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12, 2014

少数民族中产阶层与新疆的社会稳定

作者:海来特·尼亚孜
来源:作者博客 http://blog.163.com/hltnyz@126/blog/static/116786312008248343227/
发表时间:2008-03-04 20:34:03

维护社会稳定是新疆的永恒话题了,由于遭遇周边国际恐怖势力和敌对势力的渗透,加之受到本地区历史上就存在的错综复杂之民族与宗教问题的影响,新疆历来就是国家大力维护社会稳定的重点地区。自治区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也都将维护社会稳定工作,作为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当作自己所有工作的重中之重,充分发挥各自的职能作用,常抓不懈,较好地维护了新疆的社会稳定,促进了新疆社会经济文化健康有序的持续发展,为西部大开发奠定了较好的社会环境。

作为一名具有20多年政法新闻采编阅历的记者,明显地感觉到在过去的维护稳定工作中,我们虽然也提发展就是硬道理,以大力发展新疆经济,提高各族百姓生活水平来促进维稳工作,但单纯政治意义上的强调和要求较多,具体的理论阐释则显得相对笼统,特别是对如何发展少数民族经济,促进新疆稳定的一些基本理论问题,尚缺乏运用各种现代政治经济学研究方法论,观点新颖,可操作性强的理论探讨。

怎样通过大力鼓励和扶持少数民族社会中产者阶层的办法,适当扩大新疆社会中少数民族中产阶层的比重,在少数民族贫困群体中树立学习赶超的样板,缓解和消化少数民族社会中固有的生活质量不均等社会矛盾,达到维护新疆社会稳定、促进新疆经济发展的终极目的,这是一个很有现实意义的社会问题。

根据现代政治经济学理论,中产阶层作为一种社会力量,由于自身具有相对稳定富足的特征,所以对整个社会具有缓冲器的作用。这个理论观点,经过发达国家的历史经验证明,具有一定的科学性。所谓中产阶层,顾名思义就是社会当中具有一定资产,生活比较富裕和稳定的社会群体。每个国家及地区在自己特定的历史时期,划分或认定中产阶层的具体标准有所差异,但基本的认定标准却差不了多少,简言之,就是具备一定的财富,在衣食住行各方面富足而稳定,便是这个国家或地区社会的中产阶层。具体到现阶段新疆的少数民族社会,所谓中产阶层,应该是拥有轿车,住在大居室的宅氐,经营一定规模的经济实体,有稳定富足的岁收(人民币10万以上),生活富裕且具有一定休闲时间的人群。由于这个群体生活殷实富足稳定,是国家改革开放政策的收益者,他们基本上没有通过权利或银行贷款致富,而是通过自己的双手和聪明才智勤劳致富的,对自己所处的社会和生存状态是比较满意的,他们整天忙着赚钱和消费,享受着生活的惬意。由于他们在这个社会里有许多即得的利益,所以最害怕社会动乱,处理一些社会关系问题很实际很实在,对一些看似激烈的社会矛盾态度宽容大度,持有一种不伤大雅的改良主义姿态,在一些重大的社会政治问题上,如对民族与宗教矛盾,基本上不会有过分激烈的情绪或举动,因此对各种社会矛盾具有缓解和缓冲的作用;其次,由于他们尚不属于社会的上层豪富阶层,因此在社会上有较好的人缘,一般都是社会下层群体大力效法勤劳致富的榜样,所以他们对社会下层群体具有较大的影响力,有缓解和化解社会矛盾的现实可能性。

经过改革开放近三十年的发展,新疆的少数民族社会中,除了原有体制内的中高层国家公务员和中高级知识分子等传统意义上的中产阶层有增无减之外,新兴的少数民族中产阶层从无到有,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正在逐步形成一股重要的社会力量,以自身强有力的经济实力和现代人形象,不仅活跃于疆内外的经济舞台,而且在少数民族社会中开始发挥自己维护稳定主力军的社会影响和作用。他们不同于所谓体制内的中产阶层,该有的利益基本上都有了,而且还有一定的经济势力,惧怕因社会动乱而丧失既得利益,具有中层阶层所有的基本特征,是真正意义上的中产阶层。这是一个非常值得深入研究的社会现象,应该引起国家有关决策部门的高度关注。如果国家决策机构引导有方,制定更加明晰的鼓励和扶持的政策法律,有的放矢地营造和提供扩大少数民族中产阶层的良好氛围,必将使这一新兴的少数民族社会缓冲器,维护社会稳定的主力军,在发展壮大少数民族经济的同时,在维护社会稳定工作中也发挥出应有的重要作用。因为少数民族中产阶层作为一种社会力量庞大到一定的程度,那些心怀驳恻的宗教极端分子、恐怖势力和分裂分子便失去了兴风作浪的社会基础。这应该是一种釜底抽薪的做法,可能将从根本上消除影响新疆社会稳定的社会基础。这种通过发展经济促进分层社会结构的思维模式,恐怕要比单纯在政治上反复强调维稳的重要性,更加富于理性和现实性,而且具有一定的可操作性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