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2月 28, 2014

自治区团委和田地区蹲点工作纪实

发表时间:2013-10-27 2:07:00
来源:新疆日报 http://www.xjdaily.com.cn/special/2013/016/10/976036.shtml

  今年7月底以来,按照自治区党委要求,自治区团委选派3名干部到和田地区蹲点指导工作半年,并将和田地区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学习教育活动,融入自治区团委“现代文化与青年同行”教育实践活动,重点确立了摸清青年底数、组建青年宣讲队、组织文艺演出、持续固定开展乡村体育赛事、开播青年之声乡村广播、组织知识竞赛、揭批非法宗教活动和宗教极端思想危害、开展十八岁成人礼或十四岁集体生日等8个方面重点工作。

  摸清青年底数

  “做青年工作,首先要熟悉青年人的情况。”利用8月一个月的时间,自治区团委工作组和和田地区团委积极开展了摸底调查工作,向14岁—35岁的2241名青年发放问卷,了解青年的思想状况,自治区团委副书记赵川介绍,“和田青年群体的主流思想认识是正确的,但也有不少青年群体在思想认识上存在偏差,有的青年不知道宪法规定公民也有不信教自由,还有的认为未经法律允许教经、学经是对的。

  与此同时,工作组还对和田地区青少年现状、青少年社会教育活动场所、青少年全面发展状况、基层团干部及团组织现状作详细调研,并制定了第一步工作任务,明确了和田地区各级团干部每年不少于50户摸底调研任务。

  “找到问题所在,就要对症下药。”和田地区团委书记艾则孜·艾力对记者说,在自治区团委的指导帮助下,分别形成了自治区团委农村青年状况和和田地区青少年思想及团组织状况的调研报告,并着手找准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的切入点,有计划、有步骤地引导和帮助青年学习,积极为青年提供必要的学习、培训机会,尤其是创新和开发网络思想教育及培训阵地,通过形式多样的方式和方法,激发青年学习热情,拓展学习领域,增加学习兴趣。

  建立工作模式

  “我们一定能拿到这一季的冠军。”9月25日,策勒县策勒乡的VBA乡村篮球联赛第二季拉开序幕,铁热克艾热克村代表队队长阿里木江·买提萨依木信心十足。

  自治区团委倡议和田乡镇团组织开展VBA乡村篮球联赛,赛制参照NBA、CBA,青年们参与积极性非常高,墨玉县、策勒县、和田县、洛浦县各乡镇均在8月初开展了第一季比赛,由于进入外出务工拾棉花季节,因此,第二季比赛安排在了9月底、10月初。

  “活动是宣传的载体,在文体活动中我们还穿插了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有奖知识问答,群众参与热情很高,也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听宣讲、受教育群众相对固定的现状。”策勒县委常委古丽夏提·阿西木说,策勒县开展文化活动基础好,各族群众参与现代文化热情十足,各类文体活动设施在全地区也是最好的,因此,开展什么样的活动,怎样开展活动成为各级党团组织工作的重点。

  10月20日,古尔邦节假期刚过,和田县团委又开始准备新一期农村智慧之星大赛,“借鉴江苏卫视《一站到底》等流行的益智类节目形式,今年8月,县电视台开播了农村智慧之星节目,周赛、月赛、季赛,最终还将举行年度总决赛。”和田县团委书记田晓元介绍,“将宣讲内容和自然、人文科学知识一并融在题库里,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教育,效果非常明显。”

  “自治区团委住村蹲点指导工作,目的就是要带来一种思维方式,创造一种长效、可操作性强、可持续的工作模式,发挥各级团组织优势,团结青年群体。”赵川如是说。

  树立青年典型

  “我现在最大的梦想就是减少村里的贫困户。”第十二届“新疆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艾力·克热木拉是墨玉县阿克萨拉依乡塔喀依拉村党支部书记,他每周都会召集村里的年轻人举办一次梦想恳谈会,“通过恳谈会我帮村民联系了木工、语言、电脑等内容的技术培训学习,还解决了一些低保、就业问题。”

  艾力·克热木拉是自治区团委在和田蹲点工作中树立起的青年榜样,“组织一些优秀的维吾尔族青年典型,到各县市开报告会,可以引导青年树立‘只有努力才能改变、只要努力就能改变’的观念,帮助和田青年建立开放的思维。”和田地委书记闫国灿说。

  “伊明江哥哥都读到博士了,我崇拜他。”“我们用微信和新疆电视台的主持人聊天呢。”9月25日,在墨玉县喀尔赛乡第一中学,同学们兴奋地向记者讲述了他们与青年典型模范的互动交流。

  “我们从青联群体中选择了一些大家熟悉的典型人物,通过网络、现场交流等方式,讲述自己的成长经历,激发青年努力奋斗的激情。”赵川介绍,除了邀请以外,和田各级团组织还有意识地培养了不少当地青年典型,“大家身边熟悉的人讲述自己的成长,更能唤起青年群体的共鸣。”

  蹲点工作让赵川十分感慨,他说:“每一个优秀青年就像一个个火苗,把他们汇聚在一起,就会成为熊熊烈焰,不断发出正能量,改变周围,改变和田。共青团应该肩负起联系、汇聚这些小火苗的作用,为了他们,也为了未来。”(本报记者/姚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