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07, 2014

阿富汗边界的黑洞

作者:姚远梅
来源:澎湃新闻 http://m.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258495
发表日期:2014-7-30


  【编者按】本文作者姚远梅系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冷战史研究中心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有:英帝国视野下的印度、当代南亚事务以及沿兴都库什山和喜马拉雅山边界问题研究等。

  当前,我国提倡发展新丝路经济带及建设巴基斯坦经济走廊。不过,在我国经济政策逐渐“西进”之时,有必要严加关注阿巴边界地区安全局势,因为那里存在一个巨大的黑洞。

  一、何为阿巴边界黑洞?

  正常情况下,国际边界,地图边界线与实际控制线一致。否则,二者不一致的地方,是边界领土争议区,如中日钓鱼岛之争,中印藏南之争等。不过,阿巴边界超出正常范围,其地图边界线与实际控制线的严重错位,导致这一地带形成一个巨大安全黑洞。

  这是因为,国际法上,阿巴两国以杜兰德线为国际边界,而实际生活中,巴方未按杜兰德线完成控制,尤其是普什图部落区,并且普什图人自认为是阿富汗人,不认同归属巴基斯坦。这是典型的国际边界理论与现实错位现象,等同于杜兰德线适用于国际主权主体之间,而对普什图人及他们的“朋友”,甚或其它非政府主体,都缺乏约束力。相应,这一地区成为天然的“反政府”势力的庇护所。如同杜兰德线在普什图部落区烂了个大窟窿,深不见底,俨如黑洞。

  这一边界黑洞,已导致苏美阿富汗战争的失败及不能及时撤退,并且阿富汗塔利班和巴基斯坦塔利班均从这里兴起。当前,美国阿富汗撤退方案没有触碰阿巴边界问题,因此,这一边界黑洞被遗留,正经历新变化。值得我国尤为关注。

  二、历史根源


  阿巴边界黑洞,是英国人殖民印度时不经意间遗留下来的。

  19世纪中后期,英国人准备以印度为基地发展大英帝国。为防止俄国势力通过阿富汗向印度渗透,英国战略家根据兴都库什山区的地理特点,提议建立印度西北“科学边界”,即将阿印传统边界从沿印度河山脚下一线,向上抬高至山上“科学”保护印度安全的地方。而那些山区是普什图人的家园。

  起初,英国人试图武力推进。1879年,他们大举入侵阿富汗,并逼迫阿富汗国王接受《甘大马克条约》,借此获得控制阿富汗外交和建立印度“科学边界”的合法性。但是,这遭到普什图人的强烈反抗。他们活活烧死英国驻阿富汗全体代表,并展开游击作战。面对如此局面,伦敦决定“智取马蜂窝”,即扶植阿富汗王子拉赫曼上台,与其结盟,以每年提供大量援助,换取后者接受英国对阿富汗的外交指导权。

  供养拉赫曼政府十几年后,1893年,英国人迫使拉赫曼接受《杜兰德协议》,准备以杜兰德线线来划分拉赫曼与英属印度的势力范围。严格意义上来说,那时杜兰德线不是边界线,而是势力范围线。然而,由于当时阿印之间没有正式划界,在地图上显示时,杜兰德线就变成阿印边界线。借此,那片被英国人誉为“马蜂窝”的普什图部落区悄悄地被划入英属印度版图。

  《杜兰德协议》签订后,英国人试图勘界以落实杜兰德线,但遭到普什图人的反抗起义。英国人不想放弃已有战果。拉赫曼去世后,通过拉拢收买方式,英国与每一届阿富汗国王签订友好和约,以安抚后者不对杜兰德线提出异议,并成立西北边省,正式将那片普什图部落区纳入英属印度版图。一战以后,当阿富汗政府质疑杜兰德线的合法性时,英国不惜第三次大规模入侵阿富汗,并逼迫后者接受《1921阿英条约》,借此希望杜兰德线成为永久性阿印边界线。然而,在阿富汗一方,每任阿富汗国王与英国人签订和约时,只是答应接受上任阿富汗国王与英国人达成的友好协议,从来没有公开承认杜兰德线,而普什图部落区也一直处于高度自治状态。至此,随着英国人不停与阿富汗国王签约以增强杜兰德线法律效力之时,阿印边界地带便逐渐形成地图边界线与实际控制线严重错位的现象。

  二战后,英国需要从印度撤退。这时,如何解决阿巴边界问题,成为阿富汗、英国、印度国大党及穆斯林联盟之间激烈博弈的内容。阿富汗政府主张基于普什图人的意愿解决该问题,但后三者强调杜兰德线的法律效力,并让巴基斯坦继承这一历史遗产。至此,法律上,杜兰德线成为阿巴国际边界,而实际生活中,巴政府不能完成控制,普什图部落区高度自治。加上阿富汗主张按照普什图人意愿来解决其归属问题,无疑,这留下巨大边界安全隐患。相当于杜兰德线在普什图部落区烂了个大窟窿,深不见底,如同黑洞。

  三、苏美阿富汗战争均深陷于此

  英国人撤离印度后,阿巴边界黑洞首先诞生了普什图问题,即普什图人要求按照自己的意愿决定归属。不过,这个问题被美苏冷战大潮所淹没。当英美联手将阿富汗拉入美国援助巴基斯坦的项目之中时,阿巴边界矛盾暂时蛰伏起来。苏联大举入侵阿富汗时,这个边界黑洞开始发挥威力。

  1979年年底,苏联入侵阿富汗。短暂时间内,阿明政府被推翻,苏联扶植卡尔迈勒组建阿富汗新政府。在莫斯科沉浸在胜利喜悦之时,然而,苏联情报人员发现,杜兰德线外巴境内的普什图部落区聚集大量反苏势力,而苏联却拿他们没有办法(苏联需要尊重杜兰德线)。随后,苏联中央政治局商议向巴基斯坦施压,以阻止反苏势力在那里壮大,并派人专门调研阿巴边界问题。1981年春,苏联专家的调研结果表明:无论如何,苏联也无法赢得这场战争。主要原因如下:

  其一,阿富汗境内普什图人支持卡尔迈勒政府,但是极力反对苏联驻军。相应,苏军无法进入这一地区,只能依靠阿富汗政府来进行镇压反叛行动,进而莫斯科需要给卡尔迈勒政府提供各种援助,否则,卡尔迈勒政权难以稳固。然而,即使苏联提供了大量援助,那也不能保证阿富汗政府去真正实施反叛行动,不排除阿富汗政府只拿钱不办事的可能。如果是后一种情况发生,相当于苏联用来镇压反叛分子的巨额拨款及救援物资,成为阿富汗政府的一种经济来源。换句话说,等同于苏联花费巨资养着阿富汗政府,但还需戴着国际社会所指责的“入侵阿富汗”的帽子。并且,苏共高层已获悉,阿富汗政府存在严重的敷衍苏联的嫌疑。

  其二,巴基斯坦境内的普什图部落区成为各种反苏势力的根据地。据苏联情报人员获得的可靠消息,当时,几个大国一直通过巴基斯坦政府来支持这里的反苏势力,包括美国、伊朗、沙特和埃及等。他们分析指出:美国的支持与资助,与其对苏联、中东、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政策连为一体,旨在“利用巴基斯坦部落区的领土作为反对巴﹒卡尔迈勒政权的斗争基地”;伊朗与巴基斯坦政府的立场一致,通过普什图人的纽带,支持阿富汗叛乱者的行动;沙特提供巨大财政和物质,援助阿富汗反革命;埃及利用宗教纽带,为阿富汗反革命势力提供间谍情报……这种局势下,当年英国人费尽心血建立的杜兰德线,而今成为保护反苏势力的“科学边界”。他们在这边不但接受外国各种援助,而且巴基斯坦政府也提供庇护,这里成为各种势力游击抗苏的根据地。他们生存无忧,装备齐全,返回阿富汗境内进行反苏行动。故此,塔利班从这里兴起,自然而然。

  杜兰德线两侧,阿境内,莫斯科花费巨资“养着”阿富汗政府以镇压反叛势力;巴境内,外国“养着”反苏势力来反苏。而且,苏联还必须遵守杜兰德线,不能越界入巴境内进行“剿匪”。试想苏联需要多大的财力、物力和人力才能打赢这场战争?这样一个无底洞,恐怕没有打胜之前已被拖垮了。

  至1981年秋,苏联决策者就认识到阿富汗战争是无底洞,应该及早撤出。1982年夏,他们就着手与美国商谈阿富汗撤军问题,并通知阿富汗政府这一消息。然而,在商谈阿富汗撤退方案时,他们发现无论如何都绕不过阿巴边界问题。因为美苏冷战之下,阿富汗应该中立还是倒向一方阵营,是苏联阿富汗撤退方案重点关注的内容,而阿富汗政府则首先追求保持阿富汗领土与主权完整,自然,这牵涉阿巴边界问题,必须让巴基斯坦参与进来。而阿巴就此问题不可能政治和解。阿巴政治和谈无果,自然,又反过来影响苏联阿富汗撤退方案。就这样,自莫斯科认识到需要尽快撤军以来,阿富汗战争就边打边谈。至1986年,苏联已经被这场战争拖得筋疲力尽。苏共中央政治局开会时,戈尔巴乔夫不禁嚷道:“我们在阿富汗已经打了6年。如不改变,我们还得打20-30年……我们为什么一方面承认我们的部队没能力控制形势,而另一方面又要无休止地打下去呢……”

  最终,莫斯科宣布1989年2月15日前全部撤军。然而,最后一刻,为了体面一点撤退,不让阿富汗立即陷入内乱,苏联还不得不再次给阿富汗政府提供武器和经济援助,动用苏联部长会议的储备金来支付部分阿富汗安全部队的增长工资1500万卢布。

  苏联选择完全撤退阿富汗,故阿巴边界问题被遗留下来。2001年,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后,阿巴边界黑洞再次发挥威力。尽管现在档案尚未解密,但是,从美国阿富汗战争的发展轨迹来看,不难发现,美国几乎重蹈当年苏联的覆辙。2009年华盛顿再次指示:“若想赢得阿富汗战争,必须控制住巴基斯坦的部落区(西北边省与FATA)”。阿富汗总司令G. D. 麦克凯南(Gen. David McKiernan)也建议说:“若想打破这种僵局(恐怖分子自由穿梭杜兰德线),除非阿巴联合行动。” 然而,时至今日,美国主导的反恐联军依然无法控制这些地区,故美国不得不选择及早撤退。在阿巴不能达成政治和解之后,奥巴马借鉴当年苏联的做法,提前宣布完成撤退日期——2014年年底。

  四、阿巴边界黑洞前景及思考

  从美国阿富汗撤退方案来看,白宫选择了不完全撤退,即:体面撤退且保持一定驻阿美军存在。目前,只差阿富汗总统没在美阿双边安全协议上签字。如果新任阿富汗总统签字,那么,美国脱身阿富汗泥潭的目标就将顺利实现。

  不过,仔细思考,不难发现,不知是美国人故意遗留,还是陷入困境所致,美国阿富汗撤退方案,没有触碰阿巴边界问题。这意味着阿巴边界黑洞将继续发酵。如此趋势下,试想苏联阿富汗撤退,这里兴起了阿富汗塔利班,那么,现在美国阿富汗撤退,这里又将兴起什么?这很值得中国人思考。

  目前,巴基斯坦塔利班从阿巴边界黑洞中兴起,已是既定事实。从巴塔势力敢于公然向巴基斯坦政府挑战来说,这一地区的新变化可见一斑。倘若美国撤退导致的权力真空由普什图人的民族情绪来填补,那么,阿巴边界地带将发生更大的变化。首先,巴基斯坦领土与主权完整将受到威胁。因为普什图人一直不接受杜兰德线,主张巴境内的俾路支人和普什图人基于自己的意愿而决定归属。

  此外,国际政治中,敌人的敌人是朋友。阿巴边界黑洞对“反政府”势力的天然庇护,不排除中国的“反政府势力”在此做大,并接受外国资助的可能。倘若这一情况真的发生,那么,对我国的安全威胁可想而知。从目前大批中国“圣战”分子在巴境内普什图部落区接受培训来看,上述情况可能正在发生。只是我国还没有引起重视。

  总之,美国阿富汗撤退,阿巴边界黑洞正在经历新变化。这种变化,不但牵涉阿巴主权与领土完整利益,而且正转变为更大范围的地区安全隐患。鉴于此,如何发展新丝路经济带和建设巴基斯坦经济走廊的同时,避免陷入阿巴边界黑洞,值得我国深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