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2月 16, 2014

过去的辉煌并不能粉饰今天的落后

作者:海来特·尼亚孜
来源:作者博客 http://blog.163.com/hltnyz@126/blog/static/1167863120082482156923/
发表时间:2008-03-04 20:21:56

前几天,记者在浏览一家维吾尔文网站的聊天室时,看到两位同胞在那里大谈特谈维吾尔民族过去是如何如何地辉煌,民族历史文化是如何如何地发达超前,我们的前辈发明了多少世界之最,我们的祖先是如何如何地伟大英明等等,给人的感觉是地球的历史好象都是维吾尔先民推动的,人类的文明似乎都是维吾尔先民创造的。记者不禁想问一句,即便如此,那二位又为何要用别的民族发明的电脑,在别的民族发明的网络上聊天呢?一个所谓的先进民族又为何一边享用别人创造的先进科技,又一边如井底之蛙似的大言不惭呢?

是的,维吾尔先民在历史上的确创造了光辉灿烂的民族传统文化,也的确曾是个文明程度较高的民族,但那只是过去,并不能代表现在。一个民族过去的辉煌,并不能代表该民族今天也辉煌;一个民族过去的辉煌,更不能粉饰该民族今天的落后。古希腊文明不文明?古埃及文明不文明?古罗马强盛不强盛?古中华文明不文明?这些文明的确是代表人类过去辉煌的文明,可这些国度今天又如何呢?众所周知,历史上辉煌一时的维吾尔民族,到今天为止还是一个典型的农耕民族,维吾尔民族目前的社会发展形态,基本上还是农业社会,手工业作坊千年一贯地原地踏步,基本还是老样子,不能进化成现代工厂,几乎没有象样的工业产业;曾经与犹太人比肩的阿图什商人,也并没有建成什么像华尔街、伦敦和东京一样的金融帝国,到今天还不知股票期货为何物;就更没有资格提什么都市文化、工业文化、前卫的文艺流派和后现代主义等文学艺术了。而不可争辩的事实是,就在我们还为先民的辉煌沾沾自喜的短短几百年里,曾经让我们瞧不起的那些所谓野蛮的西方草原民族,早已进化成了海上民族、工业民族和后工业民族,正在生产给我们自我吹嘘的电脑科技和网络载体。

《突厥大词典》的确曾经风靡欧亚大陆,但当今世界的通行语言是英语和即将流行的汉语;《福乐智慧》曾经也是风靡中西亚,成为历代帝王治国安邦的工具,但当今世界推崇的是健全的法制国家和依法治国方略;“坎儿井”的确曾是伟大的干旱区灌溉技术,但它比得上依色列的现代滴灌微灌技术吗?我们的祖先的确改进并向西方传递了造纸术和活字印刷术,但现在的世界玩的是微电子网络科技,正在淘汰纸介媒体;我们创办了伊斯兰世界的第一个宗教学院(公元10世纪喀什的沙其也买德列斯)又能怎样?当今世界顶尖的最高学府还是人家的牛津大学、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火铳的确是冷兵器时代的王子,但现在人家正在摆弄宇宙空间和纳米兵器。我们还剩下什么可以和人家发达民族相比呢?只剩下可怜的民族歌舞和民俗民风了。这是一个何等可笑的悲剧啊,可笑是我们有些同胞成天泡在传统的辉煌上自吹自擂,可悲的是睁着眼睛看不见周围的世界在巨变。

西方有一个文艺复兴和思想启蒙运动,对包括古希腊、古罗马文明在内所有古董进行了深刻彻底的反思;内地有一个“五四”青年运动,对包括孔圣人、盛唐遗风在内两千年传统文化进行了彻底的审查批判。敢于和善于反思,敢于和善于揭丑揭短,敢于和善于自我理性的批判,所以人家进步了,发展了。而我们所谓的文化反思却虎头蛇尾,遮遮掩掩,根本不敢触及传统,生怕暴露自己民族落后的现实。更为可恨的是还恬不知耻地五十步笑一百步,居然歧视和嘲笑比自己落后的民族,企图矮子里头拔出个将军,寥以自慰。

还是睁开眼睛吧我的同胞们,睁开眼睛正视现实,承认现实,承认落后,知耻而后勇,摔掉包袱,奋起直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