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7月 19, 2013

格桑坚参:只有中国民主化中间道路才有出路

作者:雅尼克
来源:法广
达兰萨拉专访系列
发表日期 2010年 6月 07日  更新日期 2010年 7月 05日

自1959年达赖喇嘛流亡印度后,众多的西藏人也选择了流亡的道路。半个世纪以来,印度达兰萨拉不仅是西藏流亡者的主要聚集地之一,也成为流亡藏人尝试政治制度改造的舞台。“西藏人民议会”即属于制度重建尝试的一部分。

现为“西藏人民议会”议员的巴瓦-格桑坚参先生于1999年历经三月,辗转从中国大陆逃出,先在西藏流亡政府任职,然后通过竞选成为现议会四十三名议员中的一员。在本次特别节目时间里,我们请他介绍一下他的经历和在达兰萨拉参政的情况。

第一部分:为什么要出走印度?

我在那边的统战部和政协还有工商联里一共工作了近十二年,我在成都呆过三年,读大学。我一出来就进入流亡政府的学校学习,直接进入流亡政府,在安全部下属的西藏问题研究中心工作,研究的都是西藏境内包括一些中国的问题,大概在2004年,我被调到外交新闻部,2006年第十四届议会选举时,我当选康巴地区的议员,在西藏有三大地区,康巴、卫藏、安多,每个区有十名议员,一共三十个席位。在西藏,藏传佛教里有四大教派,加上西藏地道的苯教一共有五大教派,每个教派有两名议员,美国有一个席位,欧洲有两个席位,另外达赖喇嘛可以任命三位议员,比如说是财经方面的人才,根据其在某方面的特长来任命,当然也可以不任命,第十四届议会,达赖喇嘛就没有任命,所以这一届只有四十三名议员。

问:格桑坚参先生,你到印度之前,曾经在中共统战部门、政协等机构工作多年,你是中共党员吗?

格桑坚参:我不是党员,很多人以为在统战部和政协工作必须是党员,实际上不是这样的。他们曾经要求入党,但是我没有入党。我不是党校毕业或是社会主义学院毕业的。党校主要培养党员干部,社会主义学院是培养党外干部的。中央有中央的党校、社会主义学院,省里有省里的,文凭都是两个学校合发的,党外人士的培养和学习,主要在社会主义学院里。

当时我学过藏文,在八一、八二年成立新的四川省藏文学校学习,八六、八七年毕业时,中国整个的政治环境比较重视藏语文,因为当时班禅大师还在,对少数民族的宗教也比较开放,藏语也可以学,很多单位里也需要藏语人才,所以我们初中学的是中文,初中毕业以后学藏文,中文和藏文都学过以后,各个单位都缺这样的人,所以藏文学校毕业后,一下分到政协、统战部、公安、法院、这些需要藏文的单位,还没有毕业,各个单位就已经来学校把我们的档案要走了。

格桑坚参先生接着讲述了他从藏文学校毕业后工作的经历,从1987年格桑坚参参加工作到1999年他出走印度这段时期,中国社会与西藏局势经历了重大变化,格桑坚参的思想也发生了重大转折。他向记者介绍了此段时间他的心路历程:

八七年我被分在甘肃省政协,八九年北京学潮后,八九年以前毕业,在州级、地区以上单位工作的人必须要去地方挂职锻炼一年,所以八九、九零年左右,把我派到德各县统战部工作了一年,九一年挂职锻炼结束后,我考上社会主义学院。

九四年毕业后,统战部需要藏语和中文的双语人才,虽然我不是党员,但是工作性质需要,因为统战部重点工作是研究流亡政府、达赖喇嘛的动态。这方面的资料都是藏文的,所以把我要到统战部,在业务科工作。

到了九五年,非常紧张,因为班禅大师转世灵童的事,斗争非常激烈,这边达赖喇嘛认定了一位灵童;中共就马上认定了一位,认定之后,层层开会,每个人都要表态,就说达赖喇嘛没有权力认定班禅喇嘛灵童,特别作为统战部,要召集整个甘孜州地区的每个,我们用得是“民族上层人士”开会,包括各个寺院的大喇嘛、高级活佛,让他们表态反对达赖喇嘛认定的灵童,我又在统战部业务科工作,作为一个藏人,八九年,达赖喇嘛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时,我们在政协里面就天天批评达赖喇嘛没有资格获得和平奖,每个人都要表态。这对一个藏人来讲,不管你是有没有宗教信仰,或是以前没有这方面的意识,但是中共的一些做法,不能不让人心里产生一种逆反心理。

八七年,我刚开始工作,民族意识没有这么强,参加工作以后,八八、八九年连续在拉萨发生反抗运动,第一报纸上大量歪曲性报道拉萨事件,刺激我们的心,第二每人表态强烈反对拉萨的骚乱。达赖喇嘛获得和平奖之后,又是每个人都要表态反对达赖喇嘛。本来没有的意识、一点没有这样的思维,但中共的做法,让我们在心底里渐渐产生这样的想法,根本呆不下去,我们有六个人就想出来。但是八九年,因为拉萨戒严,我们都没能出来。当然很多藏人都知道,在会上都需要表态,不表态不行。模棱两可的话大家都会讲,历史上、中央怎么怎么样,其实大家都不明白,不懂多少历史。但是,由于中共这种做法,恰恰造成很多藏人产生怀疑、甚至到反感,最后到反抗。

第二部分:在达兰萨拉参政

格桑坚参介绍了他在达兰萨拉通过选举参政及其对西藏与中国未来情况的看法。

问:地区性议员之间有没有竞争呢?

格桑坚参:竞争很强,非常激烈。

在选举第十四届议会时,竞争非常激烈,象康巴议员,候选人必须赢得四千多人的支持才能进入预选,预选结束时,有二十二名候选人,在二十二名候选人中最后要选出十名议员,竞争激烈前所未有。以前在选举中,没有很多的竞选活动,你知道,出于性格,藏人不善于自我宣传,可是十四届议会,康巴议员的变化比较大,年纪比较轻,突出专业的人比较多,所以竞争相当激烈。

问:那有哪些竞选活动呢?比如说是召集人开会,还是去说服个人投票?具体的情况……

格桑坚参:具体的情况,我们每个区有组织,内部也有派别,议员候选人名单由地区组织公布。康巴地区组织里有新、旧两派,因为历史原因,旧派实力比较大,这是内部矛盾;参加竞选必须进入地区组织的候选名单。

问:这个候选名单公布了多少人?

格桑坚参:名单最后公布了十二个人,我是其中之一,这是参加竞选的第一步;第二是票仓,票源多的地方在印度南部,南部有西藏的三大寺,三大寺里的僧人有近两万人,其中百分之八十以上是康巴人,所以康巴的票源比较多,而在三大寺的康巴人里巴塘和附近地区的人数多,他们又会推选我,所以他们会在三大寺里做一些宣传工作,其中包括有关我的广告片和我主持的报纸。

竞选宣传方面,在流亡藏区里,最大两份非官方的报纸中,有一份是我主办的,在这份报纸上宣传我,一般没有问题,主持另一份报纸的人和我一样,都当选为康巴议员,这是其一。其二,有很多宣传画广告,那些老乡,包括三大寺里的僧人会帮我们散发到各地。再有一个特别的地方,三大寺里有威望的高僧说一句,很多人都会听。

总的来说,第一个,我们是新来的,第二个,我们有自己的报纸,第三个,我翻译了一些中文作品为藏文,像王力雄的作品等等,连载在报纸上,所以我的这个翻译家的名字在报纸上比较响。我们的报纸最大的销售点在三大寺里。我就是通过康巴的组织、自己的报纸、中文翻译成藏文、宣传画通过老乡和相识的渠道发到各地。

你们知道,我来才十年,大部分时间在达兰萨拉的流亡政府里工作,很少有机会到各地去,一直在单位上班,所以我来了十年后,我连英文没学会、印度文也没学,一直在搞藏文和中文的工作,但是由于有报纸和宣传,我就比较容易地当上议会议员。

问:作为议员,你的工作是什么?

格桑坚参:我们议员没有工资,自己需要出去找其他的工作。我个人主要是做翻译,再写一些文章,写有关中国的动态,中国对西藏的政策这方面的文章。再有就是议会成立组织很多小组,到各个藏人社区去了解情况,议员必须要去,那么议员每天有四百卢比的日工资,这是流亡政府里最高的工资,去十天是十天的工资,去五天就是五天的工资,工作结束就没有工资了。原来就在印度这边的一些议员,有固定的事业,做生意,每年参加两次会议之外,平时做自己的事业;我们后来从里面出来的,大部分留在达兰萨拉,我在这可以做翻译,其他很多人需要自己找工作。

问:也就是说,你们当议员生活也不容易?

格桑坚参:达兰萨拉这地方特好,在这人的欲望不高,知足常乐,每天都能听达赖喇嘛讲经,这边的风气,人的道德心理特别好;而不象在里边的时候,每天都是花天酒地,统战、政协每天都要请客,公款吃喝,喝得醉醺醺的,再下来就是整个社会都乱了,真的不喜欢。

问:作为议员,政治观点和达赖喇嘛的中间道路是不是一致的,或是情况不一样的。有自己的观点?

格桑坚参:直到2008年的十一月份,我一直是坚决拥护达赖喇嘛的中间道路,我一直认为我们的追求在中国宪法中应该有路。在西藏境内的时候,我是坚持独立的,到了这边以后,听了达赖喇嘛的主张,看到很多情况、很多现实,我的观点有了很多变化;在议会里,有顽固坚持独立的议员,我一直坚持相信达赖喇嘛主张的中间道路。但是到现在,举行八轮、九轮的会谈之后,我们开始怀疑,在现行的中共体制下,达赖喇嘛的中间道路基本上没有实现的可能,所以,我想如果中国不实现民主化,象中共现在的一党专政继续下去,达赖喇嘛的中间道路真的是没有实现的可能,中共已经完全把我们踢出局外。我们要求整个西藏实现名副其实自治这个建议,他们完全拒绝,完全否定,建议中的任何一点都不答应。如果再抱希望于中共,这已经是没有任何希望的了,所以我认为,大家应该共同努力,看能不能让中国实现民主化,这样以后,在民主化的体制下,中间道路完全可能实现。

问:你这种情况在议会里占多少比例?

格桑坚参:这种情况占的比例比较多,原来议会里,顽固坚持独立的只是义气上坚持,实际上自己没有具体的实施办法争取独立,现在这样的议员转过来支持:这种中国民主化后,至少西藏的问题比现在会好很多的看法。虽然不支持达赖喇嘛现行的中间道路,特别是完全反对现在已经递交的中国称之为备忘录的建议书。但是中国民主化真的会对西藏问题比现在更好的看法,持这种看法的议员人数占更多了。那就是在比例上说,持这种看法的是占多数议员还是少部分议员?准确的比例,没有统计过,不过大概估计来说,在四十三个议员里,持这种看法的应该占多数。

多数议员都认为应该先促进中国的民主化,在这一前提下,中间道路才会有出路。大家看得很清楚,中国态度这么强硬,自己提不出解决西藏问题的方案,这边提出的方案完全否定;在国际上又耍威风、耍无赖,也没有办法,因为整个西藏都在他的手上。他们不顾国际压力,我行我素,就按照他们的方式做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