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16, 2013

新疆维吾尔族现代教育的摇篮

2012年08月24日  来源:新疆经济报

阿图什市上阿图什乡依克萨克村依克萨克小学是一座拥有100多年历史的学校,学校的创始人是当地商人胡赛英·穆萨巴耶夫与巴吾东·穆萨巴耶夫兄弟俩,这座学校也被誉为“维吾尔族现代教育的摇篮”。居住在依克萨克村的穆萨巴耶夫家族世代经商,他们最先在英国做生意,又从德国引入设备,在伊宁开设了中国第一家现代皮革厂,在和田也有企业,还曾是上海、天津的几家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股东。

穆萨巴耶夫家族的繁荣是从胡赛英·穆萨巴耶夫这一代开始的,因为家境好,自幼好学的他得以有机会到国外留学,在国外,他游历欧洲各地,受到尊师重教思想的感染,希望自己的家乡也能够重视教育。1870年,从欧洲学成归来的胡赛英·穆萨巴耶夫谨遵逝父遗愿,与弟弟先在喀什市建校,1885年,兄弟俩又将这所学校移建到了家乡依克萨克村,还在学校建起足球场、食堂、浴室和宿舍,学生来自南疆各地,由于学生人数多,教师数量不够,兄弟俩不仅从土耳其邀请了7位老师来学校执教,之后,又出资资助当地的有为青年到土耳其、德国等地留学,使当地的人才培养迎来了一次又一次高潮。

后来,兄弟俩发现如果没有自己的老师,人才培养的持续性将成为制约教育发展的瓶颈问题,于是学校开始转型并开设师范专业,专门为当地培养老师。1913年,兄弟俩认识到汉语的重要性,开创了当时唯一的汉语班,学校逐渐开设了数学、历史、地理、医疗健康、自然、艺术、体育等多门课程,有效地达到了普及现代教育的目的。目前,依克萨克小学有600名学生,还有150个孩子在这里接受学前教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