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7月 19, 2013

次旺仁增:西藏流亡社区是民主社会没有独裁者

作者:雅尼克
来源:法广中文部
达兰萨拉专访系列
发表日期 2010年 3月 14日

从一般意义上讲,移民社群均有较为强烈的文化认同性,犹太人社会如此,中华民族移民社会也如此。由于宗教与历史的原因,海外的藏人社会不仅表现出十分强烈的认同感,同时对于达赖喇嘛倡导的中间道路也少有不同声音。在政治主张是否要求独立的问题上,有一家比较突出的不同声音,即海外藏人组织“藏青会”。由于藏青会主张西藏独立的立场,被中国视为恐怖组织,记者利用在达兰萨拉的机会,采访了藏青会现任会长次旺仁增先生, 次汪仁增自己如何回答中国方面的指责呢?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顿珠多杰先生为我们作现场翻译。

次旺仁增:藏青会是一个完全民主的组织,没有什么可隐瞒的地方,所以任何人、 任何时候都可以来采访。这次你们能来采访,我们也很高兴。

1970年10月7日藏青会成立,它的主要目的就是恢复西藏独立,在过去的近四十 年里,一直为此做了很多的工作、很多的努力;以后不管会发生什么事情,这一立场是不会改变的。与此同时,在流亡藏人社会里,藏青会为了提高发扬民主制度、 及社区福利方面也做了很多事,今后也会在这些方面继续努力。

记者:刚才您讲到藏青会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恢复西藏独立,使用恢复 这个词,而不是用争取,请您解释一下为什么?

次旺仁增:西藏有两千多年独立的历史,西藏是中共用武力占领的,所以我们现在希 望恢复以前的独立地位。

记者:历史上的情况如何,而且历史学家如何评价,好像  有不同的评价。我想了解的是中国的宣传机器方面讲的是:西藏对中国并不是如此清楚的、独立的历史。对此您们有什么比较充分的理由来驳斥?

次旺仁增:西藏独立的情况,只要是关注西藏问题的人都知道,我们有自己的国旗、货币、政府,而且这一切在历史上是存在的,用不着再解释。我们也可以 举很多例子,国际历史专家有很多著作,从各种角度说明西藏以前是完全独立的国家。这些专家中并不只是藏人专家,还有其他各国的著名专家。这说明西藏和中国 是完全不同的,从语言、风俗习惯等等方面是完全不同的。

记者:刚才您提到藏青会是在1970年成立的,从70年到现在,已经 有很长时间了,您觉得在争取或恢复西藏独立的事业上,你们的努力是否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如果是的话,是什么成果?

次旺仁增:恢复西藏独立的事业,不是某个组织或是某个个人的事情,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斗争,所以我们不认为是一、两年或一、两个月,几年里就能够成功的。世界上有 很多国家都是花了很长时间,甚至是几代人的时间争取恢复独立,我们也知道这些。我们现在做的主要就是把恢复西藏独立的信念象保护火种那样保持下来。去年西 藏地区全境发生大规模示威游行,争取恢复自由,绝大多数参加者是年轻人,我们认为:新一代藏人已经接到了恢复独立自由的火种。

记者:想必已经有很多人提到下面这个问题,你们的理念、思想和达赖喇嘛的中间道路还是有很大差别的,那么你们怎么对待这个问题?

次旺仁增:第一,西藏流亡社区现在已经是名副其实的民主社会,所以在这样的民主社会里,可以有不同的政治立场、政治观点,这是允许的。第二,藏青会主张恢复独立不是最 近才开始的,是1970年成立时,就有的理念,所以到现在我们也不会改变,就算是只剩下一个藏人,我们也会坚持西藏恢复独立的立场。我们认为这有历史的背 景,还有现实的正义感。

记者:但是这与达赖喇嘛的理念相矛盾的,那么如何处理和达赖喇嘛之间的分歧,或是和流亡政府所坚持路 线的矛盾?

次旺仁增:我觉得这个问题有点奇怪。因为在民主社会里,这种矛盾是用不着去化解的,是可以继续存在的;民主社会 里,没有哪一个人发号施令,来改变他人的政治思想和立场。在流亡社区里,不同的政治观点和立场有其地位和权力,可以存在下去,没有独裁者存在。存在分歧不 是一个问题,所以我觉得您的问题有点奇怪。

估计您在法国也待了很长时间,在法国这种民主社会里,允许不同政见,甚至立场完全不同的都可以存 在下去,没有见过哪一个政见去改变另一个政见,比如法国总统萨科齐和外长之间有些矛盾,但是这都不是什么问题,可以存在下去,这说明:这才是名副其实的民 主社会。

记者:不同的观点是可以共处的、存在的。但是实际上,在一个民主社会有不同观点当然是正常现象,每一个观点都应该争 取它能获得的最大表现空间,争取更多的群众、更多的支持者,去影响另外一种观点,甚至是说,从政治上,通过民主的合法途径,去改变某一种现实。这在现在的 西藏流亡社区里是否存在这种可能?

次旺仁增:藏青会实际上是没有以政治团体的名义存在,完全是一个活动组织。第一,是把西藏 被中共武力占领的事实摆在国际社会面前,第二,当中共官员出访的时候,表示我们的立场。以后我们还会向这个方向努力。

记者:现在还有一些声音说:藏青会使用暴力来争取西藏独立的主张。也有人想把藏青会放入恐怖主义一类的组织里去,对此,藏青会如何回答 ?

次旺仁增:我们了解这一情况,指责藏青会是恐怖组织的,主要是西藏境内的中共红色政权。特别是去年,他们大力宣传藏青会是搞武力的,和盖塔组织有关 系,如果是这样的话,它应该在国际社会上,拿出证据让事实说话,如果拿不出证据,那只能是诬陷。藏青会成立到现在,根本没有使用过武力的例子。而且当时, 藏青会召开国际新闻记者招待会,声明这一事实,并准备出一本书来,进一步回答这一问题。所以藏青会认为这些指控是没有根据的。

记者:那么藏青会自己肯定是不会采用暴力手段来从事独立运动的 ?

次旺仁增:藏青会认为根本没有这回事情,四十年的历史可以证明这一 点,我们所有活动都是和平的,人们都可以证明这一点。

记者:藏青会成立四十年了,刚才也多次谈到藏青会的目的是希望将独立思 想像火种一样保留下来,那么是不是对前景不是很乐观呢?

次旺仁增:第一,作为一个西藏人,对恢复西藏独立奋斗,感到很骄傲。 关于西藏独立政治立场的前景,去年就是一个例子,去年西藏全区范围内发生的如此大规模示威游行和反抗,其中的参加者不光是僧人,还有俗人,特别是其中大部 分是年轻人,成长在中共统治下的年轻人。另外在境外的流亡社区里,也慢慢出现年轻一代,在为西藏独立而奋斗。所以刚刚讲到,就是剩下一个藏人,也不会放弃 为西藏恢复独立的目的和愿望。

关于西藏的问题,很多汉族人士只是听到中共政权的一面之词,如果需要了解真正的西藏问题,最好还是研究国际上 有声望的专家写的论文,还有,特别是流亡在外的汉族知识分子的写的那些关于西藏问题的文章,在了解双方的看法后,用自己头脑,自由的思想来研究思考谁是谁 非的问题,这是很重要的。不然,从小就接受中共的宣传,在以此为据来判断事务,这是不正确的。中共统治者以一面之词及不真实的情况向人民灌输宣传,这是很明显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