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0月 23, 2013

2002年舊聞:達倉拉莫格帝寺遭到中共當局嚴加監控

來源: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
時間:2002-7-29
http://www.tibet.org.tw/news_detail.php?news_id=52

本網綜合報導,位於西藏東部若爾蓋地區(現劃為中國四川省阿壩州若爾蓋縣)的達倉拉莫格帝寺將面臨關閉的命運,該寺的僧眾及當地的居民正密切的關注寺院未來的發展。

原因是若爾蓋地區的居民連署簽名向中國政府提出請求,邀請居住在印度達蘭薩拉的格帝仁波切能回到家鄉訪問,希望能得到中國政府的許可。然而中共當局以流亡藏人如要進入藏區是不受任何限制為由駁回請願書。

中國當局認為,煽動居民發起請願邀請格帝仁波切回家鄉訪問的始作俑者是達倉拉莫格帝寺,同時格帝仁波切也被冠上反動份子的標籤。所以達倉拉莫格帝寺不但遭受到監控,中共當局還開示禁止格帝仁波切的著作。之前格帝仁波切的許多珍貴的著作被分散各地傳閱。在西藏至少有三十座寺院隸屬於達倉拉莫格帝寺。

不久之後,中共當局隨即在寺院佈署人員,對寺院中僧眾舉行愛國教育,並同時強迫僧眾答應協助當局將收回分散各地的仁波切著作。

中共當局並指出,如果再有發行這些作品,寺廟將面臨關閉的命運。其實這些作品不過是仁波切私人的著作,內容都是敘述如何修行及告誡僧眾如何持戒清淨,主要作為寺院及僧眾生活的指導方針。

格帝仁波切曾於1985年首次回到西藏探望親友,但遺憾的是未能獲准返回家鄉訪問,因為中共當局擔心如果讓仁波切在家鄉停留,引起廣大追隨者做出反中國政權的行動,而仁波切只在達倉拉莫格帝寺停留五天後隨即逼迫離開西藏。

仁波切家鄉的居民指出:我們和寺中的僧眾感到十分的難過,因為仁波切不能回家鄉訪問。我們熱切的盼望他能回家鄉看看。自中共入侵西藏,仁波切由拉薩前往印度己經四十年,老一輩藏人更憂心有生之年無法見到仁波切。

第十一世格帝仁波切羅桑丹曾吉美耶喜嘉措,1942年生於西藏東部迭布地區(現中國甘肅省迭布縣),1959年跟隨達賴喇嘛流亡印度。仁波切畢業於印度瓦拉納西西藏綜合大學,並獲得拉然巴格西學位。目前居住在印度達蘭薩拉西藏流亡政府所在地的格帝佛學院。曾擔任西藏流亡政府宗教文化部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