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2月 16, 2014

青春献给禁毒防艾事业——访新疆亚普禁毒防艾网站青年志愿者扎依旦

作者:海来特·尼亚孜
来源:作者博客 http://blog.163.com/hltnyz@126/blog/static/116786312009228112720187/
发表时间:2009-03-28 11:27:20

扎依旦·吐尔逊,女,26岁,现任新疆亚普禁毒防艾网站主任,全球基金新疆第六轮艾滋病项目新疆亚普禁毒防艾工作站主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法制局特邀执法监督员,乌鲁木齐市十佳杰出中国志愿者。

热情周到的服务换来了珍贵的友谊

2007年6月份,扎依旦·吐尔逊接受自治区禁毒办领导的邀请,以禁毒防艾志愿者的身份,加入自治区禁毒办和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组织的2005年度全国十大民间人士禁毒宣讲团,发挥她的计算机特长,在极短的时间内废寝忘食加班加点,协助汪俊豪、孟繁英、林鸿汉和阿合麦提·库尔班四位全国十大民间人士草拟演讲稿,及时制作了图文并茂的多媒体课件,随宣讲团到乌鲁木齐、伊犁、喀什等地区,在各会场的大屏幕上,即时播放了四位全国十大民间人士演讲稿 图文并茂的多媒体课件,使演讲收到了良好视觉和听觉效果。与此同时,她忙前忙后,积极配合宣讲团工作人员,任劳任怨地参与了通讯联络、安排饮食起居、会场布置、音像设备的调试等具体工作。在活动期间,扎依旦·吐尔逊还主动成为来自内地的四位全国十大民间人士的义务导游,热情地向他们介绍新疆的风土人情,甚至将他们热情邀请到她伊宁的父母家里,按照维吾尔人最隆重的“麦西来甫”仪式进行热情款待,使这些来自内地的客人满怀希望而来,满载新疆各族人民的深情厚意而去。由于扎依旦·吐尔逊的热情与真诚,她很快与这些客人成为莫逆之交,至今与他们保持着书信和电话联系。她在这场活动中的突出表现,不仅得到自治区禁毒办领导的高度评价,而且也得到了四位全国十大民间人士的热情赞誉,更得到了参与演讲活动的地州市有关领导和广大受众的充分肯定,表现出了一名民间禁毒防艾志愿者的崇高使命感和优秀的个人素质。

崇高的使命感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尊敬

自2007年9月22日至今,扎依旦·吐尔逊代表新疆亚普禁毒防艾网站,开始了在乌鲁木齐市各中学和大专院校的禁毒防艾讲座活动,迄今为止已经进行了28场禁毒防艾讲座,听众已达到6万人次,各族学生和校外青年在听了她的禁毒防艾讲座以后,积极踊跃地报名,申请加入新疆亚普禁毒防艾网站的志愿者队伍,经过该网站的认真审核,目前已经发展了1478名青年学生志愿者,并且为他们全部建立了详细的档案,为将来组建新疆亚普禁毒防艾志愿者协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辛勤的艾防项目工作使之成为优秀草根的代表

自2008年8月份开始,扎依旦·吐尔逊积极参与亚普网站申请第六轮全球基金艾滋病项目的工作,认真学习第六轮全球基金艾滋病和相关知识,细心草拟项目申报材料,仅项目申请书,就来回改动了9次,终于得到了自治区疾控中心第六轮全球基金艾滋病预防项目办的认可,争取到了这个来之不易的宝贵项目。

全球基金新疆第六轮艾滋病项目新疆亚普禁毒防艾项目工作站成立后,扎依旦·吐尔逊作为主任,全权负责全球基金新疆第六轮艾滋病预防项目“针对静脉注射吸毒患者及其家属的干预和关怀项目”具体实施工作,先后完成了300名静脉注射吸毒患者及其家属基本情况的基线调查,建立了比较完整的档案资料,组织志愿者培训班4天,先后培训了28名项目志愿者,并给他们举办提高班3期。接着,又组织这28名志愿者深入300名静脉注射吸毒患者(IDU)及其家属家庭,针对目标人群的健康宣传教育活动12次,参加的IDU人数为314名,举办目标人群座谈会6次,进行目标人群户外活动一次。由于实施了有效的干预和关怀行动,成功实现了美沙酮转介21例,将167名静脉注射吸毒患者介绍到了附近的社区针具交换站,VCT(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转介46名,给IDU人群及其家属发放安全套4010支。由于扎依旦·吐尔逊等项目工作人的努力,新疆亚普禁毒防艾项目工作站的项目实施工作,得到了自治区疾控中心第六轮全球基金艾滋病预防项目办领导的高度认可,促使新疆亚普禁毒防艾网站最近又顺利申请到了2009年度的第六轮全球基金新疆艾滋病预防项目“针对静脉注射吸毒患者的干预和关怀项目”,并由她出任该项目的实施经理。

扎实无私的奉献——社会工作者的美誉

2007年8月,新疆自治区政府法制局的有关领导得知扎依旦·吐尔逊的事迹后,经过审核手续,破例给她颁发执法监督员证书,使她成为自治区目前最小的一名执法监。

由于扎依旦·吐尔逊等网站工作人员的艰辛努力,使新疆亚普禁毒防艾网站这个民间禁毒防艾网站的名气也越来越大,已于去年底成功地并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主要门户网——天山网,成为这个新疆最大也最权威的地方综合性网站的子网。

扎依旦·吐尔逊经常主动深入乌拉泊劳教所和新疆女子劳教所,详细了解正在戒毒的戒毒康复人员的情况,聆听他们如何走上这条不归之路的辛酸经历,鼓励他们树立信心,争取重新做人,回归社会。

2007年11月30日,为了庆祝国际艾滋病日和世界志愿者日,扎依旦·吐尔逊应乌鲁木齐劳教所之邀,以新疆亚普禁毒防艾网站与“新疆西域阳光戒毒康复中心”(中澳禁毒防艾合作项目之一)合作的形式,在乌鲁木齐有关社区举行了禁毒防艾系列文艺演出活动,受到广大各族群众的欢迎。

扎依旦·吐尔逊还主动热情地参与了自治区公安厅、自治区卫生厅、自治区劳教局、乌鲁木齐劳教所、新疆女子劳教所、新疆师范大学和新疆艺术学院等单位举办的各项禁毒防艾宣传活动,并作为新疆禁毒防艾事业民间草根组织的代表,参加了全国性(云南昆明)的艾滋病预防工作会议一次。

鉴于扎依旦·吐尔逊同志以上作为禁毒防艾青年志愿者的先进事迹,经自治区禁毒办的批准,新疆亚普禁毒防艾网站受自治区禁毒办的委托,正式推荐扎依旦·吐尔逊参与乌鲁木齐市团委组织的乌鲁木齐市级十佳杰出中国青年志愿者的评选。经过激烈的竞争,扎依旦·吐尔逊以扎实的禁毒防艾工作成绩,于2008年4月30日终于获得了乌鲁木齐市十佳杰出中国青年志愿者的光荣称号。

积极向上的人生追求——优秀志愿者的心路

良好的个人品行和优秀的个人素质,来自于父母的精心培育和学校的良好教育,扎依旦·吐尔逊1982年7月6日出生于伊宁市,好学上进的她,从小就刻苦学习,一直担任班里学习委员、班长职务,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新疆大学计算机专业。上大学期间,她积极参与学院的学生会工作,2002-2003年度被评为学校“优秀学生干部”奖,2003-2004年中获得学校奖学金,“优秀组织者”奖,2004-2005年在校庆文艺汇演中表现突出,被评为“优秀个人”。

2006年扎依旦·吐尔逊毕业到新疆联通公司工作期间,就申请加入了新疆亚普禁毒防艾志愿者队伍,为新疆的禁毒防艾工作做了一些实际的工作。2005、2006年度全国十大民间人士阿合麦提·库尔班看到她真诚好学,就聘请扎依旦·吐尔逊到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亚普综合门诊部和新疆亚普禁毒防艾网工作,她义无返顾地辞去了联通公司的工作,愉快地接受了阿合麦提·库尔班的邀请。自从扎依旦·吐尔逊加入到这个团队以后,就正式的开始了禁毒防艾宣传的生涯。她不断学习禁毒和预防艾滋病的有关知识,有时间就跟学生志愿者和社会人士交谈,进行各种小型的禁毒防艾志愿者活动。

在新疆亚普禁毒防艾网站工作期间,扎依旦·吐尔逊慢慢了解到:新疆是全国毒品和艾滋病毒感染灾情最严重的省区之一,又面临目前国际制毒贩毒中心“金新月”地区的严重威胁,而维吾尔民族的吸毒患者和艾滋病毒感染者人数,占到全区吸毒患者和艾滋病毒感染者总人数的80%以上。这些触目惊心的现实,再加上全国两届十大民间禁毒人士阿合麦提·库尔班大哥的言传身教,使她深感自己身上的责任重大,默默地许下心中的志愿,决心为自治区的禁毒防艾事业添砖加瓦,力所能及,矢志不移,尽力做一点儿自己微薄的贡献。

巨大的荣誉并没有使扎依旦·吐尔逊止步不前,有所松懈,而是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积极地投身于禁毒防艾事业。她身兼乌鲁木齐天山区亚普综合门诊部出纳、助理心理测评师、新疆亚普禁毒防艾网站办公室主任、新疆亚普禁毒防艾网站讲师、全球基金新疆第六轮艾滋病预防项目新疆亚普禁毒防艾项目工作站主任和项目实施经理等数职,整天从早忙到黑,东奔西跑,艰辛操劳,除了经常性地一如既往地深入大专院校和中学举办禁毒防艾知识讲座之外,她于2008年6月又积极参与新疆亚普禁毒防艾网站举办的大型《禁毒法》颁布实施宣传展览的组织实施工作,每天跑彩印社,组织编写图片说明、校对等,监督彩印社彩喷展板图样,制作展板150块,搬运展板到展厅里进行布展,经常加班到深夜,终于使这个新疆第一次由民间举办的大型禁毒防艾展览如期开展,并在展览期间担任了讲解员的职务,为上万名前来参观展览的各族群众耐心讲解,深受所有观众的热情赞誉。

告诉读者一个小秘密:扎依旦·吐尔逊的QQ昵称叫“小草”,个性签名为“我简单地快乐着,我要做快乐小天使”。这也从某种角度说明了她的成长经历和心路,难道不是吗?

无微不至的关怀——特殊弱势群体的良师益友

扎依旦·吐尔逊作为一名禁毒防艾志愿者,在平时的禁毒防艾宣传活动中,结交了许多吸毒患者和艾滋病毒感染者朋友。她在跟些特殊的弱势群体人员打交道的过程中,平易近人,关怀备至,真心诚意地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问题,解答他们提出的各种问题,成为这些特殊群体的良师益友。家住团结路陶瓷厂社区的古丽(化名)不幸感染了艾滋病毒,正当她苦闷无奈、孤独无助的时候,她通过亚普禁毒防艾网,认识了扎依旦·吐尔逊,并前来网站进行心理测试和有关咨询。扎依旦·吐尔逊很快与她成为无话不谈的朋友,给她详细讲解和介绍了艾滋病相关的知识和信息,并热情鼓励她振作精神,勇敢地面对现实,正视自己的病情,正确地理解社会上和亲朋好友对艾滋病毒感染者的误解、恐惧和排斥心理,以健康豁达、饱满热情的信心与价值观对待自己,对待人生,主动热情地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在扎依旦·吐尔逊的热情帮助和鼓励下,古丽已经成为新疆亚普第六轮全球基金艾滋病预防项目工作站的骨干志愿者,正在愉快地为该项目的目标人群提供着热情周到的服务。她现在心情舒畅,精神饱满,豁达自信,热情勤快,与刚刚前来新疆亚普禁毒防艾网站进行咨询时判若两人。

新疆亚普禁毒防艾网站和新疆亚普禁毒防艾项目工作站,作为常年自愿自费开展禁毒防艾工作的民间草根组织,其存在的本身就是得益于自治区禁毒办和自治区卫生厅有关领导的大力支持,他们开展的所有禁毒防艾工作都离不开自治区禁毒办、自治区卫生厅和自治区劳教局有关领导的热情支持和关怀鼓励,他 们在感恩的同时,也为这样的民间草根组织能够涌现扎依旦·吐尔逊这样优秀的禁毒防艾青年志愿者而感到无限欣慰。但愿这只我区民间禁毒防艾战线上的雏鹰越飞

越高,早日实现她日夜梦想的铲除新疆的毒品隐患、杜绝艾滋病毒扩散的远大美好理想。

草根兼志愿者的身份——新闻媒体热捧的明星

优秀青年禁毒防艾志愿者扎依旦·吐尔逊的先进事迹,已经被新疆电视台二频道、九频道,乌鲁木齐市电视台,《新疆日报》、《新疆经济报》,《新疆法制报》,《乌鲁木齐晚报》,《都市报》和天山网、新浪网、网易等多家主流新闻媒体多次报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