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7月 19, 2013

丹巴次仁:我们希望依照中国宪法对话

作者:雅尼克
来源:法广
达兰萨拉专访系列
发表日期 2010年 3月 14日

记者在达兰萨拉采访达赖喇嘛之后,为了进一步了解西藏流亡社群内部有关人士关于西藏问题的看法,陆续走访了现在流亡印度的西藏政府官员、议员、非政府组织有关代表。其中也包括对达赖喇嘛驻新德里代表丹巴次仁先生的专访。

丹巴次仁先生既是达赖喇嘛驻新德里的代表,也是西藏流亡政府的无任所部长。他驻新德里的位置使他处在西藏流亡政府外交第一线上。就2008年同北京政府谈判之后,达赖喇嘛代表是否与中国政府仍有接触的问题,丹巴次仁先生回答我们说:

丹巴次仁:我是达赖喇嘛驻外十二个代表之一,由于我是驻新德里代表,所以使得我的位置比较突出。从1979年以来,我们与北京方面的 关系时断时续,但自2002年以来,中国与达赖喇嘛之间的关系渐渐稳定,我们对此感到满意。

但自2007年以后,奥运会前夕双方的关系又开 始变得复杂了。尤其是2008年6月的达赖喇嘛代表与北京方面的一次会见相当困难,双方草草结束了谈判。当时中国政府向我们提出的问题是,你们到底想要什 么,我们到底谈什么?就此我们觉得这是给我们的一个重新思考我们政策的机会。我们于是举行了一系列工作会议,我参加了这些会议,讨论如何在中国宪法体制框 架之下提出我们的诉求。

2008年10月,我们代表团再次来到北京提出我们的新的经过重新讨论、重新调整的诉求。中央政府于是提出需要研 究,给我们几天的时间。我们的代表于是在中国旅游了几天。回到北京后,政府表示,你们的要求是不可以接受的。但是没有告诉我们任何理由,为什么我们的要求 是不可以接受的。于是我们的新的诉求方案原封不动地被打回。对此,我们的态度是我们继续信奉非暴力,继续信奉对话。只要可能,我们随时回到对话桌上来。我 们希望今后的谈判注重内容,希望政府给我们明确的信息,我们也特别希望以我们的按照中国宪法重新思考的诉求文本对话。
 
记者:
整个看来,国际舆论对目前西藏问题在短期获得解决不抱太大希望,您作为西藏流亡政府驻新德里的代表,如何看待目前的形势?从藏人的角度看,对前景持什么样的 态度呢?    

丹巴次仁:一个巴掌拍不响。我们的手一直敞开着,期待与政府对话、谈判。但我们需要中国政府也敞开他们的 手。我们强调两点:一是我们希望考虑到两方面的利益,即是说汉民族和藏人双方的利益,而不仅仅是藏人一方的利益。二是我们不应该总是纠缠过去,过去已经过 去。我们如果总是讨论过去,我们绝对不会有出路。但是,如果我们向前看,以未来作为我们谈判的基础,我们就会有很大的空间。

我强调我们不要求西藏独立,我们仅仅要求真正的自治。我们也不要求有一个明确的行政边界,我们只要求在有藏人生存的地方,他们仍然能够按照他们的习俗、信仰生活。能够继 续从事他们所需要的宗教仪式。

记者:中国总理温家宝刚刚会见了印度总理辛格,怎样看待中印关系对西藏问题的影响?印中会否达 成某种协议,从而伤害流亡西藏社群的追求?

丹巴次仁:我们不担心中印关系的改善。我们希望中印改善关系,中印关系的改善对于 我们来说也是有利的。因为,中印领导人如果能够在一个互信的框架下交流,将有助于本地区大气氛的缓和。中印关系的改善,不仅符合中印双方利益,也会有助于 双方共同寻求西藏问题的解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