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12, 2014

正确评价“塔什干其”现象

作者:海来特·尼亚孜
来源:作者博客 http://blog.ifeng.com/article/1595855.html
发表时间:2008-07-22 13:55:44

不久前,《新疆经济报》“历史钩沉”版发表了记者米丽班·买买提明的一篇文章,详细介绍了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新疆一批少数民族青年被省府派到原苏联乌孜别克斯坦共和国首都塔什干留学的情况,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在新疆历史上,将这些从塔什干留学归来的知识分子称为“塔什干其”。

在当前的民族社会转型讨论中,“塔什干其”现象非常值得我们深入研究,因为“塔什干其”现象不仅直接影响了当时新疆各少数民族学者的思想意识,对新疆的文化界、知识界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而且在某些方面与内地的“五四”运动有点相似之处,基本上属于新文化运动和思想启蒙的范畴。

“塔什干其”是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刚刚上台的新疆督办盛世才,出于维护自己统治地位的需要,策略性地推行“联俄联共”政策。为了取悦苏共,他连续几年选派了部分少数民族青年,公费到乌孜别克斯坦共和国首都塔什干留学。这批学成归国的少数民族知识分子被俗称为“塔什干其”。大浪淘沙,难免泥石俱下,“塔什干其”也存在良锈之分,其中也出现了个别的民族分裂分子,成为各民族的罪人。但是,我们应该看到,大部分“塔什干其”还是进步和开明的,这应该是“塔什干其”的主流,我们在这里评价的正是这些“塔什干其”。

由于“塔什干其”接触了西方的各种进步思潮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眼界大开,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不同程度地吸收和消化了西方现代思想和共产主义思想,是新疆第一批接受共产主义思想影响的少数民族知识分子。这批青年学成回国后,与此时进疆的一批中共党员一样,立刻成为当时新疆知识界思想最进步、思维最活跃的学者群体。他们相对文明进步的言行,犹如久旱中的甘泉,犹如初春的一缕清风,立刻在新疆知识界掀起了解和学习现代文明的波澜,刮起传播现代文明思想和共产主义理论的“塔什干其”旋风。他们之中也涌现出了像赛福鼎·艾则孜这样一批进步开明的知识分子,为新疆的和平、祖国的统一立下了不朽的功勋。可以这么说,新疆在这半个多世纪以来成长起来的大部分老一辈各族知识精英,不同程度地都与“塔什干其”有关,如著名的维吾尔诗人鲁甫托拉·穆塔力甫、铁依甫江·艾力也夫,著名作家祖农·卡德尔和克尤木·吐尔地等前一辈文人,或聆听过“塔什干其”的讲课,或阅读过“塔什干其”出版的书籍。像当代维吾尔文史界的泰斗之一依敏·吐尔逊先生,英年早逝的阿布都许库尔·买买提依敏先生等等,曾经都是“塔什干其”的学生。

“塔什干其”与早期进疆的中共党员,给新疆知识界吹进了西方现代文明之风,启动和引导了新疆最初的新文化运动,可惜的是受到时代的局限性和各少数民族的发展状况,这场新文化运动和思想启蒙只是初步的和片面的,没有像内地的“五四”运动那样广泛深入和彻底,没有深刻地触及少数民族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更没有有效地导引出诸如“产业兴疆”、“实业兴疆”之类的工业化现象。因此,新疆的各少数民族在这方面是“缺课”的。要想使新疆的各少数民族尽快适应现代工业化、信息化的当今世界,我们就必须在党和国家有关政策的指导下,进行广泛的现代文明方面的“补课”,通过各种形式和途径,根据少数民族各自的实际和特点,继承和发扬“塔什干其”精神,实实在在地补上文化启蒙、思想启蒙这一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