琼波人,小学毕业后出家,1987年流亡印度,完成学业后在本教中心任职,当选为第13届议会的宗教议员,并参与许多向国际社会宏扬苯教的事业。 预选排名第3,得票72张,正式选举得票126张。

五、欧洲选区的议员

1. 索南才仁 51岁,阿里人,现居英国,曾任英国西藏会的会计,参预和组织过许多有关系藏问题的宣传和研讨工作,当选为第十三届议会的欧洲选区议员后,曾前往十余国进行宣传等工作。 预选排名第3,得票114张,正式选举得票455张。

2. 蒙卡?索南彭措 56岁,江孜人,现居瑞士,德里大学毕业毕业后在流亡政府工作,1976年移民法国,创立法国藏人会,曾在流亡政府驻瑞士代表处工作,长期为国外藏童义务教藏文及进行社会服务工作。 预选排名第4,得票71张,正式选举得票417张。

六、美洲选区的议员

1. 丹增秋登 38岁,美国洛杉矶大学毕业,为电力工程师,当选为第13届议会议员后自学藏文,积极参与立法,提出多项议案。 预选排名第1,得票412张,正式选举得票890张。   
  
b,新而年轻的议员当选超过三分之一
  
  和上一届议会议员对照,本届议会中至少有十五名「新面孔」(卫藏地区:才丹诺布、杰诺才旺、伊喜朋措。康巴地区:色达次成、多杰旺德、玉仲、秋俊旺秀、格桑坚参。安多地区:才仁玉仲、色达次成乌色、伊喜卓玛。噶举派的噶玛伊喜塔森、萨迦派的才仁波、苯教的格西墨朗塔森。欧洲的索南朋措。),即使未计入上届议会中为达赖喇嘛直接任命,这次是直接投票当选的达瓦才仁,因而至少有超过三分之一的议员是新当选的,上一届议会的淘汰率高达33%,这些新当选的议员绝大部分都是三十、四十岁左右的青年、壮年。根据西藏流亡政府的官员介绍,在印度的流亡藏人社会十余万人中,僧人和学生约有六万多人,僧人中的绝大多数都是青年、壮年,加上已经投入工作的新一代社会青年,第十四届议会的选举可以说是标志着流亡社会新生代开始走向政坛和决策阶层的前奏。

c,「新难民」与第二代流亡藏人同时能获得认同而当选
  
  新生代的藏人大部分虽然都是在印度接受教育的,但其实更不乏八十年代以后才刚从西藏流亡出来的青年知识分子(例如:色达次成、索南多嘉、格桑坚参、恰札拉莫嘉、丹增贡波、色达次成乌色、才仁波、白日?吉梅旺嘉、格西?默朗塔辛、格西?雍仲坚参等),比例约近四分之一,远远超过选民中新难民的人口比例。这个现象表明流亡社会的政治接班序列中,不仅在年龄上已经开始在新旧交替,而且那些主要是在中国大陆统治下的西藏接受教育的新难民,流亡藏人社会整体的政治意识和激情仍能获得相当广泛的认同。
  
d,西藏青年会高阶干部多人当选
  
  代表西藏三区的议员大多有青年会、妇女会、同乡会或教育界、文化界的背景,并没有一般西方社会代议政治中常见的阶级、财团利益的代表。在政治立场上,其中令人关注的是虽然西藏流亡政府宣称达赖喇嘛的「中间道路」解决西藏问题的方案获得绝大多数西藏人民的支持,但在这次新当选的议员中,在这个问题上比较有自己独特看法的上届西藏青年会的会长才丹诺布、副会长噶玛伊喜、秘书长秋俊旺秀全部都当选(其中噶玛伊喜在上一届议会就于补选时当选)。上一届的西藏青年会曾经组织过许多活动,包括向西藏境内的和平挺进活动,在德里的绝食与自焚等等,他们都是第一次参选并且都以较高的排名当选,对照坚决主张西藏独立的全国民主党前任主席伊喜朋措这次也是新当选,现任主席也连任成功,这一方面意味着印度流亡藏人社会政治菁英的世代交替、新旧传承正在有条不紊地默默进行之中,但同时也因为他们选择的政治立场显然是日渐与北京疏离,其中的政治气氛在「后达赖喇嘛时代」中的发展趋势是很值得深思的。
  
e,竞选过程转为公开积极
  
  由于西藏传统的谦和文化使然,一般老一辈的藏人即使希望能够当选却通常不会自己跑出来竞选,只是被动地等着人民选择自己,或者最多也就是在暗中使劲,很少公开出来竞选或呼吁人民投票给自己。但是,2006年的这一次换届选举就明显不同于以往,参选者的年轻化应该是主要原因;年轻人不畏惧地公开表现出接受、参与竞争的态度,在观察选举的过程中,我们不仅看到有很多自发组织的青年团体提出各自的候选人名单,制作张贴简单的竞选标语,而且还看到一些候选人也公开拜票。
  
    康巴选区的色达次成和格桑监参是几年前刚从西藏流亡到印度的青年,他们在竞选过程中不仅四处打电话,而且两个人还自己凑了上万卢比,印制了几千份两人的文宣,在各个流亡小区,尤其是在康巴人聚居的定居点张贴。另外,嘉日卓玛、秋俊旺秀、伊喜朋措等人更是印制的「高档美观」的竞选文宣,更是贴遍所有的流亡小区,在这些人当中,除了嘉日卓玛是资深的议员之外,其它都是初出茅庐的新手,但却都一炮打响,不仅全部当选,而且色达次成更是在康巴选区中排名第三,与排名第二的贡秋只差五张票,显然大多数流亡藏人都相当能够接受青年的热情、开放作风。

  尽管有了前述这种越来越公开的竞争,但是西藏流亡政府的议会选举还是和以前一样,更多的只是一种「等待」。至于「贿选」等恶质选风,更是闻所未闻!很多流亡藏人也都很务实地认为这种局面可能不会维持太久,随着老一代藏人逐渐的淡出流亡社会的政坛,和越来越多的新生代走上前台,用不了多久,通过激烈的竞选活动争取人民的支持应该会成为流亡社会选举文化的主流。

f,达赖喇嘛完全不介入选举

  2006年10月5日早晨,达赖喇嘛从位于上达兰萨拉的宫邸前往西藏人民议会,在第十四届西藏人民议会正副议长的迎请下,达赖喇嘛进入西藏人民议会大厅发表了演说,这是达赖喇嘛首次对第十四届西藏人民议会的访问。达赖喇嘛在演说中,首先肯定了流亡藏人在过去的数十年所取得的成就,并呼吁议会全体成员再接再厉,更上层楼;达赖喇嘛对西藏流亡政府的民主状况作了简要的总结,并对未来有关问题进行了指导。根据当时西藏通讯记者的报导,达赖喇嘛演说之前首先询问了有几位是新议员,有几位是连任的?由新任议长噶玛却一一加以介绍本届议会的议员状况。11显然,达赖喇嘛对于竞选活动、选举结果等这些「世俗政务」并未仔细全盘掌握,达赖喇嘛是流亡藏人民主化的领导者,却不是一个政治事务与权力的掌控者。

(二)内阁首席部长

2006年 4月10日,西藏流亡政府中央选举委员会正式向外界公布了2006年3月18日流亡藏人投票直选第二届西藏流亡政府内阁首席部长(噶伦)的结果,中央选举委员会主管扎西平措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

    1. 在第二届西藏流亡政府首席部长初选中共产生了166名候选人,中央选举委员会将前六名列入竞选名单中。

    2. 其中,现任西藏流亡政府首席部长的桑东仁波切获得30934票,占总投票数的百分之八十二点六六;前西藏流亡政府首席部长久钦图丹获得2604票,占投票总数的百分之六点九六;前西藏流亡政府首席部长、达赖喇嘛二哥嘉乐顿珠获得488票,占投票总数的百分之一点三零;西藏儿童村总负责人杰尊白玛女士获得477票,占投票总数的百分之一点二七;达赖喇嘛驻美特别代表嘉日洛周坚赞获得368票,占投票总数的百分之零点九八;第十三届西藏人民议员吾见多杰获得177票,占投票总数的百分之零点四七。

    3. 第二次直选西藏流亡政府首席部长的预选注册人数为72771人,37421人参加了投票,这也是十四届西藏人民议会正式选举的选民数与投票率。

    同年6月3日,开始第二届西藏流亡政府首席部长的正式选举。从预选结果就可以很明确地看出,和第一次首席部长选举一样,正式的选举仍然是一场没有任何竞争的选举。根据西藏流亡政府有关选举的规定,首席部长的选举不仅没有在预选中如果已经有人的得票超过一定的比例就可以不需要再经过正式选举就直接当选的规定,反而规定在正式选举中一定要有两名以上的候选人参选,否则该次选举即属无效。这样在预选结果出现极为悬殊的差异时,就面临没有人有意愿参加一场毫无获胜希望的选举窘境,和第一次首席部长的选举一样,久钦图丹主动扮演了这个角色,在第一次的选举中,久钦图丹就公开指出他参选是为了给流亡政府节省几十万卢比,因为如果只有桑东仁波切一个候选人参选,没有久钦图丹「陪着玩」,选举就应该重新开始,而每举行一次选举的开销一般都是几十万卢比,这次的选举,仍然没有人出来和桑东仁波切较劲,还是久钦图丹出来,并在呈交的简历中说明是为了避免选举无效而参选的。12因此,尽管选举还是很认真地办理,但其实完全是一种「过场」,谁都知道桑东仁波切笃定会当选,很多参加投票的选民仅仅是为了让桑东仁波切赢的光彩一点而前往票站投票,结果也一如预料,7月1日,西藏流亡政府选举委员会在向达赖喇嘛汇报选举结果以后,根据达赖喇嘛的指示公布了选举结果,根据公布的选举结果,桑东仁波切得票占百分之九十点七二,另一位候选人得票不到百分之十。(根据西藏流亡政府选举委员会于2001年8月发布消息指出,第一次选举桑东仁波切的得票率是百分之八十四点五四,久钦图旦的得票率是百分之十一)

    桑东仁波切在竞选中已经非常明确地指出,如果他当选,除了继续原有的政策而外不会有其它的变化,根据桑东仁波切以往的政策,在政治上将会继续推动与北京政府的和谈,他在接受采访时说,对和谈,我们在坚持西藏民族应建立统一的行政实体,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施行民族区域自治的原则的同时,将会在其它方面尽可能地配合北京政府的立场。在教育上将会继续推行以藏语文为教学语言为主的本土教育政策。在经济上,除了已经完成的政府部门经营的企业全部私有化,以及完善税收和募捐制度一充实和累积资金的政策而外,在各农业定居点将继续推动绿色农业,目前已经在很多定居点扩大了绿色农业的试点,效果良好,在采访西藏流亡政府计划委员会总负责人更秋宗珠时,他表示已经基本上完成了对流亡藏人绿色农业产品在印度和国际有关绿色食品鉴定部门的认证工作,未来的重点是怎样将流亡藏人生产的绿色食品打入国际市场,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让流亡藏人农民经营绿色农业生产有利可图。

  桑东仁波切就职以后,虽然他拥有流亡藏人社会极高比例的支持,但面对自主性更加提高的西藏人民议会,可以预期未来在「行政与立法关系」方面的和谐互动,他将要付出更多心力。根据流亡藏人宪章规定,内阁首席部长提名的阁员(噶伦)人选若遇有议员反对时,就必须进行投票表决,而表决结果应有过半数议员的支持。第十四届西藏人民议会召开的第二次会议议程上,就内阁首席部长提名的内阁成员进行审核、表决;2006年9月30日,该次会议上,桑东仁波切提名了五位阁员,即西藏流亡政府驻英国办事处代表格桑央吉、西藏流亡政府主席德里办事处代表丹巴次仁、西藏流亡政府前教育与卫生部长图丹龙热、西藏流亡政府前财政与外交部长洛桑宁扎、第十四届西藏人民议会宁玛派议员才仁平措,但由于有议员提出反对提议后,议会依宪章规定以投票方式对被提名的阁员进行表决,表决结果:除洛桑宁扎之外,格桑央吉、丹巴次仁、图丹龙热、才仁平措四人均达到了百分之五十的支持票数而获得通过,故仅由内阁首席部长和这四位获得通过的阁员组成西藏流亡政府新一届噶厦(内阁)。13第十三届噶厦各噶伦工作安排如下:噶伦次仁平措担任西藏流亡政府宗教部噶伦、噶伦图丹龙热担任教育部噶伦、噶伦丹巴次仁担任西藏流亡政府外交与新闻部噶伦,其余各部门均暂时由内阁首席部长亲自负责。14

五、结 论
  
  第十四届西藏人民议会已于2006年5月30日在西藏人民议会大厅宣誓就职,桑东仁波切领导下的新一届西藏政府将会继续在西藏人民议会的监督下寻求与北京的和谈,桑东仁波切有关藏汉和谈的立场和处境已有多次相对正面期待的公开说明。根据西藏通讯2006年6月27日的报导,西藏流亡政府有关部门消息指出,西藏和谈筹备小组从2006年6月30日起连续三天在达兰莎拉召开「第十一次会议」,就「藏汉和谈」问题进行研讨。甫于6月3日复选正式当选、尚未就新职(仍在前任期之中)的西藏流亡政府内阁首席部长桑东仁波切、西藏流亡政府外交与宣传部部长、达赖喇嘛私人办公室秘书长等都出席了这次会议;显然,各方面所高度关注的双方接触会谈,对于西藏流亡政府一方而言,完全不受政府与议会换届选举的影响。15

  西藏流亡政府内阁首席部长桑东仁波切在2006年的选举中以高票获得连任,这是第二次由人民直选产生的现任西藏流亡政府的第十三届内阁首席部长,任期为五年;在第十四届西藏人民议会第一次会议上由内阁首席部长提交内阁成员名单,经议会通过后将组成新内阁。2006年8月15日早晨八时三十分,桑东仁波切在达赖喇嘛座前宣誓就职,正式开始了第十三届内阁任期。桑东仁波切就任后特别立刻接见了媒体,发表了简短的声明表示:在新一届任期内西藏流亡政府的政策方针不会有大的改变,将坚持以非暴力的中间道路原则为基础,以和谈的方式解决藏中问题。西藏境内的藏人是流亡政府的最大后盾,呼吁继续支持和坚定信念。并表示:「对于中共最近的严批达赖喇嘛的行为表示震惊和不解。」16

  同时,西藏流亡政府设法巩固和发展流亡藏人在过去的流亡过程中取得的成绩,其中重点是巩固分布在印度和尼泊尔、不丹等国的七十余个藏人定居点,以便使这些定居点继续成为在西藏境外长期推动西藏自由事业的基地。和许多发展中国家一样,流亡藏人中的许多接受了现代教育的年轻人已经不肯满足于父辈的生活环境和生存方式,因此,如何让新一代年轻人在接受现代教育的同时又能够吸引年轻人,从而继续维持定居点的运转等,就成为西藏流亡政府面临的一个重要的问题。◆
  
注释:

1指当时的西藏政府成立旨在改革西藏社会制度的一个机构,曾经做出了减免债务、差役等一系列决定,并制定了对政府官员收回庄园发放薪俸的计划,但未及实施达赖喇嘛即被迫流亡印度。

2藏语中「人民」与「臣民」的词汇稍有不同,现代使用的民主概念之「民」是人民之「民」,达赖喇嘛在此所说的「民」是表达臣民这个概念的词汇。

3达赖喇嘛在桑东仁波切第一次当选内阁首席部长的就职仪式上的「新内阁要不断地创新」讲话,西藏流亡政府外交暨宣传部翻译、提供。

4西藏流亡政府外交暨宣传部编印,「第十四世达赖喇嘛」,第65页。但是,这个数字应有低估的可能,实际数字可能达到十三万人。

5候选人名单参见西藏流亡政府外交暨宣传部发行的「知识」月刊,2001年二月号。

6参见西藏流亡政府外交暨宣传部发行的「知识」月刊,2001年三月号。

7其中第一小组的十三名议员的讨论意见是:「一、有关首席部长的选举方式等,小组成员一致同意应根据达赖喇嘛的指导或建议,尽快落实实施为好。二、根据大家一致同意的结果,我们将需要在『流亡藏人宪章』中的有关需要相应地做出修改的条文单独列出。三、鉴于首席部长的选举极为重要,中央选举委员会和地方选举委员会必须尽职尽责地尽快完成有关的选举事项。四、达赖喇嘛基于必要性而让人民直接选举产生首席部长,我们虽不得不接受,但对于未来西藏国家的政教事业,作为境内外西藏人民的怙主,应长驻于世,并祈请继续领导西藏民族的自由事业。」第二小组十三名议员的意见是:「一、全体一致同意并支持达赖喇嘛提议的首席部长由人民直接选举产生的意见。二、对达赖喇嘛就首席部长选举方面的教导随喜的同时,祈求达赖喇嘛一如既往地慈悲关照众生,尤其是雪域西藏之政府和人民。三、对首席部长候选人的产生方法方面有两种意见,第一种意见有九名议员支持,他们主张在选举委员会的主持下,由卸任的噶伦、议员、政府各部门秘书长等所组成的小组提出候选人名单,然后由人民投票产生,同时人民也可以投票支持任何其它的人选,第二种意见由四个议员支持,他们主张不需要设立小组,直接由人民投票产生候选人。四、如果第一种意见被通过,则每个人可以提出不多于三人的候选人名单。五、大家一致同意由选举委员会公布不超过十人的预选名单。六、公布不超过三人的候选人名单,供人民从中选择一名。七、首席部长的选举程序根据流亡政府的选举章程实施之。八、撤销『流亡藏人宪章』第二十一条第三项第七款的内容。九、其它意见还包括由于首席部长的选举极为重要,因此,本届议会通过一个决议,首席部长的选举仍照以往方式进行,俟十三届议会产生后再做决定等。」第三个小组十二名议员的意见是:「一、对于达赖喇嘛修改『流亡藏人宪章』有关内容的建议,十人支持,两人反对。二、对于首席部长候选人的提出,一人支持由卸任的部长和议员提名,十人支持直接由人民提名,一人支持由在任议会议员提名。三、对于部长任期,一些人对连续两届以后的任期是否要做规定表示异议,大部分人支持维持原来的内容。四、达赖喇嘛承诺继续担任西藏境内外人民的怙主,对此应通过决议表示感激。五、对于首席部长提名的其它各部部长是否要经过议会通过问题,两人认为不必经过议会,其它人同意维持原来的内容。六、如果确定修改『宪章』,则本小组草拟了一份修改草案,希望议会研究讨论。」

8参见西藏流亡政府外交暨宣传部发行的「知识」月刊,2001年四月号。

9参见西藏流亡政府外交暨宣传部发行的「知识」月刊,2001年六月号。

10参考西藏通讯(总第33期、2001年5-6月号)报导:西藏流亡政府首席部长候选人选举结束,5月29日西藏流亡政府选举委员会宣布了西藏流亡政府首席内阁部长的预选结果。5月 12日,西藏流亡社会全体藏人投票选举西藏流亡政府首席内阁部长,这是西藏流亡社会首次由人民直选首席部长,由于西藏流亡社会缺乏政党,有关候选人的产生方式一直困扰着西藏流亡社会的民主进程,这次的选举是根据达赖喇嘛的建议,经十二届议会最后一次会议通过的对「西藏流亡宪章」中有关内阁部长选举的规定后进行的,根据有关规定,预选是由人民自由提名他们中意的候选人名单,结果得票最多的前几位将成为首席内阁部长的正式候选人。根据选举委员会公布的预选结果,前西藏人民议会会长桑东仁波切的票最多,得票占总票数的百分之八十一,其次是前西藏流亡政府首席部长杰钦图旦和前首席部长嘉乐顿珠等人。据选举委员会消息,正式的选举将在 7月29日举行。其后,西藏流亡政府选举委员会于2001年8月发布消息指出,前人民议会议长桑东仁波切以百分之八十四点五四的得票率当选为西藏流亡政府第一位直选产生的首席部长(噶伦赤巴)。桑东仁波切的竞选对手是西藏流亡政府前首席部长久钦图旦,他获得其余百分之十一的选票。选举产生的新部长将在九月底宣誓就职,他将是西藏历史上第一位由人民直选产生的首席部长。这次选举是7月29日同时在印度、尼泊尔、不丹、美国、欧洲等国的西藏流亡藏人区进行的。根据人民直接提名的候选人得票顺序,西藏流亡政府选举委员会于4月29日宣布了五名候选人名单,其中除前西藏人民议会议长桑东仁波切和前西藏流亡政府首席部长久钦图旦而外,但其它候选人均已退出选举。根据「流亡藏人宪章」的有关规定,当选的首席部长应该在今年九月份向届时召开的议会会议提出3-7名内阁(噶厦)成员名单,经西藏人民议会55%以上通过后报西藏政教领袖达赖喇嘛批准即可正式生效。内阁任期为五年。

11资料来源:西藏之页,西藏实时新闻,2006年10月05日,http://www.xizang-zhiye.org/b5/xzxinwen/0610/index.html#061005.1。

12根据「西藏通讯」记者,2006年5月20日的报导,在西藏选举委员会的组织之下,第二届西藏流亡政府直选内阁首席部长(噶伦)候选人桑东仁波切和久钦图丹在5月18日与民众直接对话,并就各自获选后的政治立场及行政政策等表述了自己的观点。会中西藏流亡小区各非政府组织代表、民众参加了这次对话活动,西藏流亡政府网络电视、美国之音、自由亚洲电台、挪威西藏之声以及印度媒体等对这次对话会进行了详细报道。在对话会上两位候选人回答了民众所提出的有关政治立场、行政管理政策以及藏汉问题的解决政策等问题的提问。资料来源:西藏之页,西藏实时新闻,2006年5月20日,http://www.xizang-zhiye.org/b5/xzxinwen/0605/index.html#060520。

13西藏之页,西藏实时新闻,2006年09月30日,资料来源:http://www.xizang-zhiye.org/b5/xzxinwen/0609/index.html#060930.2。

142006年10月5日,西藏流亡政府四位新噶伦中的在达兰莎拉的三位噶伦(格桑央吉在英国未能抵达),在达赖喇嘛座前宣誓就职。西藏之页,西藏实时新闻,2006年10月06日,资料来源:http://www.xizang-zhiye.org/b5/xzxinwen/0610/index.html#061007。

15为期三天的西藏和谈筹备小组第十一会议,从2006年6月30日至7月2日,在达兰莎拉召开,会议期间对藏中和谈问题进行了商讨。西藏之页,西藏实时新闻,2006年06月27日,资料来源:http://www.xizang-zhiye.org/b5/xzxinwen/0606/index.html#060627。

16西藏之页,西藏实时新闻,2006年08月16日,资料来源:http://www.xizang-zhiye.org/b5/xzxinwen/0608/index.html#060816.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