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10, 2017

海外维吾尔精英人士参加第二届智者研讨会


2017-05-22

https://www.uyghurpress.com/%E6%B5%B7%E5%A4%96%E7%BB%B4%E5%90%BE%E5%B0%94%E7%B2%BE%E8%8B%B1%E4%BA%BA%E5%A3%AB%E5%8F%82%E5%8A%A0%E7%AC%AC%E4%BA%8C%E5%B1%8A%E6%99%BA%E8%80%85%E7%A0%94%E8%AE%A8%E4%BC%9A/

包括二十六位高阶海外维吾尔精英人士的第二届智者研讨会在柏林举行。(天溢提供)

由流亡海外,在不同领域中享有影响的维吾尔海外精英参与举办的“东土耳其斯坦智者协商会议”在柏林举办第二次研讨会。

二月底,在土耳其哈切特佩大学担任教授的艾尔肯•艾克热木(Erkin Ekrem)博士,在流亡海外维吾尔族一些有影响的人士及组织的协助下在北塞浦路斯组织举办了第一届东土耳其斯坦智者协商会议。这个研讨会主要研究时下在维吾尔地区的形势及对策,第一届包括了十六位在海外不同领域中享有重要影响的维吾尔人士。记者获悉,由于中国政府的一带一路发展计划,最近几个月中国新疆地区的问题更加引起各方面的关注。五月十九号到二十一号,艾尔肯教授发起的这个研讨会,在柏林举行了第二届会议。为此,星期日,二十一号傍晚,记者采访了人在柏林的艾尔肯教授。

关于这次研讨会,他首先对记者说,“现在中国在搞新丝绸之路计划,这个新丝绸之路计划要从新疆,即东土耳其斯坦才能够出来。所以现在新疆问题,或者说东突问题,成为对中国来说很重要的一个问题。”

对此他对记者解释说,“中国有十二个周边国家,单只是新疆,即东突呢就有八个国家。所以它在地缘政治方面很有它的特色。除了这之外,在种族方面、文化方面、历史方面,它不是和大陆,和中共的政权联系在一起,而是和中亚连成一片。”

为此,对于新疆地区的战略地位,他进一步对记者说,“它的战略地位就像左宗棠讲过的,所以要重视新疆呢是因为要保卫蒙古,所以要重视蒙古呢是因为要保卫京师。在能源方面它本身就出产天然气、石油等等,它一般占中国市场的三分之一。此外中亚部分的能源要输入中国内地都要经过新疆才能够输送到内地大陆。所以如果这条路被掐死,中国的丝绸之路就会被封闭了。”

据艾尔肯教授介绍说,参加这次在柏林会议的有自世界各地十一个国家的二十六位维吾尔人代表。关于这三天的会议情况,他介绍说,“研讨东突问题的时候,主要是从国际层面,地区层面和东突层面三个层面来进行战略分析。这就是说,东突问题它的走向和趋势会是怎样,国际和地区的走向如何,然后再讨论东突的问题。这就是国际环境如何,地区环境如何,进行一个评估。然后第三天进行分析并且提出一些战略步骤,还有它的一些战略方面的政策。”

来源:   RFA  【维吾尔之声 uyghurpress.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