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2月 16, 2014

情系84名孤儿

作者:海来特·尼亚孜
来源:作者博客 http://blog.ifeng.com/article/1378424.html
发表时间:2008-04-07 23:07:13

2006年7月24日中午,灼热的阳光煎烤着大地,使人有一种被架在馕坑或烤炉上的感觉。行人就像老鼠躲猫一样,心情烦躁,火烧火燎地逃离尖刀似的紫外线,恨不能找个地缝钻进去。

乌鲁木齐火车南站三号站台上,一位中年维吾尔男子流着热泪,频频向从车窗内探出头来的一张张小脸招手,嘴里不听地说着什么。车窗里的几十个孩子,早已哭成了泪人,一个个挥动着小手,一遍又一遍地喊着“爸爸再见!”。列车已经启动,这位男子挥手的动作幅度突然大了起来,并不由自主地追着缓缓启动的列车,像是要拉住这个逐渐加快速度的庞然大物。就连几位送别亲友的局外人,也被这一场景感动,同时更想搞清心中的疑问:一个男人怎么会有这么多的孩子?10来位在现场采访的记者,也似乎忘记了自己的职责,一个个偷偷地抹泪。尤其是那几位漂亮时髦的女记者,已经顾不了破妆,不停地换着擦泪的纸巾。

这些记者已经跟着这些孩子,在乌鲁木齐活动四天了。他们在定格这幕感人的送别场景同时,脑海里闪过一幕幕意想不到竟又震撼人心的镜头。

四天前,岳普湖县孤儿院的40名孩子,闪动着兴奋、惶恐和好奇的眼神,就像察觉到异常情况的小兔子,一个个非常拘谨地从这里下了车,簇拥着他们的“爸爸”——新疆爱德扶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艾尼瓦尔·买买提,走出了出站口。艾尼瓦尔则像护卫鸡仔的老母鸡,尽量张开他那并不博大的双臂,拥着40个孩子,回答着记者的提问。镁光灯在闪烁,摄影机在转动,麦克风在记录,采访笔在流动。

关注媒体报道的人们都知道,艾尼瓦尔于两年前慷慨解囊,使濒临关门的岳普湖县孤儿院重新运转起来,同时也意外地成为84名孤儿的“爸爸”。两年来,84名孤儿成了他的最爱,成了他最大的财富,也成了他津津乐道的话题。他时刻牵挂着84名孩子的学习、生活和成长情况,为他们三番五次地送去学习和生活用品,打电话一一询问他们的近况,甚至送去游艇帮助他们创收,改善孤儿院的学习生活条件。暑假刚开始,他为了让生活在偏僻乡村的孩子们开开眼界,长长见识,特意安排他们来到首府观光学习。虽然他们以前的命运是不幸的,但他们这次能够如愿完成“心愿之旅”,还是比较幸运的。因为至今为止,还有许多父母双全的南疆贫困地区乡下的孩子,也许这一辈子都捞不着这样的机会,来大都市开开眼。

当然,明眼人一看便知,这一举措本身就是一个绝妙的广告策划,因为艾尼瓦尔毕竟是个生意人,他绝对不做赔钱的买卖。只是他将经营行为与社会公益事业结合得如此巧妙,真可谓天衣无缝,无可挑剔,就是在商业运作上也是高屋建瓴,大家风范,让人不得不心服口服。按照他自己的话说,自己刚开始筹措这件扶贫济困的善举时,商业功利目的是重了一点,可后来情况发生了变化,这毕竟是84个有血有肉的生灵啊,与这些幼小脆弱的孤儿接触久了,自然就会混出感情来,逐渐地忘却了最初的功利目的,自己也好象变得高尚起来,心灵也变得纯洁了。他现在已经非常喜欢这些可爱的孩子,每天不给其中的一个孩子打个电话聊聊,就觉得身上少了什么。

人非草木,孰能无情,更况拼杀商场的热血男儿?其实,越是表面上看去非常冷血的商战大将,就越是渴望人间烟火,更注重儿女情长和天伦之乐。只是他们将这些情感深深地埋藏在心底,男儿有泪不轻弹罢了。面相显得过于冷峻和干练的艾尼瓦尔,作为一名成功的企业家,在商战方面肯定也是个铁腕人物。可人们没有想到他却以实际行动,实践着维吾尔等中华民族尊老爱幼、扶弱济贫的传统美德,并在其中得到了某种人格上的升华,心灵上的慰籍,情感上的寄托,使自己的善良人性和爱心柔肠找到了得以释放的平台,情感生活充实而萧洒,可谓其乐融融也。

何止艾尼瓦尔一个人如此,这40名孤儿的到来,引起了首府各种人物的关注,拨动了人们内心同情弱者和人性向善的那根神经,引发了人们一系列行侠仗义的举动。这不,自治区党委常委肖凯提·依敏来了,他代表自治区党政领导,专程来到这些孤儿中间,问寒问暖,亲切勉励,同时首肯艾尼瓦尔的善举;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肉孜·司马义等民政、劳动保障、妇联、共青团部门的领导和慈善总会、文艺团体的代表来了,他们代表社会各界人士,给这些来自贫困地区的孤儿,献上了一分爱心和安慰,并阐发和传递出这个社会倡导扶贫济困等道德价值取向的社会舆论导向;著名的以自己微薄的退休工资捐资帮助贫困学子完成学业,被人们亲切的称为“慈祥的母亲”群体的代表热依汗·卡斯木来了,她以不太熟练的汉语,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演说。她不无幽默地说:“谁说岳普湖县孤儿院的孩子们只有父亲没有母亲?我们30名老太婆就是你们的妈妈,就是你们的奶奶。”引起台下听众一阵儿会意的笑声。乌鲁木齐“SOS”儿童村的20名孩子来了,带着他们稚嫩无暇的友情和精心编排的节目,与来自乡下的兄弟姐妹同台翩翩起舞,欢声笑语,将晚会推向高潮。参加联谊活动的人们虽然不停地热情鼓掌,但一个个面色沉重。孩子们充满童真和欢快的文艺表演,与现场观众凝重的恻隐之情,形成了强烈的反差,使人感到呼吸沉重,无法面带笑容。大部分女士们眼里闪着泪花,因为她们心理明白,这不是一场普通的少儿联谊,而是一群曾经内心充满失去爹妈的酸楚和痛苦的孤儿之会。

乌鲁木齐华瑞大酒店则无偿提供了活动场地和服务,表达出企业界对社会福利事业的关注和对艾尼瓦尔扶贫济弱义举的支持。

第二天一大早,传来一个意想不到的消息:孩子们下塌的百川大酒店总经理马士红作出了一个义举,为孩子们提供4天的免费住宿,并给每个孩子准备了学习用具。接着,此类消息和情况接踵而来。新疆大学后勤服务中心泉湖餐厅负责人吐尔逊娜依·阿布力米提、绿洲宴会厅经理努尔尼沙·吐尔逊、故乡宴会厅经理阿米娜·卡斯木、阿克尤里宴会厅经理阿米娜·阿图什、乌市苏碧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伊力亚斯·买买提和新疆天牧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萍等一批古道热肠的企业家,分别以自己的方式,无偿资助了孩子们在乌鲁木齐的活动,表现了自己扶弱济困的美意。热依汗代表30位“慈祥的母亲”,与伊力亚斯·买买提一样,分别为这84名孩子购置了新衣服。就连国际大巴扎门前3号冷饮店的小老板玉素甫·亚森也力所能及,在这三伏酷暑为孩子们免费提供了冷饮和西瓜等。他们在潇洒地实施这些义举时,面部表情是肃穆的,怀着某种信徒进入圣殿时的虔诚和庄重,使人无法理解他们此时此刻是在赎罪,还是在还愿。此外,八路军驻疆办事处遗址纪念馆、乌鲁木齐烈士陵园、国际大巴扎、水上乐园、动物园、红山公园、水西沟风景区和自治区博物馆等单位,也毅然放弃在这旅游旺季大赚一笔的念头,为这些孤儿提供了免费服务。可以这么说,这4天无论这些孩子走到哪里,那里就有一片爱的绿荫;无论他们出现在哪里,那里就弥漫着某种同情与爱怜的氛围。人们以各自的方式,或伸出援助的臂膀,或投去关注的一瞥,使这些孤儿感到了人心的善良和社会的温暖。

这4天,艾尼瓦尔始终和这些孩子待在一起,同吃同行,不是跟这个孩子谈几句,就是与那个孩子聊一阵儿,显得异常兴奋,心情也格外的愉快惬意。而这些孩子也逐渐放开了自己,不像刚来时那么拘谨,频频在他面前撒娇、做鬼脸。特别是几个年纪较小的孩子,像敖敖待哺的小鸟,争相伸出小嘴,让他喂饭,看上去一片亲情交融,共享天伦之乐的温馨景象。

也许是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特殊的生长境遇决定了这些孩子很有素质,他们都格外地懂事听话,集体意识和纪律性极强。这一点在他们到“SOS”儿童村话别时,表现得尤为突出。儿童村的孩子可能因为见多识广,一个个活拨好动,顽皮不羁,而他们则一个个像个小大人,显得规规矩矩,按部就班,整齐划一,很少骚动,像是临来首府前受过专门训练。人们在赞叹他们乖巧的同时,不得不体察到失去亲生父母给他们造成的心理阴影、性格缺失和某种先天性的拘谨懦弱,缺少应有的童真童趣,更加使人感到心情沉重。此情此景使许多看到这些孩子的人,动了想收养其中几个孩子的念头。而听到这种议论的艾尼瓦尔,则气得吹胡子瞪眼睛,对着手机大喊:“我收养你的孩子行不行?”

真是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洋溢着爱心与温馨快乐的4天,就这样很快过去了,他们最不愿意想象的分别就在眼前。虽然艾尼瓦尔和孩子们分手前都有一定的思想准备,可到了车站月台,还是抑制不住喷涌而出的泪水。分别的泪水虽然有点儿辛酸苦涩,但也流得畅快淋漓,流得赏心悦目,流过之后便是甜甜的回忆和无尽的思念。对于随同采访的记者,流泪也许意味着感悟人性与人情的情感支付,理解和诠释真善美的思想投入,同时也许是洗礼身心和荡涤灵魂的必须。

是的,喧闹的都市,激烈的竞争,无情的钢筋水泥,使久居城市的人心变得日益烦躁冷漠甚至麻木。这84名孤儿的到来,使一些与之朝夕相处的人们,经历了一次感悟人之初性本善的心理旅程,至少可以找回一点自己原本存在的本性中的善良一面,回归到人与人、人与社会之间关系的真善美之中。

而这些孤儿的心愿之旅,则将在今后的成长过程中,对他们修复心理障碍,重新建立自信,重塑一个完整自我产生积极的作用。更为重要的是,心愿之旅使他们大开眼界,思绪万千,会在他们幼小的心灵,种下一颗希望的种子,使他们从此产生一种博大的开放心态,知道山外有山,而且那山还比这山高,从而激起他们奋发向上的勇气。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会在都市的某个角落,碰到他们之中成功的几位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