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9月 05, 2014

新疆「聖戰者」是怎樣被製造的

来源: 香港成报
http://www.singpao.com/xw/yl/cwktx/201401/t20140103_481914.html

核心提示:在新疆從事分裂和恐怖活動的「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東伊運」),作為一種思潮並不是在中國產生的,它於19世紀後期產生於中亞,後來滲透到中國,逐步形成一種以把新疆從中國分裂出去為目標的勢力,其顯著的特點就是與暴力恐怖緊密相聯。因「9.11」後被列入國際恐怖組織名單,便改頭換面於2008年成立了「突厥斯坦伊斯蘭黨」(TIP),是中亞地區極端、恐怖勢力中的第三大組織,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邊境建有訓練營地,並用阿拉伯語編寫網絡出版物《伊斯蘭突厥斯坦》,竭力將其在新疆的分裂、恐怖活動納入到全球「聖戰」中,其內部分化為以民族分裂為主要訴求的新疆世俗派和以全球「聖戰」為主要目標的全球宗教極端派。

  在新疆從事分裂和恐怖活動的「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東伊運」),作為一種思潮並不是在中國產生的,它於19世紀後期產生於中亞,後來滲透到中國,逐步形成一種以把新疆從中國分裂出去為目標的勢力,其顯著的特點就是與暴力恐怖緊密相聯。因「9.11」後被列入國際恐怖組織名單,便改頭換面於2008年成立了「突厥斯坦伊斯蘭黨」(TIP),是中亞地區極端、恐怖勢力中的第三大組織,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邊境建有訓練營地,並用阿拉伯語編寫網絡出版物《伊斯蘭突厥斯坦》,竭力將其在新疆的分裂、恐怖活動納入到全球「聖戰」中,其內部分化為以民族分裂為主要訴求的新疆世俗派和以全球「聖戰」為主要目標的全球宗教極端派。

  「東伊運」的特質

  在新疆從事分裂、恐怖活動的「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其明顯特質是:1、打着「尊經崇古」的薩拉菲旗幟,着力宣揚「聖戰」薩拉菲暴力派別的思想主張,在歪曲經訓教義、誤讀「遷徙」、「聖戰」等實踐中臆造出伊斯蘭暴力文化;2、與「基地」、塔利班甚至車臣恐怖組織有着千絲萬縷的精神與資金聯繫,故其手法日趨混雜與殘忍,凸顯出中東的「聖戰」思想、車臣的反政府仇恨以及美歐「獨狼」的施暴方法等影響烙印;3、鼓吹全球「聖戰」,其目標的全球化,使得招募成員的民族和國籍構成也出現全球化趨勢。將其對中國政府的「聖戰」與巴勒斯坦、伊拉克和阿富汗的「聖戰」相提並論;4、以「遷徙」和「聖戰」為核心的「希吉拉聖戰運動」,主張離鄉背井,到任何需要的地方去進行「聖戰」,具有明顯的薩拉菲極端主義特點。除薩拉菲重視穆斯林青年精英培養外,更因全球範圍的流動性、中東「戰場」的吸引力,以及建立伊斯蘭哈里發政權的新奇性等,對穆斯林大學生、留學生及專業人才的號召力,以及美國等西方國家對新疆暴恐採取雙重標準背景下,新疆「聖戰者」的被製造也就不足為奇了。

  滲透方式:速成新疆維族青年的

  「聖戰」流程化產業鏈

  1、物色對象


  「希吉拉特」組織在烏魯木齊、北京、上海、廣州等大學發展立志於「民族宗教解放事業」的維族青年學生,助其以留學、就業之名或直接赴土耳其或輾轉其他伊斯蘭國家後再赴土耳其受訓;境外的「東伊運」分子通過光碟和網絡等宣傳宗教極端思想,實施洗腦、培訓與施暴;「伊紮布特」分子在和田等地建立組織,用迷惑性手段矇蔽偏僻鄉村的穆斯林民眾。

  2、進行洗腦

  中東劇變發生後,「東伊運」等製作小冊子、DVD之類的宣傳品,利用網絡、手機等新媒體傳播暴力的「聖戰」薩拉菲思潮,並常在親友家裏組織穆斯林集中收看、收聽「聖戰」講座,在歪曲《古蘭經》教義的講解中滲入反政府、反宗教、反人類的極端恐怖思想,教授施暴方式與過程等。受此種洗腦影響的民眾尤其是那些「失望」群體,通常會變得瘋狂而殘忍,砍殺本民族社區女幹部之舉就是洗腦危害程度達到極致的表現。

  3、專業培訓

  據2009年7月《喀什日報》發文披露,喀什地區希吉拉特活動已形成組織團夥,並培養發展了一批具有一定文化素質和專業技能的維吾爾青年骨幹。這批骨幹多在新疆各高校讀書或任教,並與北京、上海等高校維族學生保持密切聯繫,尤其發展並重用有理工科、醫學、外語等專業背景的學生,參與建立制爆窩點、培訓人員、製造手雷、爆炸裝置,甚至參加自殺性爆炸等。此外,在塔利班統治阿富汗時期,阿塔武裝中就有一個由「東伊運」分子組建的「中國營」,包括來自新疆的300多名恐怖分子。

  4、輸送出國

  「東伊運」等「東突」組織,以留學、就業等為名,在烏魯木齊、北京、上海、廣州等地讀書或工作的維族青年送至土耳其,旨在為「東突」培養「精神領袖」和骨幹分子,且由在境外建立的多個招募人員接應站點負責後續工作,如「東突」組織在土耳其正式註冊並活動的「東突基金會」、「東突移民協會」等會主動找上門來,為這些入土的維族青年提供「幫助」,實在物色和訓練「東突」恐怖分子的工作,在其接受了「背景審核」、「講經」、「互幫活動」等「甄別」與「換腦」流程後,被接納為「東伊運」正式成員,他們在接到被「光榮」選中參加「聖戰」的指令後奔赴敘利亞參戰,土耳其成為「三股勢力」製造「聖戰者」的培訓基地。

  5、奔赴「戰場」


  自敘利亞內戰爆發以來,其反對派構成中外國「聖戰者」人數激增,已成為第三次「遷徙」浪潮中全球「聖戰運動」的新戰場。自2012年5月以來,「在『基地』組織發出秘密奔赴敘利亞進行『聖戰』的指令後,有求於『基地』組織的『東伊運』從阿富汗境內和阿富汗巴基斯坦邊境地區抽調精幹人員,分批從周邊鄰國潛入敘利亞,與已在敘利亞境內的『聖戰』勢力會合,然後組成獨立小組參戰」。「東伊運」等境外參戰的目的主要有兩個,一是「練兵」,二是企圖得到國際恐怖勢力的「認同」和「幫助」。敘利亞混亂時局,為恐怖主義在此「合流」提供了可乘之機,也為新疆「聖戰者」積累實戰經驗提供了「戰場」。

  6、返疆作戰


  有證據表明,「東伊運」赴敘利亞參戰,其「最終的目標並不是在國際上,而是在中國的新疆。更主要的意願是回流到出生地,從事更具威脅的破壞活動」。

  他們主要通過南線、西南線和北線潛回新疆:南線是從南面巴基斯坦向新疆喀什、和田地區輻射;西南線是從西南面中亞的費爾幹納谷地向新疆喀什及克州滲透;北線則是從西北面哈薩克斯坦阿拉木圖向北疆的伊犁地區施加影響。這些線路都是繁忙的商業線路,都有通往境外的道路和開放口岸。南面通往巴基斯坦的紅其拉甫口岸,可以順利前往阿富汗。西南面通往吉爾吉斯斯坦的土爾尕特口岸,由此可進入費爾幹納谷地,到達吉爾吉斯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等中亞國家,西北面則通往哈薩克斯坦的霍爾果斯口岸。隨着新疆與周邊國家經貿往來的日益頻繁,使得「聖戰者」的入境尤其是以「探親之名」返疆的「聖戰者」有了可乘之機。

  7、「升入天園」


  在歷經「新疆——北上廣——土耳其——敘利亞——新疆」等國家和地區「遷徙」後所形成的周詳縝密的新疆「聖戰者」製造流程產業鏈中,這些年輕人的終極目標就是在出生地殉教「升入天園」。因此,近年來,新疆暴恐事件呈數量激增、殉教性趨強等新特徵,甚至將自殺戰術用於中國國內恐怖襲擊中,其主要施暴方式包括:炸毀公車、衝擊政府強力機構、襲擊邊防哨所、劫持飛機、佔領清真寺、投毒、針刺、汽車炸彈等等,形成從南疆到全疆、從西部至東部、從新疆向北京等內地城市擴散態勢,這對於中國來說將是新的安全挑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