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2月 08, 2014

伊力哈木和他的汉文维吾尔门户网站

作者:海来特·尼亚孜
来源:网络快照
发表时间:2008-03-19 12:52:04
转贴者注:本文作者海来特·尼亚孜与本文主角伊力哈木,现在都因政治原因入狱。新疆当前的民族宗教问题,与本文写作的2008年时相比,已经变得更为复杂。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记者也开始“触网”了。据说,目前的各种纸介媒体,将在未来20年内被广播电视等网络媒体所替代。今年4月14日,记者通过一位经常发表汉文文章的同胞介绍,开始成为中国目前惟一的维吾尔汉文网站——“维吾尔在线”的用户,经常将自己在报纸上发表过文章贴在这个网站的论坛上,偶尔也给他们专门写一点文章,发表一些评论,现为这个网站论坛“原创专区”和“学术争鸣”栏目的超级版主。所以,记者在这里几乎是在介绍自己的网站。顺便再提一句,本报记者帕热扎提·阿布都也是这个网站论坛“新疆发展”栏目的版主。

最近,这个网站的创始人伊力哈木·土赫提从北京来到了乌鲁木齐,我们几乎天天见面,虽然我们年龄相差几乎一旬,但立刻成为无话不说的好朋友。伊力哈木·土赫提祖籍阿图什,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又是中国民族大学经济学院的研究生,曾到韩国、日本、巴基斯坦等很多国家留过学,还到其他许多国家做过访问学者,懂英语、韩语、日语和乌尔都语等多种语言,知识面很广,掌握的各种信息量也很惊人。他目前是中国民族大学经济学院的副教授,另外还有一大串社会兼职,如维吾尔在线网络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哈萨克斯坦喀赞大学的客座教授等,是一名不可多得的还在“奔四”的复合性青年学者和企业家,在阿拉木图有自己的建材厂,而且在北京和乌鲁木齐有多处房产,总之一句话,属于成功人士。他这次是路过新疆,准备赴哈萨克斯坦喀赞大学讲学。

他于今年2月开始投资创办这个网站,由于一开始就起点很高,站位很准,严格把握网站内容,严厉杜绝各种不健康网络信息的侵扰,得到国家民委、中宣部北京市等有关部门的热情支持。他对记者说:北京和新疆乃至中国,都需要一个非官方的维吾尔网站,一个向全国各族同胞和全世界客观表现新疆维吾尔民族生活的非官方信息窗口。我很清楚,我的网站是各种官方媒体的重要补充,是全方位了解维吾尔民族历史文化和现代生活的信息平台。所以,我们就是要成为“打擦边球”的专家,尽量客观全面地反映当今维吾尔社会的全貌。我的目标也很清晰,就是要将维吾尔在线办成维吾尔民族高端的门户网站,而在这个艰难的初创时期,各位维吾尔文化专家提供了可贵的帮助,如耿世民、哈米提·铁木尔、陈学兴等老一辈及铁列克·依布拉音等专家学者,这使我感到信心十足。我的办站宗旨为:登上维吾尔人网站,认识维吾尔历史,弘扬维吾尔文化,增强民族意识,推动对外开放,促进维吾尔自治区发展!维吾尔在线,维吾尔人的网上精神家园

然而,任何一项事业的成功并非易事,更何况是经营此类充满各种风险的民间网络媒体。由于网络空间相对于其他空间,具有不少虚拟的成分,因此显得也相对自由一些。更重要的是,网络空间已经成为一些人表现自我、进行互动式交流和排解个人各种异化现象的理想平台,虽然各类网管、网监不停地强调网络文明,但有些网友依然我行我素,发帖子口无遮拦,经常超越网络文明底线,造成不是这家网站被警告,就是那家网站被关闭。另外,有一些电脑黑客也以破坏为能事,经常攻击瘫痪系统,造成网站一段时间内不能正常运行,或者干脆“黑”掉某些网站,维吾尔在线已经遭遇了两次这样的“被黑”情况,最近这次造成的破坏还较为严重,迫使他们不得不更换了服务器,并将网站安全管理交给了一家专业公司负责,无形之中增加了网站费用。在如此险恶的潮流中安全行船,的确不是一件轻松愉快的差事,更何况民族宗教问题向来就无小事。但伊力哈木凭着自身良好的综合素质,使维吾尔在线网站在暗礁浅滩密布的危险航程中,安然航行半年有余,而且行驶得越来越稳健。这里就不提国家有关部门领导对维吾尔在线网站的各种肯定了,就说一个简单的事实吧,今年8月份,北京市网管部门对辖区内多家民族汉文网站经过详细的审查程序,决定给予维吾尔在线网站每年10万元的支持。

年轻的维吾尔在线,不仅正在成为热爱汉文写作的维吾尔人表现自我的平台,宣泄各种民族情感的乐园,维吾尔民族有识之士的良师益友,同时也成为各族关心维吾尔民族、新疆发展的同胞和世界各国人民了解现代维吾尔人和维吾尔社会的窗口,点击率扶摇直上。亲爱的读者,当你打开电脑,进入百度搜索,只要点击“维吾尔”几个字,或者点击与维吾尔民族有关的各种人和事,百度马上会引导你进入维吾尔的世界。维吾尔在线欢迎地球人点击,只要是朋友就有美酒,如果不怀好意,随意贬低挖苦少数民族,胡乱挑拨民族关系,维吾尔在线不仅有猎枪,而且还有皮靴,“枪毙”之后还要将其坚决踢出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