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2月 28, 2014

菊尔•伊力哈木:我的父亲伊力哈木•土赫提

来源:美国之音
http://www.voachinese.com/content/voa-interview-illham-20140219/1854617.html
更新时间:19.02.2014 15:38

华盛顿 — 中国维吾尔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遭到刑事拘留已经超过35天,家属及律师仍然没有获得任何通知。伊力哈木的女儿菊尔·伊力哈木(Jewher Ilham)最近在自己的推特上为父亲的自由进行公开呼吁,星期三她在接受美国之音电视节目专访时说,与父亲同时被捕的两名维族学生的家属已经接获通知,他们被关押在乌鲁木齐,因此她与家人猜测,父亲应该也被关在那里。

菊尔·伊力哈木说,她星期二晚上才与北京的家人通电话,目前还是没有收到官方给的任何通知。菊尔说,她的父亲行事温和,从小就教她要和汉族同学和平相处,不要起冲突,记住自己是维吾尔人,但不要总是强调维汉之间的区别。

菊尔说,自己从小在北京长大,同学都是汉人,父亲常提醒她,也会告诉自己的学生,行事不要冲动。菊尔说,父亲经常给他们说维吾尔的历史,但是从来没有提到暴力解决或分裂问题,“从来没有,一次都没有”。

乌鲁木齐市公安局1月25日在其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伊力哈木•土赫提与境外‘东突’势力勾结,利用互联网鼓吹‘新疆独立’,对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造成严重危害。

菊尔说,父亲的网站“维吾尔在线”是开放式的,许多网友也可以发帖,如果有一些含有恶意的发帖,都会遭到父亲删除。菊尔说,父亲在教书之余,没日没夜地经营这个网站,就是希望提供大家讨论发帖的空间,希望能帮助维吾尔人。

19岁的菊尔是在去年来到美国印第安纳大学进修,校方对她父亲的处境也非常关注。上周日菊尔和学校教授在学校播放了一部电影“对话”,里头提到中藏关系,以及有关她父亲的15分钟片段。会上也展示了要求当局释放其父亲的联署书。

菊尔表示,以前父亲不希望她太过介入这些事,自己对父亲在维吾尔社区的影响力也不太了解,现在她除了对父亲有更多的敬佩,也对各界的支持和营救努力表达感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