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7月 19, 2013

西藏流亡社会的新力量

作者:纪硕鸣
来源:亚洲周刊  24卷23期 2010.06.13

一九五九年达赖喇嘛率领一些藏人离开西藏来到印度后,每年都会有西藏人来到达兰萨拉,投奔达赖喇嘛。改革开放以来,虽然中国边防严加防卫,但这样的投奔数 量却在增加。流亡藏人在印度落脚,又经过学习培训,有的学了英语、计算机等生存技能后又回到家乡,有的则转投西方社会,成为流亡社会的新力量。

据悉,现在欧美等各地流亡藏人非政府组织的领袖,不少都是近年从中国流亡出去的年轻一代,在欧美接受教育后留在当地。不少人在当地参加政治活动,成立政治 组织,在日本、法国、瑞典等地的西藏社会组织领导人,都是来自中国藏区的年轻藏人。

李科先是七零后的西藏人,一九九八年离开藏区逃亡印度,他对亚洲周刊表示,在少年时期就形成了独立的观点,那时中国有「民运」,拉萨八七、八九年连续发生 动乱事件,「那时我就认为,西藏独立才有希望」。来到印度,李科先没有放弃自己的理念,开始他以独立人士的身份不断宣扬他的独立理念,还融和流亡西藏社会 的藏独势力共同寻找独立的出路。最近,李科先不仅以安多地区的高民调参选明年举行的新一届议会,还正筹备成立独立西藏的「宪法起草小组」,他自然就是这个 小组的负责人。

二零零七年,李科先以个人身份参加在达兰萨拉首次召开的藏独领袖讨论会议,那次会议以流亡西藏社会的本土派领袖为主,各年龄层次的代表都有,大都是知识分 子,但如李科先那样近年来流亡西藏社会的独派领袖只有四个人。去年,李科先组织了一次西藏独立研讨会,中国七、八十年代出生、流亡的西藏人士占了一半。今 年下半年的八月,各地流亡的西藏独派人士将再次聚集印度南方,参会人数将超过三十人,李科先正参与会议筹备工作。李科先说,就是在流亡议会中,近年流亡的 藏人的比例约占一成,他认为,「这个数字会慢慢多起来」。

一些流亡藏人冲击中国使馆、激进抗议,李科先都没有去参与,他认为,西藏首先要证明自己,独立是伟大神圣的象征,他通过演讲、写作、组织国内外的活动来表 达、宣传独立理念。「这是理性的表达,是为理念而奋斗。」李科先认为,过去藏人对达赖喇嘛是服从,现在年轻一代「以自己的信念和想法为首要追求,这样的趋 向越来越明显」。李科先的叔叔在印度南部做生意,有优越的生活条件,他希望李科先可以去南部,为了自己的理念,李科先谢绝了。

周加才让住在李科先的隔壁,两个人一人租一间小屋,他们是好朋友,却有不同的价值观,周加才让绝对不赞同西藏独立。二零零零年,周加才让翻山越岭来到达兰 萨拉,不为寻求独立,而是为找到精神的力量。这位上海华东师范大学的高材生,还是培养对象,他在青海师专从教,父亲还是当地的一位高官。周加才让表示,当 年在北京遇到一位藏人,宣传达兰萨拉的自由、保存完好的西藏文化等,就想来了。「当然还想见一见达赖喇嘛这位传奇人物,里面说他分裂,到了这里、看他的自 传,才知道不是这么回事。」

周加才让当过杂志的总编,又到台湾达赖喇嘛基金会,在台湾找到了另一半。现在他是作家,在台湾写专栏、出书,将流亡西藏和真实的西藏介绍给读者。为了写作 的灵感,他一半时间在台湾,一半时间在达兰萨拉。他说﹕「在印度过穷日子很过瘾,没有物欲,活得低调,人生观变了。」

旦增德丹曾经在政府部门工作,现在以翻译为生。最近刚从台湾淡江大学大陆研究所交流回到达兰萨拉。旦增德丹指解决西藏问题没有进展,而且丧失了最好时机。 他不赞同独立,因为「没有条件」,但他认为,近些年从中国西藏境内来的、主张独立的藏人敢说敢做,他们有使命感,有理想,有历史责任。「而这里(达兰萨 拉)出生的藏人,接受的是印度的教育,见到有钱有势的人就失去了正义感。」旦增德丹认为,对流亡西藏来说,不是要急着去谈判,而是要改革,改变流亡社会资 源不合理集中,要加快政教分离,要培养人才,从长远考虑后达赖喇嘛时代的传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