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12, 2014

维吾尔民族教育史上一次可贵的改革

作者:海来特·尼亚孜
来源:作者博客 http://blog.ifeng.com/article/1595861.html
发表时间:2008-07-22 13:56:51


在上世纪三十年代的中亚历史文化名城喀什,曾发生过一场伊斯兰教经文学校的改革风潮。虽然这场改革是在十分复杂的历史背景下进行的,也曾被某些别有用心的人试图利用,并且在宗教寺院资产(以下简称教产)既得利益者的短视行为,以及当时新疆地方当局愚民政策的双重打压下,最后以失败告终。但这场民族教育改革运动,给近千年一成不变的宗教经院教育,吹入了一股中国伊斯兰教学者尝试自身变革,自觉适应方兴未艾之现代教育的清风,这就如同在黑压压的天空,戳了一个大大的洞,使现代文明之光得以照进千年闭塞的绿洲大地。这场为喀什民众文化启蒙事业作出卓越贡献的教育改革运动,在维吾尔民族教育史上,与一千多年前的世界第一所伊斯兰宗教学院——喀什“沙其也买德列斯”和1883年阿图什人玉赛音·穆沙巴尤夫和巴吾东·穆沙巴尤夫二兄弟在艾克沙克村创办的新式学校一样,具有划时代的历史和现实意义,至今还闪烁着前辈学者超凡智慧和胆略的光芒。

众所周知,新疆历史上的教育,自从维吾尔民族全面信仰伊斯兰教以后,基本上就是宗教经文教育。这种教育体制和模式,就是皇宫有一两所所谓的皇家经文学院,下面就是以清真寺为单位的经文学校和经文班。清真寺规模大一点,经文学校就正规一点,乡村的小清真寺也只能算是经文班了。过去要想上学,就要为清真寺作出一定的贡献,或者给大毛拉或穆代热斯(都是神职教员)交纳一定的物产和金钱,才能到经文学校学习。这有点像中原地区的私塾,不过维吾尔民族私塾的教书先生,过去只能是神职人员,其他任何人不能办学。经文学校的经费,完全来自于信众对清真寺的纳贡,再加上清真寺资产(主要是房地产等不动产)的经营收入。一般经文学校的课程主要阿拉伯文和教经、教义及教史,几乎没有什么现代科学文化内容,只有皇家经文学院才涉猎一些与宗教相关的历史、地理及波斯文、汉文等人文知识。这种经文学校教育体制和模式,一直维持到了上世纪三四十年代。

1934年8月,刚刚平息一场全疆性战乱的盛世才,由于立足未稳,便任命麻木提为驻喀什的省军第六师师长,在当时喀什行政长王玉乾和警备司令刘斌的监督下,维持地方治安。麻木提是吐鲁番三堡人,原为霍加尼亚孜部下,亲英,参与过刚刚破产的所谓“东土尔其伊斯兰共和国”事件,后被盛督办驱逐出境。

在上世纪一二十年代,喀什已经开始出现一些所谓的新式学校,使得宗教封建色彩浓厚的经院教育体制相形见拙,于是,人们对于现代教育的渴望更加强烈。鉴于喀什当时各经文学校因长期失修,破烂不堪,不敷继续使用的情况,宗教内部的一些进步学者也产生了反对愚昧,积极改革经文教育,主张文化启蒙的愿望。他们经过广泛协商,于1935年下半年成立了喀什“麦德列斯·麦其德改革委员会”。“麦德列斯”就是经文学校,“麦其德”则是清真寺。

该委员会办事机构设在当时喀什城西泰尔木其巴扎的坎加孜清真寺(今艾提尕清真寺与地区公安局之间),主席是第六师秘书处中校处长、吐鲁番人阿布都拉·乃依木大毛拉,副主席是喀什本地宗教学者泰外库力·哈力帕提木穆代热斯,秘书长为穆合买提罕·排孜买合苏木(大毛拉、穆代热斯和买合苏木均为宗教职务或称谓)。该委员会的宗旨为:为了使人民摆脱贫穷和愚昧,积极改革民族教育,促进现代科学文化的普及,以科学的方法振兴地方教育事业,开发和提高民众智力和觉悟。总之,成立这个委员会的初衷,如果抛开麻木提沽名钓誉、笼络人心的因素,还是值得充分肯定的,它基本适应了时代对现代教育的呼唤。该委员会的组织发起人和中坚力量,基本上是当时喀什宗教界的一些进步学者,其中大部分人从国外留学归来,受到一定西方先进科学文化思想的熏陶,思想比较开明。

该委员会从重新登记教产入手,首先对喀什城内的17个经文学校和100多个清真寺实行了统一有效的管理,对穆代热斯、依玛木、毛拉、哈提甫和买增等神职人员进行了一次全面的考核,淘汰了一批不学无术之辈,提升和起用了一些具有真才实学,但由于出身低微而受到轻视的青年,出资修缮了教室,大大改善了教学环境。该委员会还大力号召和动员广大居民开展扫盲运动,积极兴办了一批夜校,引导人们学习文化知识,并于1936年3月建立了当时的最高学俯——喀什师范专科学校,校长是沙吾提大毛拉,学校设有神学和现代科学两种课程,上午教授神学,下午教授现代科学知识。现代科学课程包括几何、数学、自然、历史、化学和物理等,授课老师为买吉德丁(乌孜别克族)、吐尔逊、依沙木丁、沙拉依丁大毛拉(塔塔尔族)、再努勒阿比丁大毛拉(乌孜别克族)和司马义·巴巴也夫等先生,他们都在国外留过学。学校还设有图书馆,藏有社会各界热心现代教育的人士捐赠的现代科学图书几万册,供塔力甫(宗教学员)阅读。

可是好景不长,委员会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措施,触动了部分宗教保守势力,特别是教产既得利益者的切身利益,激起了他们强烈的反对。他们到处散布谣言,攻击委员会从依玛木、毛拉、哈提甫和买增手中夺走了教产,用于委员会成员的吃喝玩乐。委员会的主要组织发起人之一买合木提·穆依提等虽然予以坚决反驳,怎奈反对者十分巧妙地利用当局遏制和挤兑麻木提势力的既定方针,大肆贿赂地方当局要员,因而博得了地方当局的支持。地方当局以“多数人不愿意和不支持该委员会继续存在”为由,于1936年下半年,宣布对麦德列斯·麦其德改革委员会予以撤消。买合木提·穆依提被盛督办招到乌鲁木齐,受到种种责难;泰外库力·哈力帕提木则被逮捕,押解至乌鲁木齐,投进了盛世才的监狱。喀什师范专科学校在兵荒马乱和人心惶惶等艰苦条件下,惨淡经营至1937年春被迫关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