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9月 12, 2013

新疆劫机者称本欲劫机外逃

http://china.caixin.com/2012-07-05/100407767.html
2012年07月05日

  【财新网】(记者 贺信)6月29日发生的新疆和田劫机事件又有新进展。中央电视台7月4日发布的报道中,一名叫木沙的嫌疑人用维语接受了采访,画面字幕显示:木沙称行动计划把飞机劫持到境外参加伊吉拉特圣战。
  6月29日,由新疆和田飞往乌鲁木齐的GS7554航班起飞后不久发生劫机事件,后在乘务人员和乘客的共同合作下制服了六名劫机嫌疑人,飞机平安返航。
  关注新疆问题的学者告诉财新记者,伊吉拉特是由维语发音转译的汉语,阿拉伯语是其源头,而如果由阿拉伯语发音转译,伊吉拉特可以翻译为“希支拉”或者“希吉拉”。希支拉在阿拉伯语中是“迁徙”之意。宗教故事说:由于麦加的大封建主反对伊斯兰教,对穆罕默德加以迫害,穆罕默德及其信徒被迫迁往麦地那。这次迁徙叫做“希支拉”。
  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所长杨恕介绍说,在宗教语境中,这个词的使用逐渐泛化,“去境外朝圣,去参加一次宗教活动,都可以称作希支拉,意味着宗教哲学思想的升华”。而这个词和现代宗教极端势力联系起来,是半个世纪前发生的事情。
  一般认为,上个世纪70年代,一个叫舒克里•穆斯塔法的人从当地穆斯林兄弟会中分离出来,担任了有组织的希支拉的首位领袖。在其领导期间,该组织大约有400人,以低层农民为主。穆斯林兄弟会衍生了诸多组织,比希支拉知名度更高的是伊斯兰解放党,又叫伊扎布特。作为极端宗教组织,希支拉和伊扎布特早期均在阿拉伯世界活动。
  1977年埃及宗教部长遭遇劫持,希支拉宣布对此事负责,该组织迅速成名。埃及官方对其打击限制,抓捕成员,之后希支拉长期销声匿迹。而当人们以为希支拉组织已经解散的时候,它又在1990年代重新出现,活跃在当时的埃及和苏丹,并被埃及宣布为恐怖组织。
  后来希支拉和伊扎布特的活动逐渐东移,经由中东、中亚向中国新疆发展。不过杨恕表示:希支拉是否是一个统一的组织目前还存在争论,他个人认为,根据在各国的活动情况不同,希支拉以政党、教派等不同面目出现。究竟是不是恐怖组织,还要看各国根据国情进行认定。中国公安部目前认定并公布的“东突”恐怖组织名单中,尚不包括希支拉(伊吉拉特)。这些被认定的恐怖组织分别是: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东突厥斯坦解放组织、世界维吾尔青年代表大会、东突厥斯坦新闻信息中心。公安部相关官员曾表示,将根据反恐形势和工作情况适时公布、调整名单。
  普利策获奖图书《巨塔杀机》在对基地组织进行介绍时,描述过一种现象,即宗教极端势力制造事件后,自我宣称是基地组织所为。但具体实施者未必之前即归属于基地组织。这种行为或者是一种“投名状”,或者是在宗教极端世界中对中心位置和话语权的争夺,亦是基地组织逐渐成型过程之一。希支拉的情况与上述基地组织情况类似。
  希支拉在中国新疆的活动最早于大约十年前在南疆发现。杨恕偏向于认为这是一个松散的组织,他曾经建议有关部门调查一下以希支拉名义在国外活动的组织状况。
  另一位学者、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厉声曾表示:当前应当高度关注新疆境内两个恐怖组织,其一是极端宗教组织和政治组织“伊扎布特”,其二是极端暴力组织“伊吉拉特”。厉声是在2008年接受《中国社会科学院报》采访时表达这一观点的。这篇报道随后提到,伊吉拉特由职业暴力恐怖分子组成。该组织宣称为了真主而离乡背井,抛弃所有财产,迁徙集中到一个地方发动暴力活动,进行“圣战”。
  “圣战”是伊斯兰教及穆斯林世界常用的宗教术语,音译即为“吉哈德”,意指奋斗、努力,并非指具体某一场神圣的战争。此次劫机嫌疑人木沙接受采访时,称劫持飞机是为了出境参加圣战。《中国社会科学院报》的报道还提到,伊吉拉特组织赤裸裸的宣扬暴力,并将职业恐怖分子聚集在一起,成为当前新疆恐怖暴力活动的主要制造者。
  《喀什日报》曾于2009年7月发表当地党委宣传部理论组署名文章。该文称,近年来,参与伊吉拉特活动的人数在不断增多,行业分布广泛,有学生、教师、个体户、农民以及一些无业人员。2005年至今,喀什地区的伊吉拉特活动已经形成组织团伙,他们培养发展了一批具有一定文化素质的维吾尔族青年作为骨干成员。知情人士称,劫机嫌疑人中,有一名在乌鲁木齐一所高校就读。
  目前新疆有关部门尚未披露劫机案更多信息。《环球时报》英文版7月2日报道说:这6名嫌疑人均来自喀什。其中两人因乘客与之搏斗,受伤后不治身亡,另两个人自残后还在接受治疗。6月29日事发当日,来自民航系统的消息源称,机上约有20名乘机外出的警方人士。而7月2日之后,官方正式报道称:机上有来自新疆和田地区公安机关的5名民警因分别执行不同的任务前往乌鲁木齐。事后其中两人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另外三人中,两人获一等功,一人获二等功。包括两位二级英模在内,机上参与制服劫机嫌疑人的10名乘客受到新疆自治区表彰。
  7月4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在首府乌鲁木齐考察了一支承担反恐任务的武警部队。此次活动显示了当地武装力量对抗恐怖活动的态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