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月 23, 2016

第十二届西藏宗教大会在达兰萨拉召开


时间:2015-06-18
来源: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shaoshuminzu/dz-06182015155926.html

第十二届西藏宗教大会于星期四在印度达兰萨拉召开,藏传佛教四大教派和苯教的领袖及代表出席会议,就有关宗教冲突、凶天问题、改善佛法修学、僧众人数减少问题等方面进行三天讨论。

藏传佛教四大教派及苯教各领袖的第十二届会议于星期四至星期六(6月18日至20日)在印度达兰萨拉麦罗甘吉苏日亚饭店召开,上百人参加了会议开幕仪式。

藏人行政中央宗教与文化部部长白玛群觉在会上发表演说,强调应为十年、二十年后的前景做好打算。

白玛群觉说:“我们仍以难民自居,我们的上一代和这一代仍陷于艰难境地,我们的宗教、文化和民族面临灭顶之灾,因此西藏各大教派法王和高僧齐聚召开会议,显得极为重要,与此同时,也能为西藏政教及民族事业表决议案,认为非常重要。在此需要提醒的是,我们要联想一下未来十年、二十年里,西藏的前景会变成什么?对此通过这次会议进行讨论,再将讨论结果交于宗教与文化部,我们方面定会付诸实践。”

藏人行政中央司政洛桑森格致词时特别提到世界宗教间的冲突,并引述达赖喇嘛的教言表示,消除宗教纷争,要彼此包容、寻求共通。

洛桑森格说:“佛教在世界有着很大的影响,达赖喇嘛尊者提倡的宗教和谐、传播的人类价值,让我们靠着他的恩惠,走到哪里都可以昂首挺胸。因此,在达赖喇嘛尊者的教导下,能够召开各教派领袖会议是一大壮举,相信对西藏自由事业、佛法事业的圆满会有极大深远的帮助和作用。”

西藏各教派宗教领袖,包括萨加派法王达赤仁波切、格鲁派法座甘丹赤巴日宗仁波切、噶举派法王噶玛巴仁波切、宁玛派多杰札传承法王达龙泽珠仁波切的代表及苯教法王曼日赤增仁波切等在大会开幕仪式上分别致词,提出加强同世界其他宗教间的互动、促进各宗教间的和谐与团结、在寺推广现代教育、鼓励僧尼参与社会服务等的重要性,同时对于寺院僧众人数出现减少的现象表达忧心,而针对“凶天”追随者破坏教派团结等的问题上,强调经本届会议讨论,希望找到有效而务实的对策。

西藏宗教大会是由藏人行政中央宗教与文化部主办。根据主办方介绍,来自印度和尼泊尔的56座西藏佛教寺院的76名代表出席了本届会议。在为期三天的会议中,与会代表将就上届会议决议案的审议、藏传佛教比丘尼传承制度、宗教冲突、凶天问题、改善佛法修学、僧众人数减少问题等方面展开讨论。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将出席大会闭幕日,并发表演说。

藏人行政中央宗教与文化部秘书长顿珠多吉在会议午休期间接受本台采访时谈及该部门主办这一大会的目的。

他说:“首先,西藏各宗派领袖在会上所讨论的议题及最终所制定的议案,将作为藏人行政中央宗教与文化部今后工作的基本指导和主要任务,并能更好地致力于从事和完善宗教事务管理工作;其次,有助于更有效地提高各寺佛学院的教学质量、弘扬与宣传佛法的教理教义,以遵循达赖喇嘛尊者的教言。”

就有关会议召开至今所取得的成果方面,顿珠多吉表示:“自1963年开始召开第一届西藏宗教领袖会议以来,至今已是第十二届,藏人行政中央宗教与文化部方面仍信心饱满,将会在今后继续主办会议。在所有会议中,我们认为最大的成果是在2011年9月22号到24号举行的第十一届西藏宗教大会中所制定的决议案,已基本上得到落实,而在这次会议上,就上届议案的审议,若有进一步指导,还将会继续遵循和改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