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12, 2014

希望网友们理智地议论新疆问题

作者:海来特·尼亚孜
来源:作者博客 http://blog.163.com/hltnyz@126/blog/static/11678631200821124221843/
发表时间:2008-03-11 14:42:21

自从上了这个网站(维吾尔在线论坛)之后,特别是通过所谓王力雄先生有关新疆问题的一些帖子,发现这个网站广大的汉民族朋友和一些本民族的网友被他所谓真实的言论误导了,感到我必须说点儿新疆的真实问题。新疆目前的主要社会矛盾实际上不是所谓的民族问题(包括东突恐怖问题、也不是维吾尔民族整体具有分离倾向),而是社会经济、汉族移民与土著民族和地区发展严重失横问题。

维吾尔民族目前实际上就是当地最主要的土著民族之一,而新疆虽然地大物博,自然和社会文化资源十分丰富,但自然环境就是这么脆弱,只占区域面积10%的所谓绿洲承载了100%的居民,每平方公里人均208人(这还是十几年前的统计数字),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由于水资源的极度缺乏和可耕地数量的有限,绝对容纳不下更多的人口(目前新疆实际人口早已超过了两千万,现在应该是两千五百万),受到自然法则的制横,所以新疆目前的社会矛盾主要是人地矛盾,人和自然的矛盾。高度的城市化水平也许可以改变这种生存危机,但归根到底这个城市化水平还是受到自然条件的制约,其中最主要的水资源问题。对庞大的天山冰川的过度开发最后只能导致温室效应,从根本上摧毁人类的生存环境。而油气资源的过度开发只能用同量等级的水资源进行填充,不然会导致“天塌地陷”。所以中央将新疆作为油气资源的战略开发基地本身就是错误的,这将从根本上进一步加剧弱化新疆人类得以继续生存的基础,所以,从人文地理的角度来说,适度把握油气等自然资源的开发强度,就成为我们不得不考虑的关系两千多万新疆各族人民子孙后代命运的现实问题。所以,我天天都在祈祷我人民海军真正壮大势力,大力发展航母等全球战略威慑能力,真正能够抗衡美国的压力和遏制行为,尽量减轻新疆直面的油气资源过度开发的压力。这应该是自治区党委首先考虑的关系新疆各族人民千秋万代的最大民生问题。

但是,新疆领导人的现实问题却根本不与这种理念打界,反而唐而皇之地纠缠于所谓“东突”问题,不顾南疆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问题,提出所谓“稳定压倒一切”的口号,并以所谓的“东突”问题作为考核各级领导干部政绩的唯一标准,这简直就是糊弄老百姓。那么我们就退一万步,看看所谓“东突”问题到底有多么严重吧;自从塔塔尔人在原沙俄于18世纪提出“泛突厥主义”理论以来,所谓“东突”的影子就一直影响着新疆的一些民族人士,但近二百年来也没有形成什么大的气候,虽然当时维吾尔民族的确好几次具有很好的独立机会。我们民族的精英人物早就审时度势,发现在中俄两大民族的夹缝中实现独立,只能投靠一方,而当时投靠其中的任何一方都是死路一条(新疆不同于外蒙古)。况且上世纪3、40年代进一步发现并明确,维吾尔民族与印度一样,历来就属于东方文化的范畴,跟曾经在历史上落后于我们的沙俄草民根本就尿不到一个壶里。所以我们民族精英人物的明智选择是非常英明的,再一次显示了我们祖先的《福乐智慧》所揭示的聪慧。我们的精英人物不是傻瓜,他们具有更深层次的历史考量,这也是我父亲作为三区革命民族军一名普通战士临终前告戒我的一句大实话。而这个世纪元年前后的一系列的所谓“东突”事件和“分裂”言论,本质上就是维吾尔民族的一些激进分子对解放以来政府反人道的过“左”行为(包括文革等历史文化倒退,严重羞辱维吾尔传统文化和民族感情)的报复和反弹,因为他们忍受了太长时间的文化羞辱和民族同化,需要一个哪怕是不正常的发泄途径和方式。而那些境外各种敌对势力的影响只是一些外因罢了。

文化的多元共存本来就是人类文明历史的真实反映,也是新疆(西域)几千年东西方文化融合的现实,更是将来所谓全球化的必然趋势,地球上的任何一个民族都有延续自己独特文化的必然诉求,因为民族的就是世界的,更何况维吾尔民族作为一个具有几千年历史的农业民族,本来就是所谓中世纪世界文明中心的具体承载者,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的人类文明成果,并十分荣欣地成为所谓“西学东渐和东学西传”的具体传承者,最有力的证据就是维吾尔民族的先民向东方传播了“衣食父母”——小麦和棉花的种植技术。这样一个在欧亚大陆充当东西方文化传播使者的民族,应该具有很强的民族自豪感,可是在上个世纪我们一再被俄罗斯和汉两大民族欺骗与羞辱,民族解放运动的目的不是一个集权政府玩弄一个弱小民族整体智商的资本,民族区域自治也不是同样一个集权政府玩弄一个弱小民族的遮羞布。而被无耻欺骗的这个民族的一些过激分子闹腾那么两下子,并没有代表民族整体的真实意愿,这有什么可以感到奇怪和不理解的呢?在一个法治国家,这些行为该是什么就是什么,还是那句话,恺撒的归恺撒的,罪犯的归罪犯的,该怎么处置都是有法律明文规定的,完全没有必要将整个民族牵扯进去赔罪。所以,大国博弈,吃亏和倒霉的往往都是被夹在中间的弱小民族,民族平等也往往是他们挂在嘴边的华而不实的辞藻,而这种美丽动听的陈词滥调背后是什么?大家都应该看得很清楚。

然而,我们维吾尔民族是一个很讲实际的民族,更不是一个容易记仇的民族,过去的一页就让它翻过去吧,明天早晨太阳照样升起,空气照样流动,我们照样活着,虽然活得很悲凉很不开心,但毕竟还活着。我绝对相信我们的塔里木母亲依然不会要求很高,但希望吃饱穿暖,有权享受国家经济高速发展的实惠,绝大多数民族成员能有一份体面的工作,能够享受优良的教育(包括民族历史文化教育)、社会保险和医疗保险,像新疆汉人一样活得有一点儿尊严和自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