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9月 03, 2014

ISIS, 恐怖主义新纪元

作者:秦轩
来源:《凤凰周刊》2014年第22期
http://www.fhzk.net/index.php/weekly-reports/pmilitary/802-isis-

一个身着黑袍,裹着黑色缠头的阿拉伯男子,登上清真寺内的高台时一步一停,让人觉得腿脚颇不便。当他坐下,唱片流传于世的这位男子,于伊拉克北部城市摩苏尔发表了“建国宣言”。化名巴格达迪的他在自封哈里发的同时,恢复使用真名易卜拉欣。

巴格达迪领导着一个名称诡异的恐怖组织,仿佛从天而降席卷了伊拉克西北部辽阔的领土,速度堪比四大哈里发时期的伊斯兰征服风暴。全世界都在注视着他所领导的伊拉克和沙姆伊斯兰国”(以下使用英文简称ISIS),还有这块数十年动荡从未平息的土地。

虽然不是历史上第一个建立“伊斯兰国”的恐怖组织,与塔利班试图在阿富汗实现伊斯兰国的目标相比,ISIS显然走得更远,更主张哈里发传统。在伊斯兰世界历史上,哈里发被认为是先知穆罕默德的继承人,全世界穆斯林应奉哈里发为领袖。这一身份与其说是神学意义上的领袖地位,不如说更有伊斯兰帝国宗主的意味。

此前,伊斯兰世界最后一任哈里发的封号为奥斯曼土耳其执掌。而在上世纪初奥斯曼土耳其解体后,哈里发的封号已被封存了100多年。此次ISIS重新提出哈里发的称号,这种“穿越”的感觉,相当于有东方政治人物提出中国要回到汉唐、日本政治要回到幕府时代。

巴格达迪的演讲中,不仅痛陈“穆斯林世界在失去哈里发之后落败了.他们的国亡了”,更否定了一切发源于西方的现代性思潮和价值取向,“不信道的人一度攻占穆斯林的土地…一散播虚假口号,诸如文明、和平、共存、自由、民主、政教分离、复兴主义、民族主义、爱国主义,等等”,声称伊斯兰国才是穆斯林的归宿。

“伊斯兰国”一词至少比之前冗长的‘伊拉克和沙姆伊斯兰国”显得简洁,在中文新闻翻译中,还有“伊拉克和黎,特伊斯兰国”(其英文简写即为ISIL)、‘伊拉克与大叙利亚伊斯兰国”,翻译上的差异各有依据。

西方媒体喜欢使用“黎凡特”(Levant)一词来称呼地中海东岸的世界。该词源自中古法语,本意为“日出之地”;沙姆是古老伊斯兰王朝时期的称谓,至今依然被本地人沿用。10年前,记者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的长途汽车站,听到去叙利亚的大巴司机便高喊“沙姆”。

黎凡特和恐怖组织自称的“沙姆”(Sham)同指一个地理范畴,即为包括今日叙利亚、黎巴嫩、以色列、巴勒斯坦、约旦、伊拉克在内的新月沃土,称之为大叙利亚也不为过。反西方的ISIS抗拒使用黎凡特一词,而JSJS的前身一一扎卡维时期的伊拉克基地组织分支更为保守,甚至回避用伊拉克这个名词,而沿用“两河流域间的沃土”来指代自己活动的地域。

在名词上大费周章并非煞有介事。在ISIS看来,那些西方人使用的名词和他们随手划分的边界一样,将本为一体的阿拉伯世界分割开来。演讲中,巴格达迪说道:“叙利亚不只是叙利亚人的,伊拉克也不只是伊拉克人的。”

ISIS曾发布一段主要用英语旁述的影片,解释伊斯兰国的立国愿景。其中声言要.终结英法两国一战中为瓜分土耳其奥斯曼帝国中东地盘而达成的“赛克斯一皮科议”,不仅要消除伊拉克与叙利亚的边界,还要消除约旦、黎巴嫩的边境,并且要“从犹太人手里解放巴勒斯坦”。可以想见,在ISIS的立场上,受到西方影响的现代中东历史依然从属宗教战争的范畴。

如果说仅在中东“消除边界”就已经显得痴人说梦,那么ISIS的远期目标更让人觉得是天方夜谭。ISIS发言人敦促全体穆斯林向巴格达迪效忠:“随着哈里发的权威扩张,其军队所到之处,所有酋长圈、组织、国家、团体的合法性俱将无效。

ISIS规划着数年后占领西亚、北非、西班牙、中亚、印度次大陆全境乃至中国新疆。IsIs似乎从不害怕树敌众多,在巴格达迪再明晰不过的讲话中,他点名了全世界的许多国家,说道:“在中国、印度、巴勒斯坦、索马里、阿拉伯半岛、高加索、摩洛哥、埃及、伊拉克、印度尼西亚、阿富汗、菲律宾、什叶派伊朗、巴基斯坦、突尼斯、利比亚、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在东方和西方,穆斯林的权利都被强行剥夺了…一你们看到的中非和缅甸,只是他们水深火热处境的冰山一角。安拉在上,我们要复仇!”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被排在了第一位。巴格达迪的讲话中,多次提到中国以及中国新疆,指责中国政府在新疆的政策,并要求中国穆斯林和全世界穆斯林一样向其效忠。

动荡的伊斯兰世界从来不缺乏极端的宗教原教旨主义。从塔利班、基地组织到如今的ISIS.三者形成的现实条件与具体诉求不同,但目标一致,即致力于回归早期兰扩张时期的传统,打破西方主导的现代化世界格局,重建神权至上的文明共同体。

极端的原教旨主义和恐怖主义一路走来,不仅规模和声势日豪壮大,ISISI还终于在伊斯兰世界早期倭马亚王朝与阿拔斯王朝的心脏地带-而河流域生根发芽,提出了迄今为止最有野心的政治口号。

在宗教行为上,ISIS具有强烈的瓦哈比教派色彩。这一教派属于逊尼派分支,同样也是基地组织的理论基础。该教派于18世纪出现后和阿拉伯半岛的沙特家族结盟。这一教派比其他逊尼派教派更为苛刻严格。

瓦哈比派认为伊斯兰世界需要净化,需要同归到伊斯兰创教初期的主张,并且认为其他逊尼派的穆斯林并没有完全达到真正穆斯林的标准。甚至有激进的瓦哈比派主张其他派别的穆斯林同样是异教徒。

ISIS最近毁掉什叶派信徒的圣墓并不是“原创”的行为,1802年信奉瓦哈比教派的沙特家族就曾袭击过.无论对于200年前的瓦哈比教派还是今天的ISIS来说,对什叶派的战斗都是一致的一他们不过是在继续那场自7世纪中叶就开始的教派战争。

1979年的伊朗什叶派伊斯兰革命,不仅仅让一个基于传统神学主张的政权得以成立,还为逊尼派群体起到了示范效应——推翻世俗政权建立神权国家,并非遥不可及的梦想。革命领导人霍梅尼的传插手段也被30多年后的后来者学去。

霍梅尼当年长期在海外生活,通过那个年代最先进的媒体手段——磁带传播自己的思想。观念保守的ISIS组织,在传播手段上却紧跟时代。宣布“建国”不久,在几大全球社交网络上使出现了打着该组织旗号的诸多账号。大概是为了防止被销号,有些账号的简介中还附上了备用小号的说明。

在这些官方半官方账号之中,ISIS呼唤全世界穆斯林,尤其是ISIS现在匮乏的人才,譬如:工程师、商人甚至律师投奔、“集”到哈里发国,将新建立的“伊斯兰国”视为真主应许之地。

ISIS制作的招募志愿者歌曲中,这样唱道:

伊斯兰之国已经建立

让我们扫除一切边界

我们的战车所到之处

犹太拉比必将蒙羞

哦,追求真理的战士,出发吧!

ISIS及其支持者有着娴熟的互联网传播技巧:许多西欧国家的第二代年轻穆斯林移民受到感召,组织支持ISIS的聚会,拿起自制的ISIS旗帜并拍照记录,并将照片发 到网上,以壮声势。

从领导人的哈里发封号、组织的名称、建国的愿景、结合社交媒体运作的手段,卡塔尔多哈布鲁金斯学会分析员利斯特认为:“伊斯兰国”是2001年基地组织对美国发动恐怖袭击以来“国际圣战的最大发展”,“标志着恐怖主义新纪元的诞生。”

中东整体局势日益复杂,而伊拉克内部什叶派、逊尼派以及库尔德人的势力盘根错节,很难判断ISIS将走向何方。ISIS的崛起本身即为叙利亚内战的延伸,其能够迅速做大也和美军三年前撤离导致反恐力量的缺失有关。

随着新月沃土的持续溃败,伊拉克的乱局可能如叙利亚内战般旷日费时。只要ISIS未能继续快速扩张,国际社会尤其是美国都不会进行有力度的干预。但ISIS树敌众多又不被国际社会承认,其内部各派系间可能在未来的僵持阶段逐渐发生龃龉,新成立的恐怖主义国度终难有未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