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8月 06, 2017

聯手打擊東伊運 土耳其對華示好

http://hk.on.cc/hk/bkn/cnt/commentary/20170807/bkn-20170807003618621-0807_00832_001.html

土耳其外交部長恰武什奧盧日前訪華,正式決定將疆獨組織「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東伊運)列入恐怖組織名單。這是土耳其對華政策的一個重大改變,也是中土雙邊關係發展的重大進展。處於內憂外患的土耳其,終於向中國作出妥協。

東伊運是疆獨恐怖勢力中最具危害性的恐怖組織之一,其宗旨是通過恐怖手段在新疆建立一個政教合一的「東突厥斯坦伊斯蘭國」。過去二十多年,該組織在中國境內製造了上百宗襲擊,造成巨大的傷亡,包括在北京奧運期間該組織成員駕車輾斃邊防武警,以及製造駕車衝擊天安門事件。

東伊運被美歐等西方國家定性為恐怖組織,但土耳其卻長期拒絕。土國總統埃爾多安具有濃厚的奧斯曼土耳其情結,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夠恢復大土耳其榮光,因此將新疆的維吾爾族人視作「同宗兄弟」,對疆獨組織更是公開保護。二○○九年烏魯木齊駭人聽聞的七五事件爆發之後,全球只有土耳其政府站出來力挺製造屠殺的疆獨恐怖分子,指摘中國恢復秩序的措施為「鎮壓」。

更讓中國政府憤怒的是,土耳其政府駐東南亞各國的使館協助維吾爾族人偷渡到土國。過去五、六年間,不少維吾爾族人南下雲南、廣西一帶偷渡出境,進入緬甸、泰國、馬來西亞,從土國駐當地外交官手中獲得土耳其護照飛往伊斯坦布爾。二○一四年在雲南昆明火車站製造大屠殺的疆獨分子,就是因為出境被阻,就地搞「聖戰」。

土耳其之所以庇護疆獨勢力,主要有兩個目的,一是進一步壯大土族人口,與爭取獨立的庫爾德人進行「硬撼」;二是利用這些人為炮灰,為拓展奧斯曼土耳其的勢力範圍打前鋒。但埃爾多安沒有想到的是,過去幾年圍繞敍利亞戰局,國際形勢發生重大變化,東伊運成為阿蓋德以及伊斯蘭國極端武裝的分支機構,變成窮兇極惡的國際恐怖主義勢力。

更重要的是,東伊運對曾經豢養它的土耳其政府反戈一擊,認為埃爾多安與俄羅斯、伊朗站在一起,背叛了穆斯林遜尼派。在今年初伊斯坦布爾發生的多宗爆炸襲擊案,便是由東伊運組織一手操辦,埃爾多安養虎不成反遭虎噬。

目前,土耳其處於風雨飄搖之際,內有居倫組織的叛亂、庫爾德工人黨的獨立運動、東伊運組織的暴亂;外有敍利亞戰爭的影響,捲入卡塔爾與沙特、阿聯酋等的內訌,以及歐盟難民危機。從某種意義上說,土耳其是國際環境最惡劣的國家之一,在這個敏感時刻,埃爾多安急需中國的幫助,因此用打擊東伊運作為見面禮,也是合情合理,但中國必須提防土耳其反覆無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