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16, 2013

新疆近代首家民族工业企业

作者:唐荣尧
来源:中国民族报 | 发布日期:2012-09-18

  在伊宁的穆斯林当中,一直流传着一个穆斯林企业家的故事,他就是清末的玉山巴依。清光绪末年(1908年),穆斯林商人玉山巴依在伊犁伊宁近郊的沙河子创办了一座皮革加工厂,这是新疆近代的首家民族工业企业。

  18世纪末期,和祖国内地一样,近代工业之风也开始吹拂新疆这块土地。阿图什维吾尔族商人穆沙巴耶夫带着家眷,向北翻越天山来到当时新疆的政治、文化、经济中心伊宁,开始以临街的一家布店为生,后来又兼营干果生意,逐渐家底丰盈乃至成为新疆维吾尔族商人中的首富。

  穆沙巴耶夫发挥穆斯林跨国贸易的传统优势,带领两个儿子巴吾东巴依、玉山巴依闯入国际市场,和外国资本家竞争。他们将从南疆一带收购的土特产品卖给外国商人,又把当时聚集在伊犁一带的洋货收购后运销南疆各地。本来,这是一个有着丰厚利润的过程,然而,此前清政府和俄国签订的《中俄伊犁条约》规定,俄国商人在新疆经商有不纳税的特权,英国商人也借口“权利均等,利益均沾”,同样得到不纳税的特权。这就决定了当时新疆的主要市场被俄、英商人垄断,新疆本土的民族资本家无利可赢。当时英商在商业活动中采取赊购计息的办法,这个办法吸引了资本有限的新疆商人,他们纷纷向英商赊购洋货推销,不少还因为资金周转而向英商借高利贷。

  玉山巴依和巴吾东巴依兄弟俩在向英商赊购商品推销过程中,发现自己是在为英商打工且挣不了钱。他们在南疆等地的企业最后也都赔给了英商,这也使他们认识到,用手工制作的土货同机器制造的洋货竞争注定要失败,只有办自己的实业、引进现代设备,才能立住脚,否则只能被外国商人奴役。

  清光绪二十一年(1895年),玉山巴依和巴吾东巴依兄弟俩在伊宁建立了总商行——穆沙巴也夫兄弟公司,并将经营范围逐步扩大到内地和俄罗斯。

  历经10年的努力,清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穆沙巴也夫兄弟公司在惠远城建成了一座皮革加工厂。他们向德国的法兰克福工厂订购了一整套机械化的皮革生产设备,同时还订购发电机、电焊机等设备,这标志着新疆第一家引进国外现代设备的企业将要亮相。

  然而,当法兰克福工厂按照合同,于清光绪三十一年(1906年)将设备制作完毕,准备运送到伊犁时,意外出现了:沙皇政府不让设备运经俄罗斯境内。玉山巴依立即将情况汇报给当时的新疆省军事行政领导。新疆省当局对此事非常重视,将此事交给伊犁将军处理。

  通过政府干预,沙皇政府通知玉山巴依在90天之内将设备从俄罗斯境内运走,90天之内运不出去,就将工厂建立在俄罗斯境内。同时,沙皇政府找人做玉山巴依的思想工作,让他们将皮革厂建立在俄罗斯境内,这遭到玉山巴依的严词拒绝。最后,玉山巴依通过火车将机械设备从德国运送到俄罗斯的鄂木斯克,然后从鄂木斯克通过轮船运送到斯摩棱斯克,再通过霍尔果斯运到伊宁。尤其是霍尔果斯到伊宁的一段路程,当时的交通极为不便,玉山巴依便组织人力,制作能套12头牛的四轮大型木头牛拉车,将设备运到了伊宁,从而开始了新疆第一家机械化私营企业——玉山巴依皮革厂的建造和生产。

  玉山巴依自清宣统元年(1909年)亲自经营皮革厂,1926年,他去世后,皮革厂由他的后代负责经营。1955年,玉山巴依皮革厂被改制为公私合营的企业,玉山巴依、巴吾东巴依的第二代、第三代继承人担任私方厂长。遗憾的是,历经岁月沧桑,目前,这座新疆近代首家民族工业企业已不复存在。

3 則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