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9月 24, 2013

中国清真女寺传统可遏制极端行为

作者:DIDI KIRSTEN TATLOW
來源:紐約時報 http://cn.nytimes.com/china/20121012/c12muslim/
時間:2012年10月12日

北京——以伊斯兰教之名实施暴力,已经成了世界上最紧迫的问题之一。中国的一种古老宗教习俗能够帮助解决这个问题吗?

一个官方宣称信奉无神论的国家,有可能解决国际宗教问题,这一点颇具讽刺性。但是,中国和其他国家的一些伊斯兰学者都希望这种事情会发生。他们提到,在中国1000万回族穆斯林中,有这样一种低调的自由传统:女阿訇不断增多、清真女寺繁荣发展,这在全球是一个独特的现象。

学者表示,女阿訇和清真女寺之所以重要,是因为二者在中国的长期存在让我们看到伊斯兰教更为久远的一种形式,其核心是包容和宽容,而不是边缘化和极端主义。

尽管没有具体数字,但是研究女性在回族伊斯兰教传统中的角色的著名学者水镜君估计,在中国各地共有数百名女阿訇,她们主持清真寺事务、教育儿童,并在其所在社区组织社会服务活动。回族散居于中国各地,与居住在边远西部地区新疆的维吾尔族穆斯林不同。

水镜君在位于河南省省会郑州的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担任研究员,同时还是一位作家。她在接受采访时说,女阿訇和清真女寺并不是“一种新现象,它只是一种没有受到干涉的文化传统而已。”

这正是这种现象十分重要的原因,著名伊斯兰法学学者哈立德·阿布·法德勒(Khaled Abou El Fadl)表示。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的伊斯兰教法学教授阿布·法德勒在一次录音采访中表示,“中国的清真女寺传统源于伊斯兰教的历史,这并不新奇,也不是什么堕落、创新或者异端的做法。”

他说,中国回族的这种自由传统,对瓦哈比派(Wahhabism)的势力构成了挑战。后者尊崇父权、是一支清教徒式的宗派,如今在沙特阿拉伯占据主导地位,并且是许多伊斯兰极端主义行为背后的推动因素。

阿布·法德勒教授说,“中国的做法保留了一种穆斯林重要的法理和历史现象,也提醒穆斯林,存在这样一种瓦哈比派正在努力毁灭的现象。”

“当代原教旨主义运动利用清真寺提供的空间,宣扬各种形式的父权,以及男性权力凌驾于女性之上。”他说,“而像中国这样的做法,最终赋权于女性,使她们能够在属于自己的空间内活动、主持祷告,并自主地管理该空间,这是女性在伊斯兰教传统中确立自身地位的重要形式,同时也能帮助构建并保持这种传统。”

“我一直认为,中国一些地方的伊斯兰教能够让穆斯林不要忘记,在受到石油利益,以及源自沙特阿拉伯的粗鲁、苛刻的贝多因式伊斯兰教影响之前,他们真正的传统是怎样的。”阿布·法德勒说,“因此,重点是世界上存在着这样一种古老、有着历史渊源的传统,如果中国人能够挖掘这种传统,他们可以有效地遏制清教徒式伊斯兰教的发展,或者提供一些遏制的范例。”

穆斯林来到中国是在1000多年前的唐朝。在13世纪元朝时期,他们的数量迅速增长。水镜君说,他们中虽然有一些是阿拉伯人,但大多数来自波斯和中亚地区,这些穆斯林也将一惯重视女性教育的传统带到了中国。但她说,直到300多年前,在清朝初期,女性的地位才得到真正提高,当时由于被占多数的汉族文化所同化,回族人口出现下降。

水镜君说,当时,“大多数穆斯林都不会读,也不会说阿拉伯语。所以,他们依靠女性传播消息、开展教育。仅仅依赖男性是不可能的,因为当时没有足够多的男性。”

而远在阿拉伯世界,瓦哈比派的传播发展开始了。

“大约300年前,中东地区的伊斯兰教育发生了转变。”水镜君说,“在其他伊斯兰国家,男性说的话有决定性意义。但在这儿,那是行不通的。”

卡塔尔大学(Qatar University)教授杰基·阿米霍(Jackie Armijo)表示,在过去十年里,回族穆斯林女性在为其所在社区提供宗教和世俗教育方面,发挥了更大的作用。

阿米霍说,年轻的回族女性在发现回族人口中的教育需求之后,纷纷选择到离家很远的地方教学,经常是到一些小村庄。阿米霍说,她在中国进行博士学位研究时,“不断为这些年轻的女性所触动。”

阿米霍说,“她们本能地知道,‘教男人只能教一个人,而教女人却能教所有人’。她们也会这样说。”

中国越来越多的人正在慢慢地认识到这种传统的重要价值。

最近,在甘肃省召开了一场会议,出席者大多是女性穆斯林教育工作者、研究人员、作家,以及当地汉族官员。据网上报道,也有一些中国大陆以外,来自巴基斯坦和台湾的穆斯林出席会议。水镜君参加了这次会议。她说,“一些人私下里表示,中国应带着这种传统‘走向世界’”,传播这种观念。

而阿米霍说,这会在其他地方的穆斯林女性中引起共鸣,她们越来越多地聚集在一起,脱离男性,独立地学习经文。

这个会议两年举行一次,现在才举办了第二届。会上很多人表示,希望这个会议能够成为位于甘肃的永久性研究机构。水镜君说,“我们讨论过要把它变成了一个面向所有穆斯林女性的国际性会议。所有人都赞同这个想法。”

翻译:谷菁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