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08, 2013

天安门袭击者疑为报复清真寺被拆

作者:杰安迪
时间:2013年11月08日
来源:纽约时报中文网 http://cn.nytimes.com/china/20131108/c08xinjiang/

10月28日在中国首都的心脏制造了一场致命袭击的人会是出于报复吗?这是乌斯曼·艾山(Usmen Hasan)家乡的一名前地方官员的说法,中国警方确认艾山为肇事车辆的司机,他的车在天安门广场撞死两名游客后起火烧毁。

据官方媒体报道,艾山、他的妻子和母亲当场死亡,他们都是来自新疆西部边远地区的维吾尔族人。

周三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电话采访时,曾在位于新疆西南部的英阿依玛克村(Yengi Aymaq)任村长的阿木提·吐尔地(Hamut Turdi),讲述了去年发生的一次警察突袭,当局在突袭中捣毁了艾山曾为之筹款的一座清真寺的新建部分。

 吐尔地说,政府在认定这些新建部分为非法建筑后,派出一个拆房队,还派了100名武装警察作后盾,拆房队切断了清真寺的供水,拆毁了一个为传统葬礼做准备用的院子。

吐尔地对自由亚洲电台说,“我觉得乌斯曼·艾山那样做很可能是为了给村民报仇。”自由亚洲电台得到来自美国政府的资助。吐尔地说,他当村长已有22年了,打那以后,他被免去了职位。周四在当地派出所接听电话的人拒绝发表评论。

虽然这名了解情况的前官员的说法可能是出于某种目的,但他的描述给中国政府对天安门袭击案定性的努力带来了潜在的麻烦,中国政府认定袭击案是伊斯兰分裂主义者所为,并称他们受海外圣战分子的指使。中国高级官员和国家媒体一直试图将天安门袭击案件归咎于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East Turkestan Islamic Movement),虽然并未给出多少有关证据,而一些西方分析人士则对这个鲜为人知的组织在中国境内发动袭击的能力表示怀疑。

最近几天,中国向那些怀疑其袭击故事中心思想的人发起了猛烈的宣传攻势。《华尔街日报》(Wall Street Journal)和CNN曾发表评论文章,对中国在该事件上的不透明提出批评,并指出中国政府对新疆实施的压制政策也许在事件发生上起了一定作用的可能性,之后,共产党下属的媒体,如《环球时报》、新华社和《中国日报》都发表了社论,称上述评论“非常恶劣”、“有偏见”,“实在过分了”。

周一,中国政府扩大了其攻击目标,批评白宫似乎不愿意将该事件定为恐怖主义行为,至少在美国国务院一个例行吹风会上是这样,新华社称,当时有记者直截了当地让发言人表态。新华社在周四发表的一篇评论指责美国在恐怖主义问题上采取“双重标准”,是“纵容”在中国国土上的恐怖袭击。新华社在评论中写道,“将恐怖主义合理化将会招来更多危险。”

天安门袭击案的制造者艾山(他被描述为是一位商人)既对中国的新疆政策不满,也受到海外圣战分子的指使,当然有这种可能性。但自由亚洲电台的报道暗示,艾山对宗教限制尤为不满,很多维吾尔族人说,这些限制让他们遇到越来越多的麻烦。

中国坚持认为政府没有限制该地区的宗教活动,但很多当地居民抱怨比如禁止18岁以下信教者进入清真寺这样的政策,还抱怨如果政府公职人员公开信奉伊斯兰教,包括在斋月期间禁食,就会失去职位。

据吐尔地村长的描述,村民们花了3年时间集到20万元人民币,在2011年得到所需的许可证后,修建了皮拉勒清真寺。但他们看来在修建附加部分时遇到了困难,这部分使费用增加了3万元人民币,直到2012年底才建成使用。吐尔地说,在随之而来的警察与村民的对峙中,是33岁的艾山站出来说服了聚集的村民,让他们在警方绝对优势面前让步。

吐尔地说,艾山“站在人群中劝大家散去,他说,‘今天他们赢了,我们输了,因为他们带着枪,而我们什么都没有。不过别担心,有那么一天我们自己也能做点什么。’”吐尔地引用艾山的话说,并补充说,人们被感动得流下了眼泪,其中包括艾山的母亲,她“为儿子感到自豪,亲吻了他的额头”。

吐尔地指出了另外一个细节:他说,对峙和捣毁的事发生在2012年10月28日,正好是在艾山和他的母亲在中国政治、文化和象征性的中心死于那场惨烈撞车的一年前。

杰安迪(Andrew Jacobs)是《纽约时报》驻京记者。Shi Da对本文有研究贡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