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21, 2015

二十世纪的汉族密宗上师简介



作者 : 不详

  二十世纪的汉族密宗上师简介

  一般的说法,在台湾、香港及海外弘法的二十世纪的汉族密宗上师有三位。他们是刘锐之上师、陈健民瑜伽士及贡噶老人申书文,可以用日月星三尊来形容。而在中国大陆则有法尊法师、能海上师与黄念祖居士三位。尤其是能海上师与黄念祖居士分别代表出家修行与在家修行的两大主流。前者以格鲁巴为主,后者以红、白二教为主,各擅胜场。而能海上师有清定上师与清海上师两大高足。一般在法尊上师、能海上师、黄念祖居士以后加上清定上师,即成二十世纪的中国大陆弘扬密宗的四位主要汉族上师。能海法师的再传弟子为多宝讲寺的创建者智敏法师。而黄念祖居士的再传弟子为王渊明居士。黄念祖居士是王家齐居士的传承持有者。王渊明居士尚持有红教的贤劫千佛寺的传承。刘锐之上师有王亭之与陈 建 强博士两大高足。黎日光属后备耳!除了王亭之拥有敦珠法王的授记外,多数以陈 建 强博士为刘锐之上师亲自册立的继承人。陈健民瑜伽士的传承有徐芹庭上师与林钰堂上师之争。一般以林钰堂上师为陈健民瑜伽士的唯一法子,但徐芹庭上师另有陈夫人陈相攸女士传下的母系传承,则为林钰堂上师所无!但亦有人认为陈健民瑜伽士并不想当上师,而他自己亦不应该有继承人!申书文传林升南为贡噶法脉的比丘尼传承持有者。林升南上师仍然以申书文为主,自己并不居功。吴润江上师所创立的圆觉宗则分成两支传承及三位上师,即诺那华藏精舍的智敏上师与慧华上师及圆觉文教基金会的梁乃崇居士(即智崇居士)。但圆觉宗的传承仅传一代而告中断。但1990年代以后,台湾亦涌现多位汉人上师。第十三世夏玛巴与直贡怙主即指定一些汉人上师。如魏呈祥上师、黄英杰上师、颜铮浩上师与刘德威上师等。值得一提的是,由藏人意外到汉地转世的根造上师则随缘开示宁玛巴的教法,特别是开示大圆满心髓派的传承及教法,与龙清心随有很密切的关系。总之,二十世纪的汉人上师共有十位。包括刘锐之上师、陈健民上师、申书文、法尊法师、能海上师、黄念祖居士、吴润江上师、根造上师等八位,加上清定上师与屈映光上师,即是十位。而吴润江上师与韩同上师的位置可以互换。另有五位至尊上师的说法,即刘锐之上师、陈健民上师、贡噶老人申书文、能海上师与黄念祖居士等五位。清定上师与清海上师是能海法师的两大高足。一般多依清定上师为依怙主。

  关于汉地的五位至尊上师的来历,除了陈健民瑜伽士是文殊师利菩萨的化身及能海上师是大威德金刚的化身外,刘锐之上师与黄念祖居士都是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的化身。而申书文则是女身而完全证同大悲胜海红观音者。

  在1950年至2017年的67年间,中国大陆之内几乎不会有任何大菩萨转世!而大菩萨转世的时间都中在1970年至1975年这五年的时间。王渊明上师与迦罗伽罗上师两位上师都是这段时间转世的。香港、台湾与旅居美国的汉人上师多数是在1945年至1975年这三十年之间转世的。但有一个例外。此人即是高七师!他是1969年己酉年出生的。他原本是一位宁玛巴的祖古,但今生发愿专门弘扬汉传的准提法的传承,即通常所说的显密圆通成佛心要集的准提法的传承。


  附录一:

  目前中国大陆的唐密的传承仅有两支:一为王弘愿居士传与冯达庵居士,再传与唐普式居士,属南支,系最殊胜者。另一支为顾净缘居士传与吴立民居士,居于北京,属北支。在东密属三宝院流。另有香港的真言宗男女居士林,亦系日本丰山派权田雷斧祖师的传承,分别传与创办人黎乙真居士及张圆明居士两夫妇,遂在香港开下东密丰山派的传承,不及冯达庵居士的传承的殊胜。黎乙真居士与王弘愿居士是平辈。台湾尚有悟光上人在高雄创立五智山光明王寺作为台湾真言宗的总本山,亦即东密的第三十七支支流 ──光明流的开山祖师,直接师承自日本的高野山金刚峰寺的传承。台湾的东密传承以光明流最兴盛。

  另,中国大陆有高七师(即吉祥法师)专门弘扬唐密的准提法门。他的愿力广大,不可思议。

  附录二:

  汉人上师名单

  噶玛噶举:第三世洛本天津仁波切(台湾)、文佃法师(在马来西亚,由国师嘉察仁波切认证)、金顶三世仁波切(俗名王渊明,亦即第三世赛多图库仁波切,系网海莲舟论坛之最主要的导师。在中国大陆的上海市出生,现旅居美国。他实际上是诺那金塘仁波切与贡噶仁波切的嫡系传承,属黄念祖居士的再传弟子,师承方于女上师)

  直贡噶举:黄英杰上师(第三世巴美钦哲仁波切)及颜铮浩上师,皆在台湾。

  宁玛巴:谈锡永上师(王亭之,北美)、陈 建 强博士(香港及中国大陆)、、持明丹珠仁波切(又称德威图库仁波切,实际即是刘戴维上师。主要在美国。同时持有直贡噶举的传承、宁玛巴的大圆满传承及敦珠新宝藏的传承等三种。他比较特别,争议亦较大。)。不承认黎日光的金刚乘学会的上师的合法地位。

  格鲁巴:智敏法师(中国大陆的多宝讲寺的住持及导师,能海法师的再传弟子)

  特别者:奉徐芹庭博士的谕示,陈健民瑜伽士是文殊菩萨游戏人间,没有任何继承人。徐芹庭博士及林钰堂博士皆不是继承人。徐芹庭博士系韩同上师的法定继承人。另有伽那伽罗仁波切,据称得敦珠新宝藏的传承,主要侧重于第一世敦珠法王的伏藏传承。由于本人见闻不广,未予肯定。此人姓高,曾有无住的法号。无畏普贤持教上师则持有大圆满心髓派、白玉寺及噶陀寺的传承。据称是多罗那他尊者的转世!

  关于圆觉宗者:圆觉宗的教法颇有问题。但根据师兄的建议,还是承认圆觉宗比较好。所以目前末学承认吴润江上师为圆觉宗的创始人,而圆觉宗则仅传一代,而且已经中断。唯有梁乃崇居士(智崇)及诺那华藏精舍的钱学敏(智敏)及朱静华(慧华)三位上师是圆觉宗的持有者,共有两支传承。别无其它传承。但圆觉宗的传承已经中断。所以末学不会承认诺那华藏精舍的目前主持李泰县居士系圆觉宗的继承人。梁乃崇居士方面,亦不会有合法的继承人。

  特别讨论者:相传屈映光上师(名文六,字映光,法名法贤)亦擅长大威德金刚法。另外,屈映光上师兼传显密圆通成佛心要集的准提法传承系统。据说屈映光金刚上师在1973年圆寂前曾经指定由意空金刚上师(即李鸿禧之孙女李逸尘女士)为唯一的继承人。其它两三支传承包括眼空法师及光明上师都改宗宁玛巴。而普方上师则独自弘扬准提法的传承。如此册立女上师为继承人很罕见。传承实在没有中断。

  不收录者:陈果齐上师、卓格多杰上师及李居明居士。以上三位皆在香港。(补充者:印心宗第三代上师元音老人已经圆寂,他生前留下有道自然弘的遗嘱。我们相信假以时日,印心宗的第四代上师会自然出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