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2月 16, 2014

维吾尔在线重新开张 我的几句心里话

作者:海来特·尼亚孜
来源:作者博客 http://blog.163.com/hltnyz@126/blog/static/1167863120088441816473/
发表时间:2008-09-04 16:18:16

各位网友,你们好!

自从我在本论坛贴了那篇《胡锦涛总书记,发展是新疆的第一要务这句话是真的吗?》主帖,特别是从本网站被关闭以来,在新疆以及乌鲁木齐地面和网络上,关于我的谣传特别多,归纳起来有以下几种:一是谣传我已经被关了起来,到塔里木蹲大狱去了;二是我被单位开除,现在成了无业游民,到处混饭吃混酒喝呢;三是奥运期间我被“和谐”(软禁)起来了。期间,我于今年5月初去了一趟山东,有那么几场维吾尔民族社会的文化活动和婚、葬礼没有去成,导致这种谣传更加蔓延起来。许多朋友、网友和熟人纷纷打来电话、通过QQ聊天和电子邮箱来往,询问我是否还好。

其实,我一点事儿都没有,毫发无损,安然无恙地活着。这期间,甚至单位和有关部门(包括宣传、司法机关)都跟我没有进行过一次谈话。

在这里,我感谢所有关心我和维吾尔在线,热切地询问我和维吾尔在线近况的朋友和网友,感谢你们对我和本网站命运的关心和关注。HUDAHA AMANET,AII AMAN,UIGHURBIZ.CN AMAN,HAIRAT AMAN。托这个时代和各位朋友及网友的福,大家(人民)吉祥,维吾尔在线吉祥,海来特·尼亚孜吉祥。呵呵!

那么,这种无稽之谈似的谣言为什么竟会不径而走?人们为什么会轻易相信这种谣言呢?这恐怕得坐下来认真分析了。首先是人们的惯性思维在作崇,还不理解当今时代的特征。

简单地说,今日之中国已非昔日(17大以前)之中国,自从17大将政治改革提上议事日程以来,中国基本上或实际上已经放开了言禁,实事求是地默认了多元化意识形态的共同存在,因此,国内主体民族的民族主义思潮抬头,企图争取以国家民族主义的意识形态,代替以往一贯标榜的共产主义意识形态。这很好,可是问题又出现了,国内客观存在着主体民族和非主体民族,非主体民族是否接受主体民族的意识形态?因为一些非主体民族(如维吾尔等)具有自己比较完整的意识形态(民族传统文化的总合),你可以用所谓较高级的意识形态(比如共产主义)压服非主体民族的意识形态,但用几乎同样级别的主体民族的民族主义意识形态,去压服非主体民族的民族主义意识形态,恐怕很难。所以,当汉民族的民族主义思潮抬头的同时,一些非主体民族的民族主义肯定也要发展,“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情况肯定不合理。因此,放宽对非主体民族意识形态的控制力度势在必行。也就是说,为了尽可能地避免国内民族矛盾的激化,国家正在也只能逐步放开针对少数民族人士的某些言禁,在维护国家领土完整和统一,以及各民族团结友爱共同发展的这个大前提下,允许少数民族适当通过正当的渠道和手段,提出非主体民族谋求发展的正当合理诉求,适当争取自身民族的一些合法利益。

我真诚地希望,甚至是虔诚地祈祷,以前那些令人不堪回首的因为一不小心触犯言禁而遭牢狱之灾和不公平待遇的悲惨往事不再重演,愿那些当事人不朽的灵魂,不仅永远活在所有维吾尔人的心中,而且永驻天堂乐园。

其二恐怕是我们民族社会成员的个人素质问题。谣言是要靠人传播的,对于某个我们民族社会成员的 谣言,只有靠我们民族内部的人传播才具有“可信度”和“杀伤力”。而民族内部传播谣言的人,除了别有用心和个人恩怨因素外,恐怕主要的还是私心太重,因嫉妒心理而隔岸观火,还有冷漠无情的袖手旁观之辈吧?俗话说,我们最大的敌人就是我们自己,那么,我们民族最大的敌人就是这群私欲薰心祸害整个民族的败类。还有一句话来嘲讽这些谣言传播者,谣言止于智者。

其次恐怕就是那些习惯于传统思维定式,思想僵化的卫道士们,他们的目的很明确,无非就是威胁、恐吓少数民族仁人志士,封住其嘴,混淆视听,继续愚弄。

这只是我个人的一点理解和看法,暂且作为恭贺UO重新开张的祝词吧,并不代表我们的民族和维吾尔在线,谬误之处,请大家斧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