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9月 03, 2014

看不见脸的“哈里发”

来源:周末画报 http://www.modernweekly.com/content.aspx?artID=39183

当他近日登上伊拉克摩苏尔著名的清真寺,宣布要建立已经不复存在100年的阿拉伯“哈里发”政权,并自称是“哈里发易卜拉欣”时,全世界终于第一次见识到,这位世界上最危险但又最有钱的极端组织领导人的庐山真面目。这位名叫“阿布·杜阿”的大胡子,极有可能坐上全球极端组织的头把交椅。

在此之前,他的照片极为少见。迄今为止,全世界媒体竭尽全力所能找到的照片只有两个场景。一个是在2013年美国政府发布的全球通缉令上,美国悬赏1000万美元抓拿他;第二个是最近的清真寺露面视频。西班牙《欧亚评论》网站因此将他称为“看不见脸的人”。当然,人们可能更加熟悉他的另外一个名字:巴格达迪。

从神学博士到美国囚犯

如今,巴格达迪手里掌握着至少1.5万人的武装力量,还有20亿美元的资产。他的组织叫做“伊拉克和大叙利亚伊斯兰国”(ISIS),控制着叙利亚东部以及伊拉克西部、北部的大部分土地,还包括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苏尔。

如果没有美国入侵伊拉克,历史可能不会“造就”巴格达迪。1971年,他出生在伊拉克萨迈拉省的一个逊尼派穆斯林家中,父亲是一个神职人员。本名阿布·杜阿的巴格达迪继承了父亲的事业。2000年,他在巴格达大学获得了伊斯兰神学博士学位,为此人们尊称他为“易卜拉欣博士”。本来,巴格达迪在神学的世界里遨游,无人打扰。伊拉克战争爆发前,他甚至想争取一笔资金以资助神学研究。这时候,本·拉丹正在阿富汗的大山里躲避着美国炸弹。与巴格达迪颇有渊源的扎卡维已被美国人炸断了一条腿,在中东各国流窜,不停制造各种恐怖袭击。

美国兵进来之后,作为一介书生的阿布·杜阿改名巴格达迪,在伊拉克西部的安巴尔省拉起了一支反美武装。不久,这支武装和许多反美武装一起合并,受到了扎卡维领导的伊拉克基地组织的控制,成立了“伊拉克伊斯兰国”(ISI)并向本·拉丹的基地组织宣誓效忠。但扎卡维本人持有激进的反什叶派穆斯林的立场,本·拉丹的母亲却恰恰是一名什叶派穆斯林,扎卡维和本·拉丹之间因此也有所不和。这种教派矛盾和组织矛盾,即使在扎卡维本人2006年被美国人炸死后也没有大的改变。当什叶派穆斯林马利基当选为伊拉克政府总理之后,ISI随即获得了大量逊尼派极端穆斯林的支持。

巴格达迪本人在ISI当中扮演什么角色,并无确切的信息予以支持。唯一可以确认的是他因为反美活动而蹲过美国人的牢房。有一种说法称巴格达迪在2004年被捕,但当年年底获释。另一种说法是2006年他被捕,2009年获释。不过所有信息明确显示,巴格达迪是在狱中开始思想极端化。正是美国人的监狱,让他从一个神学博士,成为了如今可以比肩本·拉丹的恐怖分子。

巴格达迪的被捕也是幸运的,他避开了美军对ISI打击最为沉重的时刻。在损失了扎卡维这样的嗜血首领之后,2010年ISI的第二任首领马苏里又死在美国人手里,巴格达迪便顺理成章地成为ISI第三任领导者,并且顺利地熬到了ISI获得大发展的年代,即2011年叙利亚内战的降临。而此时,本·拉丹死在美国“海豹”突击队的手上,一个极端分子的偶像坠落。

全球极端组织头把交椅的暗斗


本·拉丹死后,ISI与基地组织开始疏远。叙利亚内战也为ISI提供了广阔的生存空间。3年的战争下来,ISI控制了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大片土地,包括重要的产油区。有人有钱有地盘,巴格达迪已经有了和基地组织分庭抗礼的本钱。ISI在叙利亚甚至吞并了基地组织的武装,还袭击并打死了基地组织在叙利亚的指挥官。这一切迫使本·拉丹的继承者扎瓦赫里于2014年年初宣布基地组织与ISI决裂。

实际上,争夺全球极端组织头把交椅的斗争在几年前就暗中开始了。2010年巴格达迪当上了ISI头头的时候,给自己加了一顶“埃米尔”的帽子。它的意思大概是相当于阿拉伯部落当中的贵族,如“酋长”或者“总督”。它赋予了巴格达迪贵族身份,或者说,赋予了他天然合法的伊斯兰神职领袖的身份。巴格达迪本人的神学博士学位和神职人员家庭的出身更是大大强化了这种合法性。这一点,不论是商人出身的本·拉丹,还是医生出身的扎瓦赫里都不能与他相比。

从目前ISIS所散发的各种宣传材料来看,其已经露骨地把巴格达迪宣传为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的后裔之一,从而赋予巴格达迪本人血统上的合法性。当近日巴格达迪自称“哈里发易卜拉欣”时,更彻底将自己视为阿拉伯世界理所当然的统治者。巴格达迪的野心由此彻底水落石出。

成为“哈里发”并不是一件好玩的事情,本·拉丹的下场就很难看。如果说本·拉丹和扎卡维还仅仅满足于在全世界制造恐怖活动,那么巴格达迪的目的似乎更加集中于攻城略地,构建一个极端主义者统治的国家,甚至为此勾勒出一幅地跨欧亚非的“哈里发”国家地图。这种战略上的空中楼阁只说明了巴格达迪和他那班手下低下的战略思维。从ISIS最近不断在自己的占领区内捣毁清真寺和各种圣物的做法上来看,它不过是阿富汗塔利班的再生版,虽然趁着天下大乱的机会异军突起,但是终究会因为触犯各派利益以及本身的倒行逆施而土崩瓦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