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2月 16, 2014

海莱提决定上诉 聘请律师过程曲折

时间:2010年07月30日
来源:德国之声
http://dailynews.sina.com/gb/chn/chnpolitics/dwworld/20100730/05111697626.html

原定于7月28日开庭审理的维吾尔族记者海莱提一案,实际上早在上周就进行了15年监禁的口头宣判。而海莱提当庭表示提出上诉。目前,三位北京维权律师已抵达乌鲁木齐希望为其做无罪辩护,但其家人表示拒绝。

口头宣判后决定上诉


7月22日,开庭审理海莱提一案的一家新疆法 院在宣判时并未拿出任何文字依据,只是口头对当事人进行了宣判。就在当事人决定上诉之后,打算为海莱提·尼亚孜进行二审辩护的三位北京律师赶赴乌鲁木齐, 他们希望通过海莱提的家人了解更多庭审的详细情况。但没想到是,海莱提的妻子原本同意由北京律师为丈夫担任辩护之后,却又表示拒绝。海莱提曾经任职的"维吾尔在线"网站负责人、中央民族大学副教授伊力哈木对德国之声记者这样说:"海莱提的太太其实很愿意接受北京律师的帮助,但是海莱提的弟弟坚持不愿意。她怀疑是不是政府对他弟弟说过什么,或者是有什么别的因素。"

聘请律师 家属说法前后不一

伊力哈木补充说,海莱提的妻子在上周庭审后曾经接到过公安人员的一张纸条,上边是海莱提写给妻子的一个电话号码。而这个号码就是伊力哈木的电话,海莱提告 诉妻子要相信伊力哈木能够帮助他们。结果在找到律师之后,伊力哈木却得到了这样的消息:"在她妻子的请求下,我们找到了律师。结果家属很高兴,表示十分愿 意。但后来,我们又得到消息说,海莱提已经有律师了,并且确认了律师的名字。这样我们又给家属打电话,但家属表示不知道海莱提已经有律师了。"

至此,伊力哈木一直没有得到海莱提家属的明确信号,而且家属也并未说明这位已找到的律师,是否是官方指定的人选,伊力哈木说:"他太太一开始的态度是不信任律师的。她原话说的是,'如果在中国法律有用、律师有用的话,海莱提不会关那么长时间'。"

呼吁释放海莱提


最终,海莱提失去了伊力哈木从北京请去的律师的帮助。 与此同时,40余位北京学者、律师等社会各界人士已经起草了一份呼吁释放记者海莱提的公开信。而伊力哈木则提醒说,"呼吁书千万不要找维吾尔人签字,不要害了他们。"

虽然,目前正处于暑期休假时间,但伊力哈木却比工作时还要忙,他对记者表示,自从去年海莱提被逮捕之后,他没有一天不在担心自己也会遭遇同样的处境。可尽管如此,他还是在呼吁书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他希望,中央政府不要试图通过这样的打压方式,处理维汉矛盾。

作者:严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