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06, 2013

新疆“内高班”:十年,见证民族交流与团结

来源:人民政协报
http://www.qstheory.cn/zz/shzyzzzd/201008/t20100819_43387.htm

  2010年是新疆内地高中班开办第十个年头。2000年,为提升新疆各族学生的教育水平,让新疆学生感受到我国东部发达地区的发展势头,中央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启动了新疆内高班政策。办班十年来,累计让5万多名新疆学生在内地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
  近日,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还在推进新疆教育跨越式发展工作会议上表示,从今年开始,内高班将扩大招生规模,到2014年将达到1万人的招生规模,将有更多的新疆学生到内地接受高中教育。
  内地办班学校和社会各界对“内高班”的关注和付出,不仅让边疆的各族学子享受到了发达地区的优良教育资源,培养了一大批品学皆优的学生,还促进了不同民族间的交流与融合。

  新疆“内高班”的由来与发展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介绍,自2000年9月开始,国家在北京、上海等12个经济发达城市的13所一类高中开办了“内高班”。截至目前,内高班已累计完成11届共3.6万人的招生任务。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内地新疆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孙琦介绍,为提升新疆基础教育水平、加速少数民族人才后备队伍的建设和培养,今年国家进一步扩大内高班招生规模,录取新疆内高班新生6378人,比去年新增内高班招生计划878人。并新增辽宁省沈阳市,江苏省徐州市、淮安市,福建省福州市、长乐市,山东省潍坊市,陕西省西安市7个内地办班城市。新疆内高班办班城市增至36个,办班学校增至66所,在校生规模将达到2.2万余人。
  按照教育部要求,今年内高班招生录取工作继续向南疆四地州倾斜、向农牧民子女倾斜,农牧民子女的招生比例将进一步提高至80%以上。另外,从今年起,新疆还将参照内高班模式,在内地开办新疆中等职业班,今年计划招生3000人。

  为新疆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平台

  “规模的不断扩大,说明‘内高班’在新疆各族群众中间的影响力和吸引力逐年上升。”新疆内地学生办公室主任孙琦说。据了解,承办“内高班”省市的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和学校均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以优质的软硬件条件,为新疆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平台。
  “内高班”所在学校都十分重视新疆学生的清真饮食习惯。在天津市崇化中学,学校专门为“内高班”学生建了一所食堂,可以容纳全校467名新疆学生同时用餐,并专门聘请两位新疆籍厨师。崇化中学校长马淑苓说,学校专门从新疆运来当地的馕坑,给学生们烤制地道的新疆馕饼。
  青岛第六十六中学校长薛风楼说,学校新疆班授课教师里高级教师占到50%以上,同时考虑到新疆学生远离父母需要照顾,教师必须要有生活和教学两方面经验,所以学校选用的教师一般都已为人父母。
  绝大多数“内高班”还根据学生的素质制定不同的教学计划和方式,体现因材施教、因人施教的方针。天津五中为2009年刚入校的新疆预科班学生准备了多板块的民族教育课,其中《相亲相爱一家人》通过做游戏、团队合作、心理辅导等形式,让来自新疆的各族学生认识新朋友,学会理解他人。

  推动民族交往与团结的桥梁

  在新疆内高班,学生们的成熟和成长,有效地推进了民族交往和团结。
  “内高班”重视招收农牧民子女的办学理念促进了民族交往。据自治区教育厅统计,“内高班”中的农牧民子女的录取比例近年来不断提高,2009年已经达到了71.7%。东莞高级中学校长陈德繁说,这些年他对新疆“内高班”学生家访的过程中发现,父母和亲戚们经常打电话给孩子,询问内地情况,有的家长到内地看望孩子时,对内地的发展有了新的了解。
  “内高班”的品牌号召力,有力地拉动了新疆学生学习汉语、接受高水平教育的积极性。来自新疆阿克苏市的维吾尔族女孩、上海交大附中高三毕业生苏比努尔说,她哥哥2004年考入了上海七宝中学“内高班”,现在已是深圳大学信息工程专业的大学生。家乡很多学生都想考“内高班”,当初她就是受到哥哥的激励后努力学习,最后考到上海读书的。
  在学习和成长的过程中,民族团结也随之加深。广州六中党委书记罗耀新说,很多新疆的孩子跟着当地学生学广东话,当地学生跟新疆学生学维吾尔语,彼此间打成一片,结下了深厚友谊。来自新疆和田的迪娜古丽2002年到深圳市松岗中学学习,如今她已从复旦大学历史系毕业。迪娜古丽说,她现在依然经常跟高中老师联系,新疆学生对老师的感情都很深。

  将奉献祖国与回报家乡相结合

  今年5月召开的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激发了“内高班”学生建设新疆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来自新疆喀什的维吾尔族学生阿力木江是上海交大附中高一新疆班班长,他经常通过网络、报纸了解新疆的发展变化。阿力木江说:“几年后我们大学毕业找工作时,正好是这一轮中央政策实施的高峰期,我们这一届学生都可以受益,我们会在内地好好学习,日后把这里的先进理念带回新疆。”
  艾克拜尔·努日曾经就读于杭州师大附中,毕业后考进浙江大学。大学实习期间,杭州市一家合资企业非常欣赏他,要以月薪8000元留下他。艾克拜尔·努日说,他很喜欢杭州这座城市,但毕业后还是选择回到新疆成为一名教师,“作为享受了祖国那么多关爱的新一代大学生,理应做出这种选择。”
  广州六中高三12班学生托合提卡热说:“到广州读书后,看到这里有这么多的高楼大厦,觉得这边特别发达。我一定要努力学习,将来回去把新疆建设得像广东一样繁荣。”
  据统计,截至今年高考之前,新疆“内高班”总共有6届9600余名学生毕业,其中95%以上的毕业生顺利考入内地高校学习。2008年以来,每年都有近千名从“内高班”考上大学的学生顺利毕业。除少部分毕业生在内地就业外,绝大部分毕业生选择了回新疆工作,并通过公务员招考、事业单位招聘和自主择业等多种途径,充实到自治区各行各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