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2月 16, 2014

维族新闻人士被判刑-中国知识界发出呼吁

来源:德国之声 http://dw.de/p/OYr2
日期:2010.07.31

上周五,乌鲁木齐法院判处新疆维吾尔族记者、作家海莱提15年徒刑。中国知识界王力雄等数十人日前联名发表公开信要求释放他。据法新社等来源消息,上周还有3名维吾尔语网站站长分别被判处3至10年徒刑。

中国知识界发出呼吁


最近,51岁的维吾尔族记者、作家海莱提·尼亚孜(Gehyret Niyaz)被乌鲁木齐中级法院以"泄露国家秘密"罪被判刑15年。就此,王力雄、茅于轼、崔卫平、伊力哈木、唯色、徐友渔等数十名中国知识分子联名发表公开信,标题是"释放新疆记者 尊重言论自由"。

这封公开信里说:"海莱特(即海莱提)是一个保持独立精神、长期关注国家和民族命运,关注民生问题的维族知识分子。他主张维汉民族应该加强理解,其政治文化观点一直温和理发,甚至被认为明显具有新体制的倾向。这样的知识分子对民族沟通和民族和解都是非常重要的。对海莱特以莫须有的罪名判以重刑,势必会助长极端化情绪和行为,把更的人推向对立面,极大地伤害包括维族、汉族在内的各族人民感情。"

公开信最后说:"我们认为,海莱特等新闻工作者因言获罪,与'国家尊重与保障人权'的宪法承诺相违背,与我国宪法明文保障的公民言论自由的精神相冲突,与和国已经加入并且生效的《世界人权宣言》等国际人权条约背道而驰。我们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尊重法治,有魄力、有智慧地创造保障公民自由和尊严的基本条件,这也将是化解民族矛盾、维护社会和平与国家统一的坚实基础。"

因接受海外媒体采访被判刑

新加坡《联合早报》文章认为,海莱提"是因为接受香港《亚洲周刊》采访、谈论去年'7.5骚乱'事件而获罪。"

海莱提在接受香港《亚洲周刊》采访时说,2009年广东韶关事件发生后,他关注网上的维族人反应,认为7月5日要出大事,于7月4日晚上8点向有关部门预警,并于7月5日上午10点面见新疆自治区主要领导,提出3项建议。但没有被采纳。他撰写文章,指出近20年来维吾尔民族在经济上被边缘化,贫穷化,而新疆当地政府将反恐政策扩大化,使维吾尔人处于高度紧张的心理状态,加剧了民族矛盾。

《维吾尔在线》的社长、中央民族大学学者伊力哈木·海赫提7月30日对澳洲广播电台中文网说,海莱提其实"是保持跟政府一样观点的人。他自己把自己认作是中国共产党培养的一个干部。我从来都没有想过当局会对他采取象现在这样的措施。"

伊力哈木说,海莱提受的是中文教育,维语很差,不能用维语来书写。他2006年到《维吾尔在线》来工作,在线人员的感觉甚至是"他是政府派来监督我们的"。他说,海莱提是个"两面不讨好"的人,"在维吾尔族里很多人不喜欢他,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我为他呼吁。这几天我们发出呼吁之后我也注意到海外的一些维吾尔人写文章,对他极不赞同,说他忠诚于党和汉人。然后得到了15年的'奖赏',把判刑说成是奖赏。"

还有三名维族新闻人被判刑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引述法新社报道,上周,除海莱提外,还有3名去年7月新疆骚乱后被逮捕的维吾尔族人被中国法院判以危害国家安全罪名判刑。这3人分别是迪夏特(Dilsh at Perhat),被判3年,努雷力(Nureli)被判3年,尼杰特(Nijat Azat)被判10年。

他们3人分别是维吾尔语网站Diyarim、Salkin和Shabnam的站长。这3个网站很受维吾尔人欢迎,在去年"7.5骚乱"后都被封。

法新社说,这3人是上周在乌鲁木齐经过法庭的不公开审判后被判刑的。法新社在发表报导前曾试图向乌鲁木齐法庭求证,但是没有能够取得联系。

综合报导:平心

责编:叶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