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25, 2013

突厥斯坦伊斯兰党正在回归故土?

作者:Gordon M. Hahn
译者:维吾尔在线(http://www.uighurbiz.net
英文來源:http://geostrategicforecasting.net/gordonhahn/2013/11/15/is-the-turkestan-islamic-party-returning-home/
中文來源:http://www.uighurbiz.net/archives/21960

在我的电子杂志——由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出版的《欧亚大陆的伊斯兰、伊斯兰主义与政治报告》(简称‘IIPER’) 第67期中, 我曾警告以中国维吾尔族为主的突厥斯坦伊斯兰党(简称‘TIP’,有时也被称作‘东突厥斯坦伊斯兰党’( ETIP))的重新振起和对中国西部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或或对中国其他地方日益严重的威胁 (http://csis.org/files/publication/131014_Hahn_IIPER67.pdf)。‘突厥斯坦伊斯兰党’开始以民族分裂运动著称,争取省级自治区新疆的独立。位于中国西部的新疆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接壤。“突厥斯坦伊斯兰党”一直流亡在巴基斯坦的瓦济里斯坦地区,并在此受“基地”组织和全球圣战革命联盟支配,接受“基地”组织和设在瓦济里斯坦的其他组织的训练,从而在阿富汗-巴基斯坦获得实地经验。他们与全球范围内的圣战恐怖组织组织和基于阿巴两国的其他组织发展起了关系。

瓦济里斯坦(Waziristan)

《欧亚大陆的伊斯兰、伊斯兰主义与政治报告》第67期发布几天后,北京的天安门广场发生一辆吉普车的撞击和爆炸事件,导致两名游客死亡、40人受伤。那辆吉普车内的一家三口人也在该袭击中丧生。中国当局称“10·28事件”系“突厥斯坦伊斯兰党”行为。5名维吾尔穆斯林很快就被抓捕,并在一个嫌犯住处搜查到圣战旗帜和圣战文字(www.nytimes.com/2013/10/31/world/asia/china-says-5-jihadis-are-arrested-in-beijing-attack.html?_r=0)。

一个星期之后的11月6日,8个简易爆炸装置在山西省委面前爆炸,并造成1死8伤。这次在中国东部省份省会太原爆炸的简易爆炸装置包括子弹大小的球形轴承,一个鲜明的圣战爆炸装置元素(http://online.wsj.com/news/articles/SB10001424052702304391204579180583567153914) 。中国当局仍未指出这起9天后发生在中国的第二起恐怖袭击事件的肇事者。11月8日,警方逮捕了一名刑满获释的当地居民,叫丰志均。他承认故意作案,以“报复社会”。新闻报道中并没有提及宗教或民族背景。

由中国维吾尔穆斯林主导的“(东)突厥斯坦伊斯兰党”一直与流亡在阿富汗-巴基斯坦地区其他圣战组织——包括来自中亚的组织,塔利班和“基地”——并肩作战。在一定程度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持续遭受明显的民族-政治动荡。阿富汗撤军后,该地区甚至有可能整个中国将易受来自“突厥斯坦伊斯兰党”的袭击。2009年7月和2011年7月发生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骚乱暗示着持续的民族-政治和宗教争执。

自从2007年开始出现后,几年来“东突厥斯坦伊斯兰党”在中国成功实施了一些袭击。它曾声称对2008年夏季奥运会之前发生的一系列爆炸事件负责。2009年8月,“突厥斯坦伊斯兰党”当时的埃米尔(酋长)阿卜杜海克·安·突厥斯坦(Abdul Haq al-Turkistani)扬言要袭击中国驻外大使馆以及中国境内的目标。“突厥斯坦伊斯兰党”声称对2011年7月18日和7月30~31日分别发生在新疆西部城市和田和喀什的一系列爆炸和刀斧袭击(而喀什离中亚传统的温床——费尔干纳盆地只有200英里的距离)。发生在两地的袭击分别造成4名(政府部门:译者阐释)的人、10多名平民和8名袭击者的死亡,40多人受伤。“东突厥斯坦伊斯兰党”2011年9月份发布的视频似乎暗示着该组织与2011年7月30~31日发生的袭击有关,视频中“突厥斯坦伊斯兰党”埃米尔的声明显示10名袭击者当中一名像该组织的埃米尔。“突厥斯坦伊斯兰党”还声称对2013年4月发生在喀什的袭击负责。袭击造成15名社区工作人员和警察丧生。这些可能是冰山的一角。需要记住的是安全官员倾向于夸大自己的效益。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5月中国安全官员声称他们已有能力阻止96%的恐怖袭击计划。然而,“东突厥斯坦伊斯兰党”并未对今年6月发生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鲁克沁镇的持刀攻击事件。该事件中, 35人死在16名持刀者之手。

目前,“突厥斯坦伊斯兰党”可能由100人组成,顶多也可能有几百名战士,由谢赫阿卜杜勒·艾孜则(Abdul Aziz)率领。经过在阿富汗-巴基斯坦多年的流亡,“突厥斯坦伊斯兰党”、“基地”、塔利班、“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运动”(IMU)、IMF分支组织伊斯兰圣战联盟(IJU)、哈萨克斯坦的“al-Khalifat”(JaK)和塔吉克斯坦的“Jamaat Ansarullah”(JA)已经发展成紧密的合作关系。因此,凭借长期流亡在阿富汗-巴基斯坦边界和瓦济里斯坦,“突厥斯坦伊斯兰党”已经成为“基地”组织的盟友,而“基地”在米尔阿里(Mir Ali)地区与巴基斯坦的塔利班组织训练营。“突厥斯坦伊斯兰党”一名或两名领袖曾经或正在服役于“基地”统治下的修罗议会(Shura Majlis)。其中一名是“突厥斯坦伊斯兰党”的埃米尔阿卜杜勒·沙库尔(Abdul Shakur (Shakoor)),而报道称他于2012年在美国无人机袭击中死亡。据报道,2011年4月赛义夫·阿德尔(Saif Adel)离开巴基斯坦联邦直辖部落地区(FATA)之后,他接手指挥“基地”在该地区的所有外国势力。

“突厥斯坦伊斯兰党”接受“基地”的军事和宗教培训,培训也有可能来自“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运动”、“伊斯兰圣战联盟”和在阿富汗-巴基斯坦边境处活动的巴基斯坦塔利班,也有可能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已故 “基地”宗教学者哈立德·本·阿卜杜勒·拉赫曼·侯赛因(Khalid bin Abdul Rahman al-Husainan)曾访问新疆,在维吾尔穆斯林当中促进圣战思想。今年,“突厥斯坦伊斯兰党”发布了侯赛因死后的视频,讲到他向新疆维吾尔穆斯林宣传圣战。

在瓦济里斯坦期间,“突厥斯坦伊斯兰党”除了与“基地”的密切关系,还跟中亚的“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运动”和“伊斯兰圣战联盟”发展起了紧密的关系。已故沙库尔(Shakur)曾是“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运动”创始人塔伊尔·尤里大仕(Tahir Yuldash(ov))紧密帮手。他也像沙库尔一样,于2010年在美国无人机袭击中被打死。“突厥斯坦伊斯兰党”通过“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运动”和“伊斯兰圣战联盟”与欧亚大陆的大量圣战徒接触。2013年7月15日,“伊斯兰圣战联盟”媒体部发布了名为“Badr at-Tawheed”的视频,讲的是一名圣战徒的生活;视频中的他,一天跟一名Pasrun、一名乌兹别克人和一名俄罗斯人在一起,而在另一天跟一名塔塔尔(鞑靼)人在一起。2013年3月,一名乌兹别克斯坦执法部门前官员兼专家告诉乌兹别克媒体称,“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运动”势力正在从阿富汗-巴基斯坦边境回到中亚地区。他引用费尔干纳盆地和吉尔吉斯斯坦与乌兹别克斯坦边境地区的不稳定,以及“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运动”战士在塔吉克斯坦被捕作为例证。当时,这位前官员强调,“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运动”正与达吉斯坦、车臣和维吾尔人加强关系。

“突厥斯坦伊斯兰党”似乎与“基地”更远的全球圣战盟友发展起了关系,比如基于俄罗斯北高加索地区的“高加索酋长国”的圣战徒(Caucasus Emirate ,CE)。“高加索酋长国”曾参与几起在欧洲和阿塞拜疆实施失败的外国阴谋,并激发了更多的事件,包括2013年4月15日发生在美国波士顿马拉松赛场的爆炸案。2012年10月,“突厥斯坦伊斯兰党”现任埃米尔谢赫阿卜杜勒·艾则孜(Sheikh Abdul Aziz)向“高加索酋长国”埃米尔Doku ‘Abu Usman’ Umarov发一段时长20分钟的视频问候。(2011年3月,‘突厥斯坦伊斯兰党’之盟友‘伊斯兰圣战联盟’也做过同样的事。)“突厥斯坦伊斯兰党”全球范围内联系的广度可以从其用5门语言发布的声明和视频中反映出来,5门语言分别是维吾尔语、突厥语(土耳其语?)、阿拉伯语、俄罗斯语和英语。

应该指出的是,维吾尔族战士有可能与乌兹别克、高加索、塔塔尔或其他圣战者前往叙利亚和他们全球圣战和训练网络。今年7月,中国安全官员声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一名叫做买买提·艾力的维吾尔人被逮捕与他曾赴叙利亚参战有关。在叙利亚作战还使得让“突厥斯坦伊斯兰党”维吾尔人有更多机会与“高加索酋长国”或JMA接触。其中,“高加索酋长国”是叙利亚移民援军中占绝大多数;而JMA由埃米尔Umar al-Shishani——来自车臣亚的车臣少数民族人——率领,并与“高加索酋长国”有联系。从叙利亚回来的维吾尔人要么去阿富汗-巴基斯坦边境,要么回到中国,他们将有更大的战斗力,甚至物资资源。

而且,随着西方势力从阿富汗撤出——尤其是塔利班重新掌权——“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运动”、“伊斯兰圣战联盟”、 哈萨克斯坦的“al-Khalifat”或瓦济里斯坦其他的圣战组织会寻求回到中亚。如果成功的话,他们能并且将会给“突厥斯坦伊斯兰党”提供网络和物流基础设施,以便让他们渗透到新疆在中国领土实施袭击。这对“突厥斯坦伊斯兰党”很重要,因为他们的目标是建立一个独立、伊斯兰化的东突厥斯坦,这将会成为中亚酋长国或哈里发的一部分。圣战者希望建造一个全球范围内的哈利法制政权。

最近,“突厥斯坦伊斯兰党”在阿富汗-巴基斯坦边境地区表现出更多操作和宣传上的活动,可能在加紧准备受“基地”和其他盟友援助的在阿富汗-巴基斯坦边境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内的行动,等着撤军完成。今年5月,“突厥斯坦伊斯兰党”发布两盘录像带,看起来像声称对阿富汗境内的两起不同的自杀式袭击负责。据报道,其中一起发生在2011年,另一起可能最近才发生,在视频发布之前。

今年春季和夏季,“突厥斯坦伊斯兰党”发布视频,显示妇女和儿童的武装训练过程。视频中并不能清楚地知道,妇女和儿童是不是将参与到自杀行动中;“基地”在阿富汗-巴基斯坦边境处使用妇女自杀式爆炸行动开始于2010年,随之“高加索酋长国”和其继承组织——Ichkeriya车臣共和国。 再者,“突厥斯坦伊斯兰党”在过去三年发布的宣传视频在成倍的增加,2013年是2012年的两倍,2012年是2011年的两倍。

显示“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IMT)更广泛圣战宣传例子的是该组织埃米尔阿卜杜勒·艾则孜于2012年给 “高加索酋长国”埃米尔Dokku ‘Abu Usman’ Umarov的视频讲话。如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与“高加索酋长国”在促进关系,那么他们肯定跟中亚的圣战组织——“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运动”、“伊斯兰圣战联盟”和哈萨克斯坦的“al-Khalifat”或该地区其他偶尔出现的组织,有合作关系。艾孜则的视频暗示,“突厥斯坦伊斯兰党”正在从过去的损伤中恢复。最近的一个埃米尔艾买提·优素福(Emeti Yakuf,又名 ‘Aibu Adubu Rehman’ 和 ‘Saifulah’)在去年八月美国的无人机袭击中死亡,当时一起死亡的还有巴基斯坦塔利班的埃米尔马哈苏德·哈卡尼(Mehsud Haqqani)之儿子巴德鲁丁·哈卡尼(Badruddin Haqqani)。

鉴于全球圣战革命盟友的增长和“基地”中心力量的削弱,“基地”和类“基地”组织的专营权的增长会对 “突厥斯坦伊斯兰党”为了扩大作战能力和影响范围,与其他组织合作创造更有利的环境,包括基于中亚的组织。他们最终加紧渗透到中国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中国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有一个拯救的恩典,那就是“突厥斯坦伊斯兰党”还不是在“基地”和其他全球范围内的圣战组织的头号日程表里,有三项原因。首先,与全球范围的其他圣战革命盟友相比,“突厥斯坦伊斯兰党”的伊斯兰主义 takfirist更受嫌疑。第二,中国并未成为西方 “异教徒”和其他像什叶派和俄罗斯一样的头号反对对象。第三,由于在叙利亚的逊尼-什叶派内战,“基地”和其他圣战者可能会更多地向西移动而不是东北移动,这是对后穆尔西时代的埃及和阿拉伯穆斯林世界的恶化局势下的圣战者提供了可能性。

目前尚不清楚,“突厥斯坦伊斯兰党”,“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运动”,“伊斯兰圣战联盟”, 哈萨克斯坦的“al-Khalifat”和“高加索酋长国”是否在一定程度上为集中资源和人员交换而做的努力,还是软弱的表现,另外人选的变更会不会增加“突厥斯坦伊斯兰党”的战斗力。尽管如此,中国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可能会一直是分别对维吾尔族和中亚伊斯兰主义者、圣战者而言更有吸引力的目标。

——————

作者简介:Gordon M. Hahn is an Analyst and Advisory Board Member of the Geostrategic Forecasting Corporation as well as a Senior Associate, Russia and Eurasia Program, 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 Washington, D.C.; Analyst/Consultant, Russia Other Points of View – Russia Media Watch; Senior Researcher and Adjunct Professor, MonTREP, Monterey, California; and Senior Researcher, Center for Terrorism and Intelligence Studies (CETIS), Akribis Group, San Jose, California. Dr Hahn is author of two well-received books, Russia’s Revolution From Above (Transaction, 2002) and Russia’s Islamic Threat (Yale University Press, 2007), which was named an outstanding title of 2007 by Choice magazine, and the forthcoming The ‘Caucasus Emirate’ Mujahedin: Global Jihadism in Russia’s North Caucasus and Beyond (McFarland Publishers, 2014). He has authored hundreds of articles in scholarly journals and other publications on Russian, Eurasian and international politics and publishes the Islam, Islamism, and Politics in Eurasia Report (IIPER) at CSIS at http://csis.org/program/russia-and-eurasia-progra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